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ormosa航向東亞×第3屆戲劇節聯展開幕  展現成大豐沛跨域能量

從Formosa航向東亞×第3屆戲劇節聯展開幕  展現成大豐沛跨域能量

勁報 2021-12-01 23:59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高教深耕計畫「Formosa偎海e所在」子計畫「從Formosa航向東亞」與文學院第3屆戲劇節,12月1日於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聯合舉辦開幕式,以圖文展覽、藝術表演與VR體驗呈現臺灣學研究成果,讓觀眾了解歷史、參與歷史,並藉由第3屆戲劇節的學生成果展演,讓人們在「後疫情時代」仍能透過戲劇交流而相互觸動。

成大副校長暨文學院院長陳玉女表示,成功大學校園戲劇展演猶如百花綻放般地繁盛,這是「戲劇學程」老師們多年來默默付出,推動戲劇扎根校園,厥功甚偉;期待戲劇張力讓臺灣文化的歲月記憶與魅力因戲劇而更加鮮活、因戲劇而更添人生精采也因戲劇而與國際接軌。

成大文學院副院長高實玫表示,「Formosa 偎海e所在」計畫概念是讓師生踏出學院既有領域參與社區,實踐跨領域。內涵與臺南歷史與文化息息相關,看到師生積極投入非常感激。

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陳建旭、成大藝術研究所所長吳奕芳、成大歷史系主任陳文松等貴賓蒞臨參與開幕,分享近幾年文學院與成大各學院跨域合作心得與展望,也樂見師生在學習與實踐過程中,加深不同領域與這座城市的連結。

成大高教深耕計畫「Formosa偎海e所在」子計畫「從Formosa航向東亞」去年專注於臺南16至17世紀與世界連結,今(2021)年將主題延伸至18世紀至19世紀的臺南歷史,結合心理系特聘教授楊政達、歷史系副教授李啟彰與藝術所副教授陳佳彬之課程成果,透過歷史場景、人物說明與貿易產業的介紹,帶領觀眾了解開港前後的安平與府城,並藉由戲劇、舞臺演繹當時人物的悲歡喜樂及雄心壯志,同時結合現代化、科技化的VR重現大航海的時代傳奇,進而了解歷史、體驗歷史、參與歷史。

「Formosa偎海e所在」之「從Formosa航向東亞」暨「文學院第3屆戲劇節」展覽於2021年12月1日(三)至12月4日(六),每日10時至17時在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舉辦系列活動,並公開展示教學、研究成果。

第3屆戲劇節開幕式也與「Formosa偎海e所在」之子計劃共同召開,邀請「戲劇表演藝術專題研究」學生現場演唱與戲劇表演,以「後疫情時代」為主題串聯,希望在艱難疫情時刻留下深刻印記。

成大藝術所教授暨戲劇學程召集人朱芳慧表示,文學院戲劇節每2年舉辦1次;2017 年第1屆戲劇節「府城.戲劇.歷史」以府城為主題舉辦課程聯展、學生劇展及學術研討會;2019年第2屆戲劇節「劇藝人權」舉辦「戲劇治療:創造性及表達性藝術」研討會,以及「傳統表演藝術」國際研討會並擴大「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首創國際人權藝術交流平臺。

今(2021)年第3屆戲劇節課程聯展由文學院戲劇學程老師:朱芳慧、施德玉、陳佳彬、楊哲銘、馬薇茜、劉南芳、胡紫雲、林幸慧、盧豐華、龔俊嘉共同推動。內容包括傳統戲曲演練與實作、傳統戲曲與表演藝術、戲劇治療、戲劇文獻學與評論、戲劇文學研究、戲劇表演藝術專題研究、劇曲大眾劇場專題研究、歌仔戲劇本專題研究:拱樂社劇本(一)、跨領域表演藝術創作實務、民族音樂學專題研究、戲曲音樂專題研究、電影藝術與生活、劇場策展與藝術行政、劇本讀演概論、表演藝術與實作、西洋戲劇(二)等16堂課。

聯展自2021年10月23日至2022年1月11日,橫跨人文科技,讓學生勇於跨域創新,成果展演也歡迎校內外人士蒞臨欣賞師生共同努力成果。

熱門文章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