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肌,始於普羅旺斯

美肌,始於普羅旺斯

明潮M'INT 2014-09-24 00:00

普羅旺斯的美好深植於土地中,

豐饒大地孕育著許多植物,

成為美妝品牌取之不盡的護膚原料,

歷經多年後,品牌不再只是單純的經營者,

更成為宣傳推廣大使,讓世人更加親近這塊美麗土地。

【普羅旺斯採訪報導、攝影/祝子恬;設計/吳佩玲;部分圖片提供/L'OCCITANE】

 

浪漫、時髦若是世人對巴黎的第一印象,自然、真實、質樸,則是我對法南部普羅旺斯的不二形容,這些簡單詞彙背後,充滿當地濃厚的傳統生活與文化,美妝品牌L'OCCITANE也誕生於此,因為這裡是創辦人Olivier Baussan至今不變的家鄉。醉心於香氛與古老傳統蒸餾萃取技術的他,1976年利用一間舊皂廠製作馬賽皂並且創立品牌,從此產品系列創作皆以自然為題材,從普羅旺斯薰衣草田到傳統市集等等,一路發展至今,已成為此區饒富盛名的美妝跨國公司,擁全球有超過2000家的門市專櫃,並持續推廣南法人文風情。親自造訪,隨處可見的藍天、山谷,田園農作、石砌房屋,讓人心曠神怡;而陽光普照、雨水豐沛的氣候條件,更使這片土地物產豐饒。

Jean-Louis Pierrisnard
Musee et Jardin Salagon
親切的解說人員,
正為我們說明不同品種的薰衣草。

Olivier Baussan

早期的品牌護膚產品

普羅旺斯的植物縮影

隨著品牌探索腳步,首先踏入遺世而獨立的Musee  et  Jardin Salagon薩拉貢博物館,這裡在中世紀時原是教堂與修道院,目前是普羅旺斯管理的公共博物館與植物園,種植上萬種植物,包含原生植物品種、罕見的藥用以及芳香植物,宛如普羅旺斯的縮影;L'OCCITANE與Salagon已有長達10年的合作關係,未來也會持續下去。品牌藉由園方植物專家深入了解當地草本植物,進而運用於肌膚保養領域,園方也在品牌支持下,變得越來越有組織與規模,香氛花園便是因此產生!裡面種植了許多花香調植物,例如茉莉、玫瑰、天竺葵等,另外還有辛香調、果香調等,此外也有一些品牌使用的植物,如馬鞭草、鳶尾花等等。到訪香氛花園時,參觀者必須近距離嗅聞,才能體驗到每種植物的不同之處,有些帶有鳳梨香味,有些有著強烈氣息,有些則好比檸檬讓人精神一振。此外,也接觸其他普羅旺斯區域的藥用與芳香植物,如天使草、薰衣草、蠟菊、百里香、快樂鼠尾草等,充分感受到植物在普羅旺斯文化中的重要性。

創新科技配方的培育所在

接著造訪L'OCCITANE Innovation Center創新研發中心,研發人員解釋,產品正式進入大量生產前,會先做成小容量試用,測試配方及生產過程中是否會發生問題。從尋找原料、調製配方、試驗到正式生產,大部分的產品製作期皆須一年時間,期間若有新科技或調製出新配方,就會申請專利。要成為美妝市場先驅,不斷在產品上創新是必須的。R&D  Group Scientific  Director  Jean-Louis Pierrisnard更指出:「我們一向堅持選用高品質的天然成分,具可追溯性的安全或有機成分,持續研究高效能的天然配方,堅持與當地的供應商長期合作,追求使用產品時的感官愉悅氛圍,並且尊重環境及人類。」

Jean-Louis Pierrisnard最鍾愛的蠟菊賦活霜,50ml,NT4,480。

護膚香氛植物原料

因此,L'OCCITANE許多護膚或香氛產品原料背後都蘊含著源於傳統、出於關懷、尋求有效的真實故事。

 

1.青春永續不凋花-蠟菊

蠟菊拉丁學名Helichrysum,意指如金黃太陽般耀眼奪目,因其採收後依舊能保持美麗不凋謝而獲得此名。Jean-Louis  Pierrisnard  表示:「儘管世界上有超過600多種以上的品種,但唯有來自南法科西嘉島灌木林的野生蠟菊,得以萃取出高品質且富含活性物質的精華油。經過不斷地研發,我們終於將蠟菊的護膚力量濃縮於蠟菊精華油當中。」因此他本人最喜歡的護膚產品便是蠟菊賦活霜,除了優質的護膚效果、擁有5項專利外,也是最能展現品牌精神的一項產品──象徵L'OCCITANE尊重環境理念的實現。

原來,蠟菊抗老功能被發現後,大量採收的結果導致供應不足,因此品牌於2004年發起大規模的蠟菊種植計畫,目前已種植超過50公頃有機栽種耕地,預計未來能拓展至60公頃,同時也確保原料從栽種到蒸餾程序以及成品品質,都是與當地可靠的供應商合作。

9月推出的蠟菊賦活金萃油,更使用了全新第5代有機蠟菊精華油和7種植物精華油調和而成的專利配方,一方面訴求可活化肌膚、促進膠原蛋白新生及預防其流失,並可賦予肌膚深度滋潤恢復油水平衡的狀態,強化天然防禦機制並提升後續保養效率。若屬於乾燥或熟齡肌膚者,也可將金萃油混合賦活霜一起使用,效果更加乘。

蠟菊賦活金萃油,30ml,NT4,480。

2.肌膚儲水泉源-天使草

一旦摘採下天使草,1小時內就會發現它逐漸枯萎,這代表天使草是種需要大量水分的植物,當一種植物需要大量水分時,同時也意味它能提供充沛的水分,關鍵在於其粗壯的根部結構、猶如水管般可將水分運送到各部位提供生長所需,因此它的生長力也很驚人,短短14天便能長到2公尺高。L'OCCITAN採用來自德隆地區天使草,萃取其根部2種成分:一是天然保濕成分天使草萃取液,可提升肌膚保水力;二是天使草精油,可幫助肌膚對抗環境侵害、恢復其彈力及活性。今年上市的天使草水凝霜與水凝膠更添加了天使草種子萃取,訴求可達到長效保濕的效果。

天使草水凝霜,50ml,NT1,680。

3.公平交易代表-乳油木果油

乳油木護手霜之所以能成為「經典」,除了蘊含來自西非布吉納‧法索的乳油木果油,對肌膚具有優異的滋潤、修護效果外,其易吸收、不黏膩的質地及淡雅香氣,更深深擄獲使用者的心,至今仍是品牌熱銷第一的明星商品。這項原料背後也蘊含更深遠的意義與貢獻,早在1980年,創辦人Olivier  Baussan初次造訪當地,發現婦女們製造乳油木果油的傳統技術後,便決心以永續經營的理念與當地婦女展開長期合作關係。1989年,品牌以公平交易的合作方式收購乳油木果油,至今已有15000名婦女加入這項合作生產計劃,成為協助當地婦女獲得經濟解放的重要關鍵。2010年,乳油木果油甚至榮獲歐盟EFT的公平交易認證。

乳油木護手霜150ml,NT1,100。

4.大自然舒壓獻禮-薰衣草

薰衣草幾乎是代表南法普羅旺斯的象徵,也是L'OCCITAN的經典代表系列之一,品牌產品所採用的薰衣草,學名為Lavandula  Angustifolia(狹葉薰衣草),生長於普羅旺斯高地海拔800公尺以上,又被稱為 True Lavender(真實薰衣草)或F i n e Lavender(純種薰衣草)。狹葉薰衣草的故鄉普羅旺斯高地橫跨眾多的丘陵和山區,L'OCCITANE薰衣草系列產品上的A.O.P./P.D.O.標章不僅保證成分來自純淨獨特的高品質狹葉薰衣草,確保可追溯性及高優良品質,更訴說著這些純淨薰衣草精油是經過當地供應商運用純熟的豐富經驗,以最傳統蒸餾方式生產。


創辦人多年來始終醉心於香氛與古老蒸餾萃取技術。
薰衣草家居空間香氛,250ml,NT1,280(限量)。

5.創新萃取典雅香氛-玫瑰

玫瑰典雅動人的香氛,堪稱永遠的花中之王,也深受女性長期青睞!南法里耶為少數能培育出高品質普羅旺斯高地玫瑰的區域,專業栽種者採集收成品質卓越的普羅旺斯高地玫瑰後,立刻送至調香實驗室萃取香氛。L'OCCITANE草本植物專業實驗室經過持續不斷地探索,研發出獨家專利創新式脂吸法,嶄新突破技術結合高科技生態萃取技術及傳統脂吸法,以萃取高純度精質,保留花朵新鮮採摘下散發的清新自然香氣,特別適合於玫瑰不易萃取的特殊性。熱衷追求天然護膚效果的女性,若想了解探索L'OCCITANE品牌精神,走訪一趟普羅旺斯就知道。

玫瑰皇后淡香水,75ml,NT1,980

經營品牌同時致力南法觀光文化

創辦人Olivier  Baussan衷心期望美妝跨國品牌的創造,能帶來更多的附加價值給他出生的這片土地,因此L'OCCITANE除了大量採用普羅旺斯原料、保護自然與環境、保障與供應商的合作關係之外,2011年更發行線上雜誌《Fantastic Provence》,向更多人分享南法普羅旺斯地區的特有食物與人文風情,甚至致力於當地文化活動與觀光產業,其中又以和France Montgolfières公司一起合作的戶外觀光熱氣球最為人所津津樂道,旅客可隨機搭乘印有品牌明星商品的熱氣球,透過這款安靜又環保運輸工具於空中飽覽當地風光,親身感受這片無限美麗的奧妙土地。

門市海報文宣上經常印有熱氣球的蹤跡,儼然已成為L'OCCITANE的象徵之一。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