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詩歌是不是可以改變世界?15組台灣音樂人以詩入歌

一首詩歌是不是可以改變世界?15組台灣音樂人以詩入歌

公共電視 2022-06-09 15:42

由夢田影像出品,邀請15組台灣音樂人「以詩入歌」為創作,打造音樂紀實節目《滾動的詩》。將台灣從1920到2020年中的15首現代詩,化為音樂作品,藉由15集影像作品,探問「一首詩歌是不是可以改變世界?」,也呈現當代文化的累積與創造。

《滾動的詩》是「書店裡的影像詩」第四季計畫,監製蘇麗媚與詩作顧問鴻鴻、駱以軍、楊佳嫻等從主題的多樣性、現代的共鳴、歌曲的樣貌等方向,來回辯證下挑選出15首詩作;並邀請音樂顧問林尚德、黃宣銘、乱彈阿翔、馬世芳等人加入,選出了15組台灣音樂人與獨立樂團,大膽挑戰將詩作改編為歌曲。音樂作品含括搖滾、電子、民謠、嘻哈各種音樂型態,各有特色。

▲ 《滾動的詩》特映會上,神棍樂團團員合影。(圖: 公視)

 

節目邀來擅長文學與音樂議題梳理的符昌鋒執導拍攝,搭檔王俊雄、吳俊輝兩位導演,耗時近2年時間製作,紀錄樂團與詩人交流、碰撞出的創作火花。

昨日(6/8)下午節目在台北松菸誠品電影院舉辦特映分享會,詩人與文學顧問鴻鴻、駱以軍、羅智成、吳晟等人;以及參與節目的老莫、南西肯恩、回聲樂團、王榆鈞、吳志寧、凹與山、Wednesday與壞透樂團、神棍樂團、先知瑪莉Mary See the Future、南瓜妮歌迷俱樂部、Theseus忒修斯等11組音樂人、樂團出席參與活動。

詩人鴻鴻表示,現代詩要進入文創、影視產業是有困難的,佩服夢田團隊為獨立樂團跟現代詩做媒合「從日治時期的陳奇雲,到當代年輕詩人崔舜華、葉青詩作都含括,透過音樂幫助,讓不是詩的讀者做第三類的接觸」。駱以軍形容「每一條詩都是神秘的河流,每個詩人都是神祕的蕨類,只有上帝跟他自己看清楚這些繁複的文脈;《滾動的詩》像是個神秘河流的N次方」,也認為「台灣是半導體的超級大國,但其實我們的詩是世界級的超級大國,這次的結合是非常奢侈非常盛大的事」。

▲ 《滾動的詩》詩作顧問與節目創作詩人鴻鴻出席。(圖: 公視)

 

導演符昌鋒在當初蘇麗媚找上門時,自己認為「這是這麼多瘋狂的計畫」。而腦袋裡閃現的是,美國傳奇吉他手Jimi Hendrix(吉米·漢崔克斯)在Woodstock(胡士托音樂節)上用電吉他演奏美國國歌的畫面,他說「用音樂去挑戰權威,那才是靈魂的一部分」。符昌鋒會中表示,原先以為台灣的經典音樂停在80年代,但「拍過15組樂團後,我發現這些種子都在!還在發芽」。

▲ 《滾動的詩》導演符昌鋒 。(圖: 公視)

 

吳晟詩作〈再散步一些時〉情感浪漫、真摯,藉兒子、音樂人吳志寧巧手改編為歌曲,吳志寧在節目上說「爸爸的那些情詩對象不曉得寫給誰?」。而吳晟在特映會上打趣說「一直想翻轉我的形象,我的影像就是很鄉土,希望能像其他詩人這麼般瀟灑」,也笑稱「我透露一下,志寧他媽媽就是這首詩的女主角」,讓全場笑開。

「回聲樂團」鼓手春佑興奮地說「當初第一次在製作公司看到《滾動的詩》時,全團起立鼓掌」,認為節目紀錄了樂團跟詩人楊佳嫻的火花,誕生出〈誤認〉這個音樂創作;她也說「楊佳嫻老師是詩的活字典,學到很多詩的歷史」。

▲ 《滾動的詩》特映會上,回聲樂團團員 合影 左起吉他手羅尹均、鼓手慕春佑、主唱吳柏蒼、貝斯手邱文彥 。(圖: 公視)

 

「南瓜妮歌迷俱樂部」以鬼才詩人商禽的〈樹中之樹〉寫歌。樂團主唱柯家洋是演員柯震東胞兄,他在會上表示,很榮幸受邀參與節目計畫,在鼓手離團、縮編狀態下「這是第一次的作品,也挑戰對詩作一字不改」。他笑稱自己現在已經瘦身成功,而當初「在隔離期間巨肥的狀態,可以到螢光幕上看到」。

▲ 《滾動的詩》特映會上,南瓜妮歌迷俱樂部團員合影 左起貝斯手陳弘禮、吉他手何俊葦、 主唱柯家洋 。(圖: 公視)

 

樂團「南西肯恩」男主唱肯恩會上分享提及,詩人葉青雖已無法到場,「她作品的連結我們可以感受到」,也說「葉青常稱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特別結合她的作品寫下〈你的身體〉歌曲,闡述「愛是不分年紀與年齡,每個人都有愛與被愛的權利」。

▲ 《滾動的詩》特映會上,南西肯恩團員合影 左女主唱南西、男主唱肯恩 。(圖: 公視)

 

樂團「凹與山」以詩人劉克襄的〈我們〉進行創作,團員「小凹」表示,被詩作的文字吸引,更驚訝詩作是來自課堂間閱讀過的自然作家劉克襄之手,她說「那種叛逆感與反差非常吸引我們」,節目上樂團也跟著劉克襄到關渡平原散步,小凹說「讓我們這些台北市長大的孩子進入老師創作世界」。

▲ 《滾動的詩》特映會上,樂團「凹與山」團員 左主唱小凹(Estelle H)和鼓手Isan。(圖: 公視)

 

音樂人王榆鈞以詩人隱匿作品〈活著寫詩〉譜寫歌曲。王榆鈞說「每次看詩作都會有新的感覺,也是令我著迷的地方」,也期盼這次節目帶動音樂界「一起滾動詩歌的創作,因為往往沒有答案,也吸引人再回頭,看看能找到什麼」。

《滾動的詩》同時獲入選「台積心築藝術季」,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正同「滾動的詩」這個標題,雖然當詩作完成時,文字格式及美感已經確立,但透過影像及音樂元素的加入,卻能添加美感的層次,讓詩的生命力可以不斷的滾動且增厚,給予現代大眾更多的滿足。

夢田影像表示,台灣人總在潛意識裡,尋找自己的根、自己的主體。而台灣過往文字的創作生猛蓬勃,歷史長河之下累積多種現代詩,那些對我們產生難以言喻的共鳴與喜歡。期盼能透過紀實節目的形式,以當代的獨立音樂人看現代詩的觀點,重新詮釋、創作歌曲,讓現代的觀眾、年輕人可以從中找到共鳴、對自己文化的理解、以及對未來的想像。

《滾動的詩》將在6月11日起,每周六下午4點在公視、下午5點在台視、晚間6點在Vidol平台、夢田影像YouTube播映,之後也將在三立都會台、MTV陸續播出。

 

15集音樂紀實、15種不同的跨世代議題、15種生命態度

1〈你把靈魂弄哪兒去啦?〉陳奇雲|老莫 ILL MO 6/11 (六)下午4:00

2. 〈你的身體〉葉青|南西肯恩 6/18 (六)下午4:00

3.〈誤認〉楊佳嫻|回聲樂團 6/25 (六)下午4:00

4.〈活著寫詩〉隱匿|王榆鈞 7/2 (六)下午4:00

5. 〈再散步一些時〉吳晟|吳志寧 7/9 (六)下午4:00

6.〈我們〉劉克襄|凹與山 7/16 (六)下午4:00

7. 〈你如何成為一種幽靈式的抵達〉崔舜華|Wednesday與壞透樂團 7/23 (六)下午4:00

8〈不要再對我打槍〉鴻鴻|神棍樂團 7/30 (六)下午4:00

9.〈入睡〉羅智成|先知瑪莉Mary See the Future 8/6 (六)下午4:00

10.〈樹中之樹〉商禽|南瓜妮歌迷俱樂部 8/13 (六)下午4:00

11.〈花蓮〉陳黎|漂流出口 8/20 (六)下午4:00

12.〈夜歌〉方思|Violet Lens 紺樂團 8/27 (六)下午4:00

13.〈親愛的〉駱以軍|余佩真 9/3 (六)下午4:00

14.〈你的名字〉紀弦|Midi楊士弘 9/10 (六)下午4:00

15.〈因為風的緣故〉洛夫|Theseus忒修斯 9/17 (六)下午4:00

熱門文章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921死裡逃生!倖存者憶當年「3大離奇前兆」:螞蟻傾巢而出
921死裡逃生!倖存者憶當年「3大離奇前兆」:螞蟻傾巢而出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7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