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任何人》記憶中的真實就是真實嗎?|火行者

《別相信任何人》記憶中的真實就是真實嗎?|火行者

火行者 2014-09-28 19:01

 英文片名:Before I Go to Sleep
國家:美國
片長:92分 年份:2014
IMDB:6.5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9/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挺不錯,有情緒和想法的懸疑



《別相信任何人》是很棒的小說改編的,我自己沒看過小說,但我覺得沒看過小說對於看《別相信任何人》的確是件好事,因為如果看過小說了,知道梗了,整部片子的驚喜以及看過程的心態都會不一樣的。它說的是女主角出過意外,腦部受創,只能有一天的記憶,隔天就會從頭再開始,卻在這種情況下發現她過去似乎有捲入什麼事…。我這個沒看過小說的人,過程中能跟著失去記憶的女主角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一起感受那種完全分不清虛實的不安,也忍不住會想如果已經知道誰是在騙人,可能就比較無法體會這樣的感受了?

 

 

不過,雖然《別相信任何人》是那種有梗的片子,但我不並建議觀眾只把焦點放在「誰是壞人」上面,更不建議一直想去「破解」先猜出答案,因為坦白說,人物就這麼多,不是A騙人、就是B騙人、不然就是C騙人,再不然就是A和B一起騙人…以此類推,可能的組合也就那幾種,我非常相信有人可以猜得到真相,當然,如果你是以此為樂,用猜到真相來當成就感的話,那就…我還是想建議不要以跳脫的方式去猜,也就是說不要以一種我是很會推理的觀眾要去破解編劇編出來的梗的那種心態去猜,而是換個角度,設身處地把自己放在女主角的位置,多一點情緒的投入,去體會她真的分不清真假的情況,然後只能從身邊非常少數的幾個人告訴她的資訊來下判斷,卻完全沒有對這些人的記憶,那種心理壓力。
 
也就是說,《別相信任何人》是懸疑片沒錯,可是若只用理性去看它有點可惜,若是理性感性都具備的觀眾可能會更有感。
 
理性懸疑的部份不能說太多,會破梗。所以就聊聊電影的題材吧,記憶。
 
記憶是個很有趣的東西,你記得的就是真的?你會不會記錯?你會不會誤解然後就把錯誤的認知寫到記憶中,讓它變真的?我曾多次遇到這樣的狀況…對同一件事情,兩個都有涉入的朋友,跟我說的事實有很大的落差。當然他們都不是要騙我,只是在記憶的時候就已經加上了一些主觀判斷才寫入記憶中,那也就是他們所認定的真實了。
 
所以,記憶的可信度,是一個有趣的題材。有時,我們會自己寫入自己想要相信的記憶。而在《別相信任何人》中,女主角沒有記憶,每天起床,是她的老公,柯林佛斯〔Colin Firth〕幫她「重建記憶」,所以是否老公說的就會是真的?
 
再來就會扯到感性的部份,記憶是否會影響你對一個人的感覺呢?對你非常愛的人,如果你完全不記得和他的往事、點滴,你還會再愛他?面對一個記不得自己的愛人,又是怎樣的感受呢?《別相信任何人》和那種老人漸漸痴呆認不得家人的情形並不同,因為她每天都還是可以「正常一天」,所以當天一早起來之後寫入她空白腦袋中的記憶,可能就會影響她那一整天的感受與反應。那麼,明知她聽了之後會歇斯底里的往事,還需要告訴她嗎?反正她明天就忘了,不是嗎?那為什麼不營造一些美好的記憶,讓她開心一點,然後跟她享受這一天呢?否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要面對她歇斯底里一次?
 

 

 

仔細想想,記憶真是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之大,卻又難以捉摸的東西。現在我們是記憶力都好好的,但若有一天真的發生了開始會忘記重要人事物的狀況,那會多麼讓人不安、害怕?任何人都可以告訴你謊言,你卻無從查證,那會不會有人仗著這一點刻意來利用你?換個角度想,任何人與女主角的關係,就像玩遊戲一樣每天可以重頭來過?今天你發現這樣對她,她會反應很不好,反正明天她就忘了,再換種方式來對她試試?
 
若對這些心理層面也感興趣,不光是想知道誰才是壞人,那看《別相信任何人》會有更多的樂趣。當然如果單單想理性來看也不是不行,《別相信任何人》還是有不錯的懸疑和舖陳。不過我覺得看書和看電影本身就是有些不同的活動,相信書一定可以把細節和整個過程都寫得很好,電影無法通通拍出來,但取書中的主要故事,是再加上了真人表現出來的詮釋,所以我才會想建議大家多放些情緒、感受進去,會更能體會到電影這種說故事方式能抓住觀眾眼睛的魅力。
 
幾位演員都很棒,妮可基嫚和柯林佛斯的演技都不用說的,妮可基嫚的部份,要表現很多因為什麼都不知道而產生的害怕,以及知道一些真相後的那種痛苦與掙扎…,柯林佛斯的部份,有好男人的樣子,也有情緒控制不了的時候。兩位都是很能傳達感受的演員,也因此讓《別相信任何人》過程還蠻緊繃的。

 

 

片子沒有很長,我想若要和書比,肯定不會那麼詳細,但電影畢竟有電影的考量和呈現,我個人覺得拍成這樣子的作品就已經蠻吸引我這個沒看過書的觀眾了。至於電影的最後(抱歉不能說),有人會覺得一下子從心理驚悚片變成感性催淚,有點轉太大且太一廂情願,我是不知道小說中如何處理,但我是屬於那種電影要催我淚我就被催的順從型觀眾…所以我看的時候沒有什麼特別反感的,的確感情沒有刻劃很多,可是對於那種心情我還是可以自己去想像體會吧。
 
雖然不是看完會瘋狂推薦的作品,但算是中上值得電影迷看看的了。至於看過小說的人,我因為自己沒看過無從比較,就不敢說會不會喜歡了。只是我覺得電影會一直抓住我注意力的點,就是那份不知道真假的感覺,所以我猜想如果我看過書可能就不見得能完全享受電影了吧,說不定得要換個視角去看電影如何用視覺的方式表現書中文字的東西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懸疑劇情 ★★★★★★★☆☆☆
想法概念 ★★★★★★★★☆☆
演員演技 ★★★★★★★★☆☆
心理壓力 ★★★★★★★☆☆☆
步調緊湊 ★★★★★★★★☆☆
情緒量  ★★★★★★★☆☆☆
感情動人 ★★★★★★☆☆☆☆
娛樂性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別相信任何人》電影預告

本文出處:http://firewalker-movie.blogspot.tw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http://firewalker-movie.blogspot.tw
站上所有文章歡迎轉載,但請一定要註明「作者」「出處」。

歡迎部落格網友或電影愛好者加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irewalkerchiu
送出邀請後也請發個訊息給我,讓我知道您是部落格來的我就會同意邀請了。部落格有新文章我也會在facebook動態上貼連結讓大家知道的。

熱門文章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女孩上場2》球員「曾與大谷翔平老婆對戰」真實身份曝光 柯震東赴大港開唱安心亞:「我沒被約!」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中天新聞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