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龍道╳旅/真夏白川鄉合掌造 手工藝品DIY體驗

昇龍道╳旅/真夏白川鄉合掌造 手工藝品DIY體驗

欣傳媒-新生活態度Xinmedia 2014-08-04 00:00

圖說:不妨以徒步的方式,放慢腳步感受整個村莊的氛圍。(Photo|黃琬婷)

欣傳媒 | 欣日本/黃琬婷

再次強調,所謂「昇龍道」絕對不是昇龍拳或波動拳之類的電玩武術名詞,而是由日本中部及北陸地區9縣集合而成的區域,因地形有如龍乘風飛起的英姿故稱之,範圍包括許多耳熟能詳的知名觀光地點,例如本次要介紹的世界遺產「合掌造」便是其中一個重要景點。

使用昇龍道套票,搭乘「濃飛高速巴士」來到了岐阜縣的白川鄉,為的不是別的,就是這裡的「合掌造」聚落。

「合掌造」指的其實是一種建築形式,人字形的茅草屋頂如同雙手合掌,目的是為了讓冬季積雪可以自然滑落,另一大特色是,整棟房舍只靠木頭與木頭之間的卡榫接合,不使用一根鐵釘建造而成。這樣的建築在日本很多豪雪地方都有,但位於岐阜縣白川鄉、富山五箇山及相倉一帶的合掌造,已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其實,白川鄉的正式名稱是「白川村荻町傳統式建築群保護地區」,因為長年以來的積非成是,就連當地居民也稱為白川鄉了。不管名稱為何,人字形的茅草屋頂,就是唯一的識別指標,令人看過一眼就很難忘記。

提到合掌造,大多數人(包括我)最先在腦中的印象便是冬季點燈與屋頂積雪的「童話薑餅屋」情景,在真夏時節造訪白川鄉,倒是另一番不同的情趣,與冬季的浪漫氛圍不同,一棟棟的合掌屋錯落於綠油油的田野之間,四面環山、水田縱橫、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之下,給人純樸、傳統的感覺。

合掌造的屋頂,大約每30至40年就要翻新一次,修繕費用也依照房舍的大小而有所不同,據說費用最多可達日幣上千萬,而自從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後,龐大的維護費用就由政府來支付(約補助9成),足見維護傳統文化的代價所費不貲,才能讓這樣的古蹟一直保存下去。

欣賞合掌造最佳的位置,就在村內的制高點「城山展望台」,眾多宣傳海報及精美明信片上的合掌造風景都出於此,你可以選擇搭乘接駁車前往(單程4百日圓),或是選在天氣好的時候徒步前往,而我們選擇的方式是去程搭乘接駁車、回程徒步,這樣的方式或許更適合應對酷暑的高溫及陽光、又能放慢腳步感受整個村莊的氛圍。

在城山展望台殺光數位相機的記憶體後,接著從展望台一路往村子裡逛,趁這時候好好欣賞白川鄉的建築,村內有幾棟有名的合掌造建築開放內部參觀,包括長瀨家、和田家及神田家等。基本上,合掌屋建築,數百年來一如往常,建議選擇其中一家參觀即可,我們選擇的是號稱超過2百年歷史的「神田家」。

神田家是一棟4層樓高的木造建築,一行人脫了鞋進入一樓客廳,踩在一塵不染的木造地板上,一眼就看見正中央的一方火爐,據說這火爐全年無休,已默默燒了2百年,火爐正上方的隔板及周遭的樑柱被煙薰成黑漆漆,見證了時間的流逝,隔板的作用是為了讓燃燒的熱空氣往四周擴散,讓房間其他地方也能得到溫暖;至於被炭薰的黑漆漆的樑柱,還多了防蟲的作用。隨著解說人員的腳步一一手腳並用「爬」上陡峭的木造樓梯,也同時佩服先民與大雪奮戰而誕生的居家智慧。看來,真正生活在這裡,可不像外表看來如童話故事般舒適及夢幻呢!

目前真正居住在合掌造的民家並不多,大多將房舍用於參觀、民宿或咖啡廳之用,其中「野外博物館合掌造民家園」便是一處以體驗學習為主的設施,這裡有多種獨特的DIY體驗課程項目,包括利用草本植物製成染料,在棉製手帕上染色的「草木染め」、親手製作古早童玩「竹蜻蜓(竹とんぼ)」、手打蕎麥麵製作體驗,以及我們這次體驗的「ひで細工」。

所謂的「ひで細工」,指的就是將檜木製成條狀形的薄片,接著以交錯編織的方式,以手工將這些檜木薄片「編」成10公分見方的杯墊。可別小看這項編織的功夫,看似簡單的動作,偶爾也會在不斷重複的過程中出了纰漏,好險不管過程中再怎麼手殘、做出的東西多麼的不美觀,耐心的老師總是會在最後出手搭救,幫忙修飾、調整一番,再交回學生手裡。

編織、調整、修剪、貼上四邊裝飾,接著用訂書針固定,便完成專屬自己的檜木杯墊了,整個體驗過程約為一小時、費用為500日圓,伴隨著戶外的蟲鳴鳥叫聲,相當悠閒,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共同體驗製作,就連老師也說:「雖然是很簡單的勞作,卻意外地能在過程中看出每個人的脾氣及個性呢!(笑)」

附註:「野外博物館合掌造民家園」的所有體驗活動皆為事前預約制,人數規定從1名至120名不等,費用也有所不同,建議有興趣者可上網站(shirakawago-minkaen.jp)查詢。

日本資訊讀不完,請進【欣日本】http://solomo.xinmedia.com/japan/

來去呷騙~吃喝玩樂,請進【GOGO Japan】專輯!

http://www.xinmedia.com/n/featurestory_list.aspx?collectionid=218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欣傳媒》《欣傳媒》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