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時代 婦女病治療傷口小

微創手術時代 婦女病治療傷口小

健康醫療網 2014-10-04 0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50歲的陳姓婦女,腹部2年前開始腫大,雖然曾到醫院檢查,但因為害怕而拖延治療,直到近期開始反覆腹痛,才再度就醫。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龐渂醛醫師表示,陳女士的卵巢長了一顆為子宮5倍大的良性水瘤,體積將近為一顆木瓜大小。透過先進的單孔腹腔鏡手術,不僅手術傷口小、恢復時間也快,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龐渂醛指出,陳女士的卵巢水瘤,長約17.5公分、寬9.6公,體積雖大但為單純的良性水瘤。治療方式採單孔腹腔鏡卵巢腫瘤切除術,先抽出水瘤中的液體後,水瘤變成如同大水袋薄薄的囊袋,再將它完整取出。手術過程在肚臍上,開了一個約2.5公分的小洞,傷口相當小,不僅疼痛減少,出院返診後也幾乎看不出傷口,患者也相當滿意。單孔腹腔鏡手術打破傳統手術,需要「開腸破肚」的印象,是婦女朋友治療婦科疾病的一大福音。

由於目前婦科手術多半進入微創手術時代,單孔腹腔鏡手術常運用在子宮肌腺瘤或是卵巢瘤等治療。以子宮肌瘤切除術為例,傳統剖腹手術,需要在病人腹部切開至少10公分,若腫瘤更大甚至需要切開20公分,常會留下永久疤痕,住院時間也須達7天。若採用多孔腹腔鏡,取出肌瘤時需要用到自費的組織切割儀,且需要熟練的操作技術,否則可能導致肌瘤碎片散落在肚子裡。而新式的單孔腹腔鏡手術,術後傷口幾乎看不見,而且住院時間只要3天。

龐渂醛表示,現今除了癌症手術外,過去多孔腹腔鏡可以完成的手術,單孔腹腔鏡手術都可以完成。從2011年6月引進以來,花蓮慈濟醫院婦科微創團隊共執行了將近150例包括子宮、卵巢、輸卵管等單孔腹腔鏡手術,對東部地區婦女來說,實為一則好消息。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7384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