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開放孕婦免錢流感疫苗 10/1開始 | 健康達人網

首度開放孕婦免錢流感疫苗 10/1開始 | 健康達人網

健康達人網 Healthworld 2014-09-24 09:02

今 (2014) 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即將從 10 月 1 日起實施,今年除了原有的免費施打對象外,新增孕婦也可接受公費疫苗,可以省下 400 至 600 元的自費費用,而針對慢性病病患部份的年齡限制也向下放寬至 50 歲以上。疾病管制署今年備好了 309.5 萬劑疫苗,新開放的兩類民眾預估則有 12 萬人受惠。

孕婦染流感後果難料

孕婦為什麼要打流感疫苗?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松表示,孕婦在懷孕期間如果感染流行性感冒,會有較大的機會罹患心肌炎、腦膜炎等疾病,第三孕期到產後四週內也比較容易得到流感,也容易造成流產、早產、子宮內生長遲滯或低體重。對嬰兒來說,流感可能造成神經系統缺損、先天性心臟病及兔唇。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醫師表示,2009 年 H1N1 爆發後,疾管署調閱預防接種與健保的資料加以比對,發現當時有與沒有打流感疫苗的孕婦,得到流感的案例差了五、六倍。他表示個案數大約近萬人,雖然這是帳面上的數字,並沒有儘量排除一些其他可能的影響因素,但仍可做為流感疫苗正面效益的佐證。同時,雖然一般婦產科醫界會有「流產率一般是 10%」的說法,但他認為,如果孕婦全面施打流感疫苗,這個比例一定會降低。

女性懷孕時身體在呼吸系統、免疫系統及荷爾蒙的變化,都會讓孕婦容易感染,美國疾病控制中心 (CDC) 的研究報告也提醒在 2013 至 2014 年度間,美國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的比例上升 2.3%,但成年人只上升 0.7%,其中孕婦的部份需要加強宣導。


(圖片來源:© Kristopher Grunert/Corbis)

流感疫苗好處遠大於危險性

李秉穎表示,很多民眾對施打疫苗有疑慮,例如有些個案施打後會有局部疼痛,也的確有百萬分之一的機會會有過敏性休克,但醫學研究已經說明了施打疫苗的好處與比例遠大於出現病痛的危險,況且醫護人員自己都會施打疫苗,以身作則,民眾無需擔憂。

蔡明松表示,從過往推動百日咳疫苗的情形來看,他相信孕婦對公費流感疫苗的接受度夠高,這其實是需要醫護人員協助推廣。施打疫苗的時機是愈早愈好,第一孕期就可以施打,因為還需要讓身體產生抗體的時間。嬰兒在出生後六個月內,體內的抗體還會存在,之後則由新生兒預防接種的計畫接手即可。他並提醒民眾,嬰兒出生後,除了媽媽外,周遭的親人也應該接受疫苗注射。

注意要帶什麼證件

公費流感疫苗的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安養養護機構對象、罕見疾病/重大傷病患者、6個月以上之學齡前幼兒、今年度註冊之國小學童、醫事防疫人員、禽畜及動物防疫人員。慢性病患年齡限制向下降至 50 歲以上即可免費接種,為經醫師審視病歷、治療記錄或病況等,符合曾因糖尿病、慢性肝病(含肝硬化)、心、肺、血管疾病(不含單純高血壓)、慢性肺部疾病、腎臟疾病、感染HIV就診或住院者。

各類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可前往各地衛生所或全國約 3,000 家合約醫療院所施打流感疫苗,而國小學童依照往年仍安排於學校內接種,家長需等候通知接種;另外,社區也會不定時安排接種站,明年 1 月 1 日疫苗還有結餘,將開放候補對象,即未滿50歲之高風險慢性病患接種。

疾管署呼籲,流感疫苗施打後約需 1 個月後才會產生足夠且具保護效果的抗體,民眾應儘早於11月底疫情來臨前洽詢公費或自費接種服務,接種地點及需要相關證件可參閱流感疫苗相關網站,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相關資訊

【本文出自健康達人網;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健康達人網;歡迎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worldno1。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