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即將完結:國內火影產業鏈也要完了

《火影》即將完結:國內火影產業鏈也要完了

魔方網 手機遊戲資訊站 2014-10-10 00:00

 

你看過《火影忍者》麼?這部牽動數千萬人連載15年的漫畫將於下月10日完結,消息一出引發一代人熱議。大部分85、90後群體都看過火影忍者,根據百度指數13年9月至今的數據顯示的年齡分段占比來看,19歲以下占比15%,20~29歲占48%,30~39歲占26%,男女占比各為85%和15%,火影忍者對85後和90後男生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如今火影即將完結,這或許意味著圍繞火影的產業鏈也將遭遇嚴重衝擊。

不容小覷的《火影忍者》影響力

知道火影忍者有多火麼?知道它對國內互聯網的價值麼?最簡單的辦法可以先搜下百度指數。

根據百度指數顯示,從2012年1月至2014年10月的平均值來看,《火影忍者》的百度指數為51萬。沒有對比就沒有參考,同期優酷的百度指數均值為49萬,京東約30萬,而熱播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只有22萬。

這部常年霸佔百度風雲榜熱搜榜的前十位的動漫之作的牛逼程度可見一斑,擁有強大視頻內容資源的優酷勉強與其持平,而靠賣貨為生的京東只有其3/5的量,國內最受歡迎的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與其差距更大。火影忍者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再補充兩組數據感受下,BAT三巨頭基本統治了大半個互聯網,而“百度”、“淘寶”、“QQ”同期百度指數均值分別為,51萬、105萬、42萬,另外,熱門遊戲CF、DNF、LOL同期百度指數均值分別為12萬、20萬、25萬。

影響力的背後是巨大的商機,圍繞火影衍生的產業鏈早已是國內互聯網重要的組成部分,而當火影即將完結之時,相關產業鏈難免會受損,就像球星處在職業生涯巔峰期時,商業價值巨大,一旦退役其商業影響力立馬大幅下滑,例如剛剛退役的李娜,雖有餘溫,但已不火。

動漫產業可分成漫畫、動畫、遊戲、周邊商品四個部分,而火影忍者產業鏈已經相當完善了,在完結之後,每一個產業鏈多少都將會遭到一定程度的衝擊,首當其衝的是漫畫市場。

對漫畫產業影響首當其衝

火影完結,首先影響的是漫畫產業,還是拿李娜的例子來看,李娜退役之後,還有多少人關注網球賽事?事實上,多數(偽)球迷關注的是李娜,而不是網球賽事本身,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劉翔之於跨欄,梅西之於巴薩,火影忍者對動漫產業也是類似的影響。

連載15年的漫畫積累了大量跨年齡段的讀者,很多人剛接觸火影時還在上初中,這個年齡段時可能還會看許多其他漫畫,而十年過去了,曾經的青少年變成了成年人,對漫畫的熱度已然大幅下降,追看火影是因為一種年少時的情懷猶在以及被優質的劇情所吸引,在24、5歲年紀再去撿起一步漫畫新作已經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了,因為關注點已經發生了極大的變化,隨著進入社會,漫畫也不在是生活的主旋律。(當然,三大漫其他兩檔《海賊王》、《死神》還得繼續追,而像《進擊的巨人》這麼優質的漫畫全新開追也是值得的,而對於萬年小學生的《名偵探柯南》就很少人有耐心繼續追了,實在追不起了。)

火影完結意味著一代人的漫畫歲月宣告終結,大批量漫畫讀者流失對漫畫市場是一種損失, 不過,更大的損失可能不在漫畫市場,而是衍生而來的火影遊戲市場。

當然,正反兩面看,火影完結對漫畫也有利好,一些仍處在漫畫歲月時期的年輕用戶會因火影完結產生的空擋去尋找其他可替代的動漫,這就給了其他漫畫作者機會。

以火影為主題的遊戲市場將遭受直接衝擊

相比對漫畫市場的影響,火影完結對於以火影為主題的遊戲打擊是最大的,完結意味著熱情退減,對原作熱情都已減弱,對衍生的遊戲熱情也必會大打折扣。很簡單一個例子,在《爸爸去哪兒》第一季熱播時,湖南衛視順勢推出了同名遊戲,第一天上線就取得了百萬次的下載量,三天破300萬,而在第一季《爸爸去哪兒》結束之後,同名遊戲也就隨之消失匿跡了。

除了騰訊購買了版權與萬代遊戲合作改編的《火影忍者Online》外,以火影為主題的端遊、頁遊、手遊數不勝數,豌豆莢搜“火影”有1096個應用,多數都是遊戲。當火影完結之後,大部分的遊戲也去失去了樂趣和關注的價值。火影是難得的遊戲主題,失去火影這個主題,對遊戲市場是不小的損失。

漫畫周邊產業也將受到影響

同樣的道理,火影完結了,熱度下降了,火影周邊產品的也將受到影響。淘寶搜索火影忍者,結果顯示有7萬多件寶貝,服裝、玩偶、配件什麼都有,可見火影對於零售業也有非常可觀的市場價值,完結之後周邊產品的銷量難免會受到影響。

漫畫完結動畫還在,火影熱度仍能延續一段時間

唯一能讓遊戲和周邊產業鏈欣慰的是漫畫完結了,動畫還在,以目前的動畫的進度,在播個一年完全有可能,這多少能緩衝一下對遊戲和周邊產品的衝擊。

當然還會有很多人期待岸本齊史在《火影忍者》的基礎上發展一些延伸劇情,比如由曾擔任岸本助手的平健史作畫的《李洛克的青春全力忍傳》,以及同是由平健史作畫即將上市的《宇智波佐助的寫輪眼傳》,這些衍生作品多少能挽留一些火影的餘溫。

當然,如果岸本可以每年做一部火影衍生的大電影就更好了,不僅可以滿足不少粉絲的心願,同時能維持火影產業鏈發展,最重要的是劇場版還有的賺,在日本市場《雪姬忍法帖》和《忍者之路》兩部劇場版都賣出了超過10億日圓的票房,分別為14.6億和13.7億,約合人民幣8300萬和7800萬,若能以版權形勢引入中國,再賺個小一億還是可能的,不過,前提是要廣電總局批准。

拿火影“騙”流量的勾當也將受挫

由於火影粉絲眾多,有不少網站打著火影的晃著引流量,這個難以用數字統計說明,不過火影迷多少都遭受過不同程度的火影流量“騙局”,其中,通過轉載一些預告貼、分析貼“騙”流量的都還算是有節操的,有的小站就是明擺著標題黨的騙流量。火影完結之後,失去熱度了,流量販子們也會為此感到苦惱的。

另外,圍繞火影的盜版產業鏈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打擊。火影一直是免費給國內線民觀看的,不少漫畫網站都以火影為招牌吸引流量、留住用戶,在完結之後,漫畫網站勢必會失去一部分流量,網站營收能力也會隨之下滑。

開放式的結尾或許能有轉機

據說,為了不讓佐迷和鳴粉們傷心,岸本會設置一個開放式的結尾。對於經典動漫來講,大團員結局實際上是一種瑕疵,《灌籃高手》並非圓滿的結局就讓無數人為之回味,這也是井上雄彥的高明之處,而高橋留美子給《犬夜叉》的大團圓結局並不被粉絲買賬,岸本設置開放式結局更能被粉絲接受,而開放式結局也給火影後繼衍生內容以及火影產業鏈留有迴旋餘地,真要如此,岸本算是好心辦了大好事了,對大家都好。

《火影忍者》完結,不僅是一代人漫畫時光的完結,更重要的是國內互聯網似乎會因此缺少了點什麼。值得期待的是,一向擅長留下懸念的AB大師,再次勾起粉絲們的興趣,在11月10日漫畫連載完結之後,傳聞12月6日的劇場版會是一個新的開始,火影粉絲們還可以有的期待。

更多閱讀

原盛大遊戲副總裁陳芳出任昆侖遊戲CEO

AMD劉士維:AMD創新科技,遊戲由此不同


原文出處
熱門文章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CTWANT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嚴重超速」新制上路9個月 新北取締近4千件!4大超速熱點出爐

CTWANT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