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居家線條 以圓弧增添柔和層次的住宅學

非典型居家線條 以圓弧增添柔和層次的住宅學

Designwant 設計王 2022-09-23 14:20

【撰文|賴震宇  攝影|Quang Dam  資料來源|Limdim House Studio】

 

弧線就像女神的體態般,少了曼妙的弧度,就少了許多引人遐想的性感。

將所有肉眼可見的銳角化為圓潤不帶殺傷力弧線,從此你的自宅不僅變得優雅有型,起居空間也能夠減少碰撞造成的傷害,視覺的犒賞也同樣不在話下。曲線絕對是美感的共同語彙,對於成軍僅五年的越南建築設計工作室Limdim House Studio而言更像是他們的設計主調,一件件弧形改造商業空間或屋案出自他們構想應運而生,為他們品牌確認了方向,同時也讓屋主的生活激勵出夢幻境界。

圓弧線條可增加室內安全性。圖為Nguyen yen mi Clothes空間。

我們想到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冠冕的巴西建築師Oscar Niemeyer其中一句話:「當你遇到偌大空間須經過改善時,弧線便是最自然的解決方案。」越南順化市當地的四人組工作室Limdim House Studio顯然就是該線條的忠實信徒,在他們大部分位於當地的設計案例中,你隨時都可以目睹圓弧如何在壁面、牆角、半高牆、客製化大理石中島上揮灑它們最純粹的一面,配合明暗交錯室內光與影,無論作為展示空間或休憩場所,你都能發現最自在放鬆的自我。

弧線的垂直處理可延展視覺效果。圖為Nguyen yen mi Clothes空間。

 

充滿歡愉感的圓潤修飾

處在順化市安靜的角落裡,與周遭的佛寺等古建築相映成趣的Nguyen yen mi clothes服飾店,店主人主要希望造訪的客人能夠在越南傳統建築之美的襯托下,來一杯烹調講究的咖啡慢活一下;無論是大門口上方飽滿的圓潤切角,或者是店內半高的展示台,迴廊處順應半圓牆面架設的圓弧鐵桿,這個專為女孩打造的時尚空間永遠少不了時時想泡在店內的趣味性。

空間的大量弧形線條可增加活潑性。圖為Brown Box空間。

幾乎就像是星際大戰Cantina酒吧裡的陳設,無論是裝置石材家具或門廊造型,總是有著非典型的和諧線條等著你去發現,而這樣的設計對主設計師Minh Huan來說,幾乎已成為其歷來作品的註冊商標,特別當你回顧他去年翻新的公寓住宅Brown Box以後,你總是能留下更難忘的印象。為了達到屋主尋求的寧靜舒適感,設計師在規劃時選擇了米白色和淺棕色的塗料和建材,以充分讓居住者在感官上獲得更療癒的效果。

牆角處採弧線設計可增加清潔時的便利性。圖為Brown Box空間。

Limdim House Studio針對這個住宅和工作室兩用的住宅內加入更多不同型貌的圓弧線條;以不破壞建築主要結構而保持安全性的前提下,團隊適當打掉部分牆面另外打造弧形牆壁、穿堂,甚至量身訂做水磨石廚房中島。你可以發現改造後的公寓盡是一派輕鬆活潑的調性,連同圓潤的牆角配合屋頂牆角處的階梯狀雕刻,讓室內線條變得更具律動感和宜居性。

 

我們心中的圓弧優點

受歡迎的弧線造型在現代室內裝潢題材上屢見不鮮,因為居家空間適度採用這樣的設計,不僅能夠讓日常生活的情緒保持平和,同時也能藉由美感彰顯個人性格和品味;圓弧形的空間設計,我們認為能夠帶來下面優點:


  1. 增加安全性:弧形家具和牆角能避免銳角碰撞的危險性,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2. 延展視覺效果:在垂直面上大量運用圓弧造型,可為空間場域帶來放大的視覺效果。
  3. 增加空間溫度:藝術性的包裝下,可柔化環境氣氛並增加家人間的愉悅感與和諧。
  4. 減少打掃時的死角:特別是牆角處,轉換成弧線後變得更好清理。

或許你已經打算在下次室內裝修時大量運用圓弧來創造趣味性,施工前可與你的設計師充分溝通,畢竟對師傅們來說,這些線條在工程上可是需要高度技術和專注力。

 


Limdim House Studio

成立時間:2017年
設計師:Minh Huan、Chi Mai、Dong Khoa、Khanh Linh
工作室地點:越南順化市春富坊
專長領域:住宅建築、商業建築、室內設計


 

設計王看更多資訊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