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鄉協會修復深圳1號石滬竣工典禮 一起體驗新屋石滬之美

愛鄉協會修復深圳1號石滬竣工典禮 一起體驗新屋石滬之美

News586 2022-09-25 22:00

【News586/記者彭慧婉報導】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今(9/25)日與楊梅東區扶輪社於新屋石滬故事館共同舉辦體適能健走活動及深圳1號石滬竣工典禮,桃園市府秘書長黃治峯親自出席參與,肯定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志工團隊不辭辛勞歷時2年修復深圳1號石滬,也感謝楊梅東區扶輪社結合淨灘舉辦健走活動,不僅傳承新屋百年石滬文化,也鼓勵更多人走出戶外,一起體驗新屋石滬之美。

黃治峯秘書長說,新屋石滬僅留11座較完整,9座位於蚵間里,2座位於深圳里,是台灣本島最大的石滬群,市府在108年4月8日將新屋蚵間石滬群中現況較佳的2、3、6號石滬,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登錄為文化景觀,加強對石滬的保護,市府自108年起委託桃園石滬協會修復6號石滬,109年修復1、2、3號石滬,110年修復4、5號石滬,今年修復7、8、9號石滬,總計9座蚵間石滬已全部修復完成,110年起委託新屋愛鄉協會修復深圳1號石滬,今年也已修復完成,希望愛鄉協會能夠再接再勵於明年開始修復深圳2號石滬,蚵間1、4、5號石滬目前已獲得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通過,預計今年底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蚵間7、8、9號及深圳1號也準備於今年底前提出申請。

 

黃秘書長表示,原為警察局哨所及宿舍的蚵一哨所,市府投入637萬元,於109年整建活化轉型為新屋石滬故事館,110年3月正式開館,委託愛鄉協會管理營運,讓故事館同時兼具環境教育及觀光休閒功能,目前已有超過8萬人參訪,今(111)年1月更取得「新屋石滬」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愛鄉協會不僅結合海洋資源和再生資訊,打造一系列循環利用木作坊、海洋廢棄物塑料再生工作坊課程,利用廢棄寶特瓶蓋成功加工製成繽紛手機架鑰匙圈及繽紛石滬等多款DIY材料,更與周邊景觀整合,讓更多人在欣賞海岸美景之餘,體驗並熟悉在地文化特色,建立良好的教育與認知帶領民眾體驗桃園海岸各特色戶外學習樂趣,提升一般民眾對於石滬的關注度。

 

石滬是先民利用潮汐差的自然捕魚方式,後來隨著動力漁船出現後,逐漸失去經濟價值而年久失修,傳統石滬修護工法也面臨失傳的危機,石滬漁法與文化和生產價值也都逐漸凋零及遺失,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積極號召地方鄉親成立石滬修護志工隊,耗時2年投入30餘位匠師,動員超過1,630人次,才終於完成深圳1號石滬的修復工作,得以重現先民時期的石滬樣貌。

 

楊梅東區扶輪社理事長劉定唐表示,因為受到愛鄉協會團隊對環境教育的堅持所感動,特別策劃這次體適能健走的淨灘及淨林活動,結合社會公益及石滬文化,大家一起走下海灘彎腰撿拾海廢,再將海廢交由愛鄉協會把海廢變身為一系列海廢姊妹花袋,真正實現把海廢變黃金,內心非常感動。

 

愛鄉協會表示,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及勞動部等各單位實質資源的支持之下積極推動環境教育及在地創生,同時與學校共同合作開發環境教案,並在海管處協助下,與周邊的笨港國小、永安國小、永安國中、新屋高中、龍華科技大學、中央大學結合,共同推廣新屋百年石滬文化,傳承先民充滿智慧的修滬技藝。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