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外交部:主要民主國家高度共識

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外交部:主要民主國家高度共識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11-30 11:35

國際社會對於台灣的支持力道持續強勁,近日進展包括法國國民議會首度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以及澳洲政府公開示警應強硬制衡中國等相關發言。外交部今天(30日)表示,法國參議院、國民議會兩院半年內都首度通過友我決議,共同發出堅定挺台的強大聲量,我方要表達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而澳洲政府慎防中國武力犯台的呼籲,外交部對此強調,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已是澳洲、美國、日本、法國等主要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也代表台海和平穩定,是維護自由與開放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

繼法國參議院5月首度通過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決議後,法國國民議會也表決通過「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台」決議,且法國外交部國務部長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nye)當場重申法國政府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一貫立場。

外交部表示,近年來台法在經貿、環保、防疫、科技、能源、創新等領域合作密切,都重視印太區域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未來將持續善盡國際成員責任,並與包括法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為全球的和平穩定與健康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此外,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日前表示,面對中國擴張威脅不宜採取姑息政策,中國一旦奪取台灣,將主宰整個印太地區,區域各國恐將淪為中國「附庸國」;澳洲總理莫里森之後受訪時,也對杜登的發言內容表示完全認同。

外交部認為,澳洲總理及國防部長的談話,都再次顯示澳洲政府高度關注台海安全與和平穩定,以及慎防中國武力犯台的必要性,外交部對此表達由衷感謝。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澳洲是台灣在印太區域的重要朋友及理念相近夥伴,澳洲政府今年6月澳洲跟日本「2+2部長級諮商」聯合聲明、8月首屆澳法「2+2部長級諮商」、9月「美澳部長級諮商」(AUSMIN)都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也突顯維持台海和平跟穩定,已是澳洲、美國、日本、法國等主要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也代表台海和平跟穩定,是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

外交部重申,將在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澳洲及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攜手捍衛民主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吳釗燮款宴波海三國議員訪團 盼攜手打造更有韌性民主國家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強化台立關係 共同保護國際秩序
接見波海三國議員訪團 總統:願分享對抗假訊息經驗 捍衛共享價值(影音)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