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球距離不足的球友必讀 增加肌肉輸出力指南

擊球距離不足的球友必讀 增加肌肉輸出力指南

健康醫療網 2022-01-17 00:0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有打高爾夫興趣的民眾,到某一程度之後就會發現擊球距離似乎無法再提升,雖然明白要進行肌力訓練,但卻找不出時間。此時不妨透過在家也能輕鬆進行的運動,增加「肌肉輸出力」。所謂「肌肉輸出力」,指的是讓現有肌力發揮到最大值的「力道」。現在就開始嘗試吧!

穩定身體平衡 提升擊球成績

日本醫師三枝剛表示;「所謂肌力,代表肌肉本身的力道,並依肌肉量而定。而肌肉輸出力則是讓肌力發揮力道的能力。也就是說,即使肌肉量相同,使用方式不同時,其產生的力道就截然不同。覺得自己肌肉衰退者,通常是因肌肉輸出力出了問題。」

就算肌肉發達,只要肌肉輸出力不足,就無法創造出理想的運動能力。那麼,該怎麼提升肌肉輸出力呢?

「行走時,是從雙腳撐起身體的雙腳支撐情況(身體穩定狀態),轉換為伸出

右腳的不安定狀態,接著,身體會轉移重心避免跌倒,再伸出左腳行走。這種狀態加上骨盆、肩胛骨的迴旋動作,才能協助人類活動全身步行。但隨著年齡增長、姿勢不正確,就會導致肌肉輸出力減弱,讓身體維持在不穩定的狀態下,影響四肢支撐身體的能力,造成行走時左右晃動幅度增加,產生如機器人般的動作。」

因此必須穩定軀幹並大幅活動髖關節,才能創造身體連動性,提升肌肉輸出力;左右晃動的錯誤行走方式反而會使運動能力減弱。

大幅度活動提升身體穩定性 創造不易堆積脂肪體質  

「關鍵在於大幅活動身體,不須減少能量消耗。大幅度的活動可提升身體穩定性。舉例來說,我們坐著時,用這種不穩定的狀態通常很難拿取架上的書本吧!軀幹位置不穩定時,就會導致肌肉輸出力減弱。由此可見,手臂的動作也會影響軀幹穩定度。必須確實固定軀幹位置、妥善活用肌力,才能提升肌肉輸出力。如此身體代謝效率自然也會提升,熱量消耗更隨之升高,還可促進減重效果,進而創造出不易堆積脂肪的身體。」

高爾夫球場並非完全的平面地形,在不穩定的位置揮桿時,必須確實固定軀幹位置,才能徹底發揮身體本身的肌力。建議可在日常生活大幅活動身體,改善肌肉輸出力,進而提升運動時的表現。若能因此讓腰圍變得更小,也是一舉兩得。

確實吐氣讓身體 自然恢復理想狀態

那麼,呼吸方式又如何影響到肌肉輸出力呢?

「呼吸時請隨時注意,縮小張嘴範圍,緩緩地吐氣。這麼一來就能充分利用橫膈膜,使其保持柔軟狀態,進而改善胸廓及肩胛骨的活動,維持理想的身體姿勢,行走方式及運動能力也自然地隨之提升了。」三枝剛提醒,不斷注意細節,反而會讓身體更難活動。必須透過運動練習,讓自己在無意識間養成正確的行走方式及擊球動作,才是最重要的。

確實吐氣才是健康呼吸的基本之道。此舉可自然展開胸廓(呈現籠狀保護心臟、肺臟的肋骨等骨骼),改善姿勢。請確實注意吐氣方式。

【解說】

都立大Physio Care&Conditioning代表

三枝剛

都立大Physio Care&Conditioning代表,負責雜誌、電視節目中肩膀僵硬、腰痛特輯監修,從《關節內》、《關節外》、《姿勢.動作》等方面找出問題根本原因,並利用徒手治療、運動療法等方式提供頗受好評的復健治療。擁有物理治療師(PT)、美國認可運動指導訓練員資格(NATA-ATC)。

本文來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第17

(文章授權提供/ALBA高爾夫雜誌)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疫情不敢外出活動 「智慧運動」助肌肉骨骼不流失

Omicron突破性感染 混打第三劑疫苗有用嗎?專家這樣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248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中天新聞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