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凜冬將至 想用斷氣再逼歐洲就範?俄國得三思

〈分析〉凜冬將至 想用斷氣再逼歐洲就範?俄國得三思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4-10-15 00:00

【鉅亨網黃欣】

2009 年1 月6 日清晨,保加利亞化肥廠 Agropolychim 工作人員接到傳真,說天然氣將立刻停止供應,但工程師們要求寬限 4 個小時,因為立即停氣,會讓易爆炸的化學混合物凍結在管線中,導致設備故障。那天他們必須動員所有人來處理。

當俄國在嚴冬裡對歐洲中斷天然氣供應,保加利亞是受創最深的國家之一。電暖器在幾小時內售罄,許多人得燒柴取暖。今年冬季,在俄烏緊張之下,保加利亞可能又會是停止供氣的被犧牲者。

《金融時報》報導,2006 年及 2009 年俄國中斷天然氣供應,對東歐國家造成很深的陰影;然而到現在,歐洲仍未能擺脫對俄國的依賴。歐洲今年進口天然氣比去年成長 16%,寫下新高。大抵而言,Gazprom 供應 30% 歐洲所需的天然氣,但許多東歐國家對 Gazprom 的依賴是接近 100%。

歐洲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等於是留了個把柄在俄國手中。今年 6 月,因為價格談不攏,Gazprom 停止對烏克蘭供應天然氣,歐盟擔心到了冬天,其他國家必須把天然氣分給烏克蘭用,俄國也在想辦法防堵歐盟各國把天然氣反輸出給烏克蘭。

歐盟、俄國、烏克蘭外交官員將於下周在柏林會談,屆時有望達成解決方案,不過東歐國家卻一刻也無法放鬆。雖然歐洲今年的情況應該比 2009 年好得多:天然氣儲備比當時多,且各國從春季就開始「囤氣」。目前天然氣庫存為平均 93% 容量,即使俄國停氣,也還有數星期的緩衝時間。至周一(13日)為止德國天然氣儲備可容納量為210億立方公尺,目前庫存為 95.9%;捷克是 33 億立方公尺,幾乎滿載;保加利亞有 5 億立方公尺,庫存也有 86.6%。但烏克蘭儲備可容納量 167 億立方公尺,目前庫存只有 52.4%。

目前油價跌破每桶 90 美元,歐盟相信莫斯科應該不希望再減少天然氣方面的進帳,也不想給歐洲客戶機會選用別種能源。不過從價格和供應穩定度考量,歐盟各國已逐漸開始採取措施,減低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

比如保加利亞化肥廠 Agropolychim 決定從明年起改用稻草和木片製成的生質燃料,這對 Gazprom 可說是件大事,因為該國前兩大化肥廠 Agropolychim 與 Neochim,就佔全國天然氣消耗量的 25%。Agropolychim 執行長 Philippe Rombaut 說,Gazprom 的天然氣價格比公開市場上來得高,出於成本考量才決定換用生質燃料。波蘭最大化肥廠 Grupa Azoty 每年使用 23 億立方公尺天然氣,佔波蘭全國用量 15%,他們也決定自 2016 年起,半數天然氣將來自非俄國地區。

歐洲國家已經在建造運輸天然氣的基礎設施,以期打破俄國的能源鉗制,只是建造進度卻相當緩慢。信評機構惠譽就認為,歐洲恐怕在未來10年都擺脫不了俄國,甚至還要更久。大部分西歐國家的能源風險比較低,因為他們擁有其他天然氣供應源,包括來自挪威、阿爾及利亞等。德國雖使用俄國天然氣,但是經由北海管道輸送,而非經過烏克蘭。

曾任保加利亞駐俄大使的能源專家 Ilian Vassilev 說,俄國的昂貴天然氣損害了中歐國家在化工和冶金方面的產業競爭力,高漲的價格反而害了它的顧客,如保加利亞的天然氣進口量,從 1989 年的 67 億立方公尺,下降到去年的 27 億立方公尺。

Vassilev 並說,今年冬天俄國會不會對歐洲停氣,要看克里姆林宮內部的情形而定,普京的考量會以國家生存和對寡頭們的掌控為優先,他會盡力避免讓歐盟改用其他能源。Vassilev 也認為,即使真的停氣也不會持續太久,因為莫斯科深知這將觸發歐盟內部激進的分離主義,使情況變得難以控制。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