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與愛】系列十七 為冤死的大哥哭泣

【重生與愛】系列十七 為冤死的大哥哭泣

民報 2015-01-07 00:00

(二二八受難者簡介)黃玉枝 1927-1953年,臺灣桃園蘆竹人。戰後畢業於省立桃園農校,進入蘆竹鄉公所擔任幹事。1946年底辭去鄉公所職務,在二二八事件時,參加林元枝等人到鄰近的大園軍用機場,接收國軍武器。事件後,取得教師資格,先後到蘆竹鄉大竹國校、南崁國校教書。1950年10月28日黃玉枝被逮捕,家人將近兩年沒有他的消息,直到林元枝自新後,才獲准和家人通信,家屬保存他在軍法處看守所寄回的獄中家書和絕筆信數十封。1953年9月8日「王石頭等案」遭到槍決。






我是黃玉麟,是受難者黃玉枝的弟弟,大哥最年長,他是一九二七年生,中間有七個姐姐,我是一九四一年生,兄姐中我排行最小。
我家是蘆竹鄉的佃農,在蘆竹鄉水尾徐厝 (徐崇德家族)大池塘下,承租兩甲多地,加上其他的承租田地,共耕作三甲多的地。當時家中僱用二名長工,養有三頭水牛,母親常從家裡煮好點心,挑到徐厝對面的池塘下的承租田地,去給割稻的師傅吃。父親到南崁街上,土地公廟旁的一家碾米廠碾米,除了自己種的稻米,也去鄉下買稻穀,回來碾成白米,再批發賣到桃園街上,家裡的經濟情況還算不錯。


大哥文武雙全 受學生愛戴
我的大哥黃玉枝,書讀得不錯,都考前三名,父母全力栽培他。他能文能武,不但學業成績好,他也是劍道、體操、桌球的好手。一九四六年三月,哥哥從省立桃園農校舊制五期畢業,隨後應蘆竹鄉首屆民選鄉長林元枝 的邀請,進入蘆竹鄉公所擔任幹事,當時他為了學國語,和鄉公所同事呂喬木 、林葉洲 ,以及當時在蘆竹鄉農會任職的李永壽 、李火爐、張金枝等人結拜,並一起跟蘆竹鄉農會的干彼得 學習國語。此外,又因家中承租耕地,鄰近南崁水利會工作站,哥哥也因而認識水利會職員詹木枝 。
一九四六年底,哥哥辭去鄉公所職務,在家準備考試,也協助家中農事。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林元枝鄉長在地方青年義憤填膺的催促下,出面組織地方自衛隊,到大園軍用機場(俗稱「圈仔內」),接收國軍武器,維持地方治安,當時年僅二十歲的哥哥參與其中。事後原本以為都沒事,哥哥在受過教師研習後,取得國校教師資格,一九四八年他被派到蘆竹鄉大竹國校當教師。因為交通不便,他都住在學校宿舍,假日才會回家。哥哥對學生很好,看到班上的學生,都是家境清苦的農家子弟,常常買紙、筆、文具來鼓勵學生用功求學。因此,哥哥被槍殺後,他在大竹國校教過的學生,還會來我家探視,安慰我的父母。幾年前,大竹國校的同學會,他們還邀請我代替哥哥和他們聚會,讓我非常安慰和感謝。
[nop]
黃玉枝(右1)與友人合照。(黃玉麟 提供 / 陳銘城 翻拍)[/nop]
如嚴師般教誨影響我的一生
一九四九年哥哥調回南崁國校教書,他搬回家裡住,一方面孝順父母親,為他們分憂解勞;另一方面,他也會督促弟妹的課業。我在家是么兒,一向不怕老爸,卻只怕如嚴師般的哥哥。有一次,我大約是國校一年級時,想偷懶不去上學,就假裝肚子痛,沒想到哥哥很好心的照顧我,他說:「弟弟,你肚子痛要吃藥才會好。」說完就拿黃連給我含在嘴裡,那是很苦的中藥。他又說我要蓋緊棉被才會快好,哥哥的方法讓我吃盡苦頭,想想還是不要裝肚子痛,趕快去學校玩捉迷藏好了。他常教我和姐姐黃桃(後來讀臺北師範學校,畢業後回南崁國校教書),他說愛迪生頭腦普通,卻是大發明家,他要我認識愛迪生的努力,瞭解讀書是要有毅力,不要怕困難。哥哥的勉勵,對我影響很大。
 
[nop]  
左圖為黃玉枝的生前照片。(黃玉麟 提供 / 潘小俠 翻拍)右圖為黃玉枝在獄中寫給弟弟黃玉麟的信。信中加註注音是為了弟弟練習國語發音。(陳銘城 翻拍)[/nop]
因林元枝案被捕遭槍決冤死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八日早上,哥哥被刑警總隊逮捕,同一天被抓的還有李永壽、張金枝。此後,將近兩年沒有音訊,家人著急,四處打聽,負債典地、散盡家財,被騙走不少錢。直到一九五二年九月,哥哥從臺北市青島東路三號的軍法處看守所寫信回家。原來是在林元枝未出來自新前,哥哥他們都被禁止對外通信和面會。當時,都是父親去臺北市青島東路的看守所,送食物和用品給大哥。那些寄物單的字跡,可能是我姐姐填寫的,我父親只念過簡單漢學,應該不會寫那些字,簽收單上是我哥哥寫收到和簽名。
 
[nop]

黃玉枝在軍法處看守所羈押時,寫給父母的獄中家書。(黃玉麟 提供 / 潘小俠 翻拍)[/nop]
哥哥在軍法處看守所,寫了很多明信片的獄中家書,寫給爸媽、弟妹,他用藍筆和紅筆,寫信寄情,畫圖引詩,字跡工整,令人難忘。哥哥在明信片上,寫信向父母親請安,畫圖片給爸媽,也寫信和畫圖給弟弟、妹妹,鼓勵我們用功讀書,同時一再在信中教導我們讀書方法。他寫給我的信,還特別加上注音符號,那時我已五年級,我知道哥哥不是擔心我看不懂信,是要藉機教我國語發音,避免在家都說臺語的我,到學校說一口「臺灣國語」。他在槍決的前一天,寫下明信片向父母弟妹道別。槍決當天的清晨,他撕下衣服,寫下絕筆遺書在布條上,一封寫給父母,希望他們原諒他的不孝;另一封寫給弟妹們,希望我們能代替他孝順父母。這些哥哥的絕筆信,我保留得很完好,看到他的遺書,就像看到他本人一樣。說真的,我很不願意受訪,每次談起哥哥的受難,就會想起父母淚流滿面的傷心模樣,常讓我難過好幾天,情緒才能恢復平靜。
一九五三年九月八日清晨,哥哥遭到槍決。那一天,我剛考上南崁初農,在結束新生訓練後的回家途中,我遇到滿臉哀慟的父親,他一開口就是說:「你知影你大哥被槍殺嗎?」父親忍住悲痛,去借錢僱車到臺北領屍,卻沒想到領屍、子彈都要錢。辦完哥哥後事,父親再也無心經營碾米、賣米和僱工種稻,一方面,經營資金都被騙光和花光,父母親從此抑鬱寡歡。我常在暗夜裡,聽到父母親哭泣的聲音,他們想起大哥孝順和體貼的種種。以前,大哥總是不忍母親提井水,擔心老人家爬高,他會說:「阿母,這我來做就好。」看到晚歸的父親,大哥會先幫父親拍落身上的灰,再端出臉盆水讓爸爸先洗臉,或請他洗完澡再吃晚飯。年老的父母親說著、說著,又是一陣哭泣。夜晚我不敢讓爸媽知道我沒睡,只能躲在棉被裡,偷擦眼淚和裝睡,以免兩位老人家更難過。
 
[nop]  
黃玉枝在槍決前撕下衣服,在布條上寫給父母弟妹的絕筆信。(黃玉麟 提供 / 潘小俠 翻拍)[/nop]
金門當兵父逝 悲慟無法送終
我南崁初農畢業後,到桃園農校讀高級部。哥哥不在,我變成家中獨子,加上父親已經六十歲,我原本可以緩召,但同年次出生率低,怕兵力不足,因此延後當兵,只要服役一年四個月。一九六六年我已二十五、六歲才當兵,入伍前,我先結婚。新兵訓練後,我抽到大金門當兵。當時除非換防,是不可能回臺灣。
在金門當兵時,我接到家裡的電報,以為是父親怎麼了,結果是女兒病故。過不久,父親也腦充血過世,當時部隊剛調回臺灣龍岡,不准請假和放假,等到我可以回家時,已經見不到父親的最後一面。可憐的父親,長子被槍決,無法為他送終,連唯一的兒子也在金門前線當兵,等換防回臺,才被准假回家,但老父親已等不到兒子為他送終。從南崁家附近站牌一下車,我一路跪爬回家,為老父親的遺憾哭泣,為大哥的冤死哭泣,為自己無法見父親最後一面哭泣,長長的路上,一邊跪爬,我一邊哭泣。
爭取平反 終於還兄歷史公道
退伍後,我到明州化纖工作一年,後來調到明樂公司,也是做纖維工業,我升到課長、副廠長。後來到中壢新光實業,也是做化學纖維,我當機械保養股長,直到一九九四年工廠結束,改建房屋出售,我才五十三歲就退休。
一九九八年我和李永壽申請二二八基金會的補償,起初不通過,認為我們是白色恐怖的案件,但當時立法院還沒通過白色恐怖補償條例,經過多位親友的作證,終於為大哥爭取到歷史平反,總算沒讓大哥含冤在歷史的荒塚裡。




【編按】二二八之後清鄉、白色恐怖漫長期間,桃園縣有將近四百位政治受難者。文化工作者曹欽榮和陳銘城等人受桃園縣政府委託,完成政治受難者和家屬的口述訪問,在日前出版《重生與愛》。本報取得授權轉載,讓大家對當年的受難歷史,有進一步的暸解。

[nop]
錄音轉文字稿:陳淑玲
文字稿整理:陳銘城
修稿:陳銘城

(本文摘自《重生與愛:桃園縣人權歷史口述歷史文集》,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出版。欲購此書請電洽03-332-2592分機8403邱小姐。)[/nop]




相關文章:​【重生與愛】系列十六 他的命運都是在拖磨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品觀點傳媒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