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上興櫃的創櫃板公司就是它│理財周刊

最快上興櫃的創櫃板公司就是它│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4-12-04 15:19

誰說台灣人只有代工命?邑錡公司靠著轉型品牌化,發展40%高毛利產品縮時攝影機,成為首家上興櫃創櫃公司。

文.梁少珊  圖.邑錡提供

靠著發展自有品牌,強打40%超高毛利產品縮時攝影機,邑錡(7402)成為最快上興櫃的創櫃板公司,並且在第一波掛牌登錄廠商中,吸引投資人熱烈追捧,超額認購達到2.2倍。靠著代工和工業設計服務起家,邑錡這一仗贏得相當不容易。

自古騷人墨客多愁善感,對於時間的稍縱即逝常生慨歎。拜科技發達所賜,現代人可利用電子產品捕捉感動的瞬間。邑錡生產的縮時攝影機更進一步,在定點長時間拍攝無數張照片,利用蒙太奇手法壓縮,舉凡毛毛蟲破繭而出、夕陽餘暉漸暗、曇花一現,這些必須歷時等待的難得場景,全靠縮時攝影機提煉最精粹的片段。

邑錡產品之獨特,讓全球網購龍頭亞馬遜(Amazon)的採購找上門,想要導入販售。世界各地攝影愛好者更將邑錡和紅翻歐美極限運動的攝影品牌GoPro相比,視為口袋「必敗品」。權威國際媒體《科技新時代》(Popular Science)則將邑錡的縮時攝影機和谷歌眼鏡並列為年度最佳科技產品。

雙路線發展:非傳統代工、品牌化

然而,若非執行長陳世哲對品牌化的堅持,邑錡還是如同國內多數的製造業公司做代工,累積微薄的利潤賺快錢。

陳世哲在過去的創業經驗中體認到,設計業不能純代工,只做一次性生意,必須轉換營運模式,跳脫出製造業,以知識型的服務業思維累積重複性營收。陳世哲因此開發出一種非傳統的代工服務業營運模式,將設計再衍生出管理、售後服務。如此一來,客戶賣的每項產品,邑錡都能隨著所設計的產品生命週期,按照比例收受利潤,更延長了每件個案的壽命,達到與客戶共利共贏。

但代工的概念在國內根深柢固,對設計業的認同度不高,因此邑錡主攻國外市場,例如美國、歐洲,讓客戶接受生產管理的設計服務。

運作非傳統代工業務同時,邑錡發展自有品牌「Brinno」和建構通路。陳世哲坦言:「只要做代工,關鍵還是在客戶手裡。與其被掐住咽喉,不如擁有主導權。」對曾創辦國內最大工業設計公司世訊科技的陳世哲來說,建立技術門檻並不難,找到理念相符的通路商較具挑戰。

發展自有品牌初始,由於沒有知名度,必須放低姿態尋求合作。隨著產品受到市場好評,品牌能見度打開,通路商反過來和邑錡談合作。

電腦周邊設備大廠群光電子(2385)經過兩年的觀察,看到了邑錡對自有品牌的執著,主動找上門,擔任通路商,在台灣大力推廣「Brinno」產品。在管理通路方面,陳世哲也有所堅持。全球四十個通路遍布五十個國家,陳世哲支持理念一致的通路商,待其壯大後,再以破壞式價格收割當地市場。

雙聯名國際一線大廠 主客群鎖定手機用戶

縮時攝影機應用層面廣泛,向來經營分眾市場的邑錡,不斷思考主客群來源,某國際一線大廠同意以掛雙聯名推出一款新產品,成為最新客戶。

和國際大廠合作的這款新型縮時攝影機,可以跟智慧型手機互動,極小化影像檔案規格,讓使用者透過手機分享生活紀錄片。陳世哲分析說:「縮時攝影的概念已經在iPhone 6具體成形,但是我們的手機是分秒不能離手,不會定點放置手機拍攝長時間的場景,邑錡的產品正好切中市場。」

在邑錡任職七年的產品行銷師周裕欽認為,若非陳世哲一路堅持品牌化,邑錡也熬不到今天的豐收期。「畢竟代工被客戶牽制,營收暴漲暴跌、起伏不定。」周裕欽說。

然而當2009年推出第一款品牌產品時,美國知名3C通路Radio Shack曾經上門商談,希望邑錡貼牌生產。

天知道,陳世哲深信品牌經營必要有所堅持,縱使可能一時損失可觀營收,也只能咬牙忍痛回絕。

※理財周刊74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台股選舉大事紀 回歸基本面
◎發行人語>大數據時代來臨 精準掌握客戶是王道
◎資訊月專題>2015市場新趨勢 資訊月台廠現商機
◎理財我最大>資產管理專家陳梅萍 教小資族達成財富自由
◎新股報導>一檔賺60%超高毛利上櫃新兵
◎新股報導>代工轉品牌 最快上興櫃創櫃公司
◎產業追蹤>生技投資三大主軸 潛力品項大公開
◎解碼房市>房市急凍 豪宅客照買單的唯二條件
◎台股捷報>選後三劍客14xx、新麥以及F-欣厚
◎投資報報>金像電、26xx 轉虧為盈題材好
◎財金觀察>馬領導敗選 需破釜沉舟踐履初衷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45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中天新聞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