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還有許多可以達到的不可能任務!跑出生命力——不倒鬥士吳興傳....│二魚文化

人生還有許多可以達到的不可能任務!跑出生命力——不倒鬥士吳興傳....│二魚文化

二魚文化 2014-10-20 18:26

我的人生,不斷地在跑,不斷地遇到難關,
我咬住痛苦,不斷地找尋生命的活路。

一個知名馬拉松運動員,面對生命最嚴厲的考驗,為了活下去而奮力搏鬥。經歷痛失親人與自己的罹癌,像一團強韌生命的火光,吳興傳頑強而鬥志高昂,要證明:癌友還有明天,人生還有許多可以達到的不可能任務!

雖然踏出的腳步已比年輕時更為沉重,但卻多了堅定助人的迴聲。
為了自己的生命,也為了更多癌友,吳興傳持續不斷的向前跑。

-----------------------------------------------------

一位馬拉松運動員,突然被宣告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夫妻同時罹癌,兩人輪流化療、家中兩名稚子驚惶,該如何走過生命絕境?
親人先後離去,陷入恐懼、自責、憂鬱與迷惘的無底深淵,要如何再次成為鬥士?
不知癌細胞是否隨時撲身再來,如何鼓勵其他癌友走出來,活出新生命?

我是吳興傳,我熱愛跑馬拉松。我是中華民國慢跑協會會長、癌友騎車環臺活動發起人,成立臺灣抗癌協會,連續三年帶領癌友完成自行車環臺活動。二〇〇九年,我被診斷罹患大腸癌三期,歷經十二次化療,不向命運低頭,積極配合療程,並以運動抗癌的方式預防復發。

人因有夢想而偉大,我的夢想是要成就別人的夢想,用自己的運動專長,幫助和鼓勵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我曾牽引「臺灣阿甘」盲人張文彥參加世界各大馬拉松,也曾率領盲胞登上玉山和富士山。

在實現夢想的路上,兩個最親近的親人先後離世,癌症幾乎要摧毀我所有的一切,但也讓我重新再當一次爸爸,體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我是臺北士林內雙溪山上長大的小孩,來自外省老兵和本省招贅農女的家庭,我是在離島服役的娃娃兵士官,也是一個只有一百六十三公分的動物園警衛。我的人生,不斷地在跑,不斷地遇到難關,我只能硬撐,不斷轉念,學習如何突破困境。

漫長起伏曲折跌宕的路上,我咬住痛苦,不斷找尋生命的活路。

我今年五十七歲,每三個月要回醫院檢查,每天,我仍然不停地跑。

第一章  急轉的故事情節

■    一個字,翻轉世界

等待的這一個星期很漫長,我坐立不安,時時刻刻在想:「不是!絕對不會的!」安排看報告的那一天,診所約定上午九點,八點我就到附近了,在診所外面的巷子裡,一直繞一直繞,時間到了才進去。

一進診所,醫生拿著文件告訴我:「你的報告出來了。」他沒再繼續往下說, 只在桌上寫了一個字,一個大大的字:癌。

這一個字,改變了我的世界。

接著,醫生交待了很多事,我一個字都聽不進去。拿著那一紙宣判走出診所, 我在機車旁停下,腦子一片空白。就站在那裡,什麼都無法想,足足站了兩個小時。

九月的白熱陽光,從天空正上方鋪照下來,行人和車輛都只剩飄移的白色幻影,一個意識慢慢聚向腦中:我的一切,即將全部毀滅。

不行!我還有兩個孩子。他們即將沒有媽媽,不能再沒有爸爸。

 

想要「永久刪除」的那一天

二〇〇九年,我的生命在這裡切成兩半。前一半,我用我的雙腳跑出不一樣的人生,跌跌撞撞,仍勇猛奮戰;後一半,面對隨時會被吹熄的一絲生命火光,我只有一個選擇,全力博鬥。

這一年之前,我是馬拉松場上的獎金獵人,是業餘級的最佳教練,是帶著視障跑者參加各種國際比賽的快腳導引人,是一個溫暖的家的男主人。二〇〇九年四月,我太太被診斷出卵巢癌第三期,住院開刀,我沒日沒夜地奔波,從動物園警衛室下班後,趕到醫院看顧化療中的太太,再急忙回家照顧兩個就讀國中的兒子。太太做完六次化療並未好轉,醫生宣布她只能再撐幾個月。兩個月後,這一年的九月,看著醫院裡那麼多的無常,我忽然有個念頭,決定去做一次健康檢查。而這一檢查,卻檢查出噩耗,我患有大腸癌第三期。

如果可以重新設定,我會直接把那一天永久刪除。那一天,我去木柵吳錫賢腸胃科診所,醫生為我安排照大腸鏡,我躺在床上,進行到一半,醫師手邊動作突然停止,一切的聲音都停了。

醫師向護理人員講了幾個英文術語,我雖然聽不懂,但大概猜得出,是要護理人員拿酒精和瓶子,要從我身體裡面夾取檢體。

夾出了兩個東西,醫師說要送去化驗。出來門診室時,醫師說:「我現在不敢跟你講是怎樣了,但你心裡要有數,裡面有長不好的東西。」我來不及反應, 也不知該如何反應。他接著往下說,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是癌,百分之五十是腸結核,後者只要吃藥半年就可痊癒,要我一個星期後來看報告。

這是我有生以來最漫長的七天,我無法安靜下來,每天不斷地在腦袋裡對自己喊叫:「不是不是!」「這是結核,不是癌!」

報告出來,我看著吳醫生寫下的「癌」字,整個人都楞住了。醫生就在旁邊, 他說了很多話,但沒有一個字我聽得進去,腦中一片空白。

走出診所時,整個人完全昏了,站在機車旁,我像是瞪著車旁的什麼,瞪了兩個多小時,根本分辨不出眼前看的究竟是什麼。我不敢再想下去。

回過神來,第一通電話就是打給我太太,太太的反應讓人意外,她說:「這不是癌啦,是你騎自行車騎得太多,褲檔磨擦,長了痔瘡。」

醫生安排轉診,讓我去長庚做進一步治療。回到家後,打電話給我在馬偕醫院擔任行政工作的妹妹,她建議找馬偕一位醫師,讓我去做進一步確認。

馬偕醫師研判後,確認是惡性腫瘤。我不敢直接告訴我太太,她那時正面臨自己的化療失敗,須要再進醫院開刀的生死交關。從馬偕回家,太太看我臉色蒼白,就知道不對勁了。那一晚,兩個人坐在客廳,一句話也沒說。牆上的鐘擺一秒一秒地響。鐘上面的那個大紅囍字一直都沒撕下來。我們就這樣,一句話也沒說,聽見時間在耳邊一秒一秒的響。

接下來會怎樣,我完全不敢想,只能先把當前的問題解決。隔天就在馬偕照斷層掃描,當天晚上趕工看結果,醫生跟我說,幸好,還沒擴散到其他器官。

我立刻決定開刀。手術後,大腸剪去了十五公分。

 

失速跑道

我是天生的跑者,跑了幾十年,卻在跑道上驟然失速。

從小就一直在跑。小學時,從山上跑到山下去讀書。進軍校受訓,即使被罰跑一整節,我也跑得很樂。第一次參加全程馬拉松,就跑進選手級的三小時二十分。婚後,最高興的就是看著太太上臺幫我領獎盃和獎金。轉換跑道當教練, 帶著盲人締造紀錄,為臺灣跑出國際賽的獎牌。

被宣告罹癌的那一天,我的跑步生涯瞬間靜止。這一年我剛過五十一歲。當下,我必須為保命而活,更準確的說,我必須為家人繼續活下去。我積極配合醫院的治療,醫師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叫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

我一個人騎機車去開刀,開完刀,自己辦理出院,自己騎機車回家。我和太太輪流進醫院化療,撐著化療後僅剩的半條命回家,忍住身體上的極度不適,為兩個受到驚嚇的孩子準備飯菜,我的兩個兒子,一個國中二年級,另一個才剛升上國一。

在重大疾症面前,軀體如此脆弱,但人的意志力,卻大得令人難以想像。我太太捱過醫院推測的時間,用她只剩下三十五公斤的身軀,多撐了半年,一直等到我的十二次化療結束之後,她才嚥下最後一口氣。

她走了,而我活下來。老天留我一條命。

二〇一四年八月,我忐忑地走進臺北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去看術後第五年的例行檢查報告。主治醫師冷靜而溫暖的對我說,沒有任何的異常。走出診間, 陪著一起來的朋友,握住我的手說:「恭喜!」我再也掩不住情緒,淚水在眼眶打滾發熱。

我度過了罹癌手術後的五年,沒有任何復發,按醫院的一般說法,等於是通過癌症的考驗,可以領一張康復的畢業證書了。

過去這五年,我不但走過了死亡的幽谷,我還慢慢恢復運動,再度能跑完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公尺的全程馬拉松,並再度成為教練,帶領和我同病相憐的癌友,完成騎自行車環臺一千一百公里的挑戰。

【本書簡介】

曾是贏回滿屋獎盃獎狀的知名馬拉松運動員吳興傳。透過自身的跑步史,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生命、關於公益的故事。

人生的第一個轉折,因為腳傷無法再創佳績,卻轉念投身為公益而跑。他牽引帶領視障者跑步,帶著臺灣第一個完跑馬拉松的視障選手張文彥跑了十二年,推動視障和肢障者跑步健身風氣。

第二個重要轉折,為生存而搏鬥。在他幫助許多人為生命重新奮鬥時,自己也必須和生命搏鬥。5年前,在她太太因卵巢癌末期住院期間,他也發現自己大腸癌三期,夫妻同時面臨死亡掙扎,而家中還有兩名剛上國中、無法自理生活的孩子。歷經喪妻巨變和恐懼煎熬後,他在手術房中對天發誓,只要能出院康復,一定更要為其他癌友奮鬥,帶著癌友走出黑暗世界、走出病痛纏身的痛苦!要證明不會被癌病被打倒!

成立台灣抗癌運動協會,號召癌友成立「不倒騎士團」,連續三年帶領癌友自行車環臺,向生命做強捍的宣告,還要帶癌友一起登玉山,癌友們長期持續運動,經常一起團練交流,癌友家人也走出來面對更多陽光。環臺經過臺灣地區15個縣市,每一個地方都引起更多人注意和關心抗癌,醫院癌症病房的醫師說,不倒騎士站出來向癌友講一句話,比醫護人員講三天,更有激勵作用。運動抗癌的事蹟也引起國外關注,馬來西亞等地社團,前來臺灣借鏡吳興傳助人抗癌的成功經驗。

臺灣地區,每5分40多秒就有一個人被診斷出罹癌。任何再強健壯大的人,聽到自己罹癌那一刻,都不免驚慌恐懼胡思亂想,不少人因此喪志消沈,快速流失活下去的力氣。吳興傳相信,在心靈最脆弱最低潮的時候,癌友如果有機會接觸到抗癌成功的人,看到治癌抗癌後仍能健康快樂運動的那麼多真實案例,一定有助於對抗病魔的打撃。

經歷家人陸續過世,自己也癌病上身,吳興傳說,自己剩下的不是半條命,而是更多條生命。「老天爺留我這半條命,就是給我一個任務,要去幫助很多人活命。」像一團強韌生命的火光,他頑強而鬥志高昂要向大家證明:癌友「還有明天」,人生還有許多可以達到的不可能任務!

雖然踏出的腳步已比年輕時更為沈重,但卻多了堅定助人的迴聲。為了自己的生命,也為了更多癌友,吳興傳持續不斷的向前跑。

【作者簡介】

吳興傳,熱愛跑馬拉松,創立中華民國慢跑協會、台灣抗癌協會,發起癌友單車環臺活動。曾牽引盲人跑者參加世界各大馬拉松,率領盲胞登上玉山和富士山,獲選亞運馬拉松陪跑教練,臺北市榮譽市民、傑出市民、十大優秀教練,行政院推行體育有功人員精英獎。二〇〇九年被診斷罹患大腸癌三期,歷經十二次化療,不向命運低頭,積極配合療程,並且以運動抗癌的方式預防復發。夢想是要成就別人的夢想,用自己的運動專長,幫助和鼓勵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陳榮裕,彰化中學、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政治大學傳播研究所畢業,曾任中國時報及蘋果日報記者、撰述委員,曾任教國中、高中及大專。

對生活的想像是:最好能打網球和長跑,只要電影和書就能活。四十五歲以後開始學習慢跑、網球和拍攝人物故事紀錄片,在臺灣已跑完五十個全程馬拉松。

對幸福的定義是:看見所愛的成長,並且有人可以分享。希望能一直做與分享幸福有關的事。期待因自己的參與,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

本文摘自《跑出生命力——不倒鬥士吳興傳》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二魚文化》網站;《二魚文化》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