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是生活必需品!期貨今年雖已漲70% 多頭堅信需求仍在

咖啡是生活必需品!期貨今年雖已漲70% 多頭堅信需求仍在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4-11-20 00:00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對許多人而言,咖啡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美國更是全球第一大咖啡消費市場,但咖啡生豆價格推升零售價帶來的影響,可能已從咖啡業者的業績中表現出來。

《金融時報》報導,由於咖啡主要產地巴西的氣候問題,原物料阿拉比卡豆 (arabica) 價格走高,美國咖啡大廠 JM Smucker (SJM-US) 也於今年稍早,調升旗下 Folgers 品牌的產品售價因應。但至 10 月底的一季,Folgers 營收和獲利均見下降。Smucker 示警,售價調升已衝擊到咖啡需求,該季銷售重挫將近 20%。

阿拉比卡豆價格今年至今已飆升70%,但也已從 10 月高點的每磅 2.29 美元回落 15%。來自零售商的利空消息,使交易員對咖啡市場的中長期前景看法更趨謹慎。

巴西近期降雨的確紓緩了咖啡農人的壓力,但卻不見歐洲客戶買進期貨,令市場為之生疑。如避險基金等的金融炒家,過去數個月都在買進咖啡多頭部位,現在卻正在退場,或許是因為巴西咖啡產量仍不樂觀,但也可能因為消費下降不會再對咖啡價格造成壓力,因而選擇獲利了結。

看好咖啡前景的投資人則仍試著堅信,咖啡需求沒有改變,或較高價位不會對需求造成太大影響。飲品市場分析師 Jonas Feliciano 指出,部份消費者可能會在咖啡價格太高時選擇改買較便宜品牌,但整體而言,需求沒有太多改變。也有分析師指出,Smucker 該季銷售下滑,是因競爭對手祭出折扣搶市。

市場人士認為,咖啡市場動能不足的另個原因,是咖啡產業供應鏈中庫存充裕。由於之前的豐收,明年 8 月產季結束時,咖啡庫存有望來到 10 年新高。而許多咖啡公司與烘培商也早已購入足夠庫存。

看好咖啡市場的投資人也可能會從庫存需求比的數字中尋找支持,目前為止,在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市場,咖啡需求成長快速,從 2010-11 年以來,庫存需求比就一直處於低點,儘管在此期間,咖啡價格曾一度上揚到每磅 3 美元的 34 年高點。

一般咖啡消費者所該擔心的,是用來製作即溶咖啡的較便宜豆種羅布斯塔 (robusta),這次提供的緩衝可能沒那麼大。兩年前阿拉比卡價格勁揚之時,咖啡生產商就調整配方,增加羅布斯塔的使用量。

分析師認為,如果阿拉比卡價格繼續走高,那麼市場需求將移往羅布斯塔豆種。以種植羅布斯塔為主的越南和印尼,都預期本產季的產量會下降,未來數個月內,咖啡價格波動幅度可能還會增加。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