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與愛】系列十五 二二八改變父親的一生(下)

【重生與愛】系列十五 二二八改變父親的一生(下)

民報 2015-01-05 00:00

[nop]相關系列:
【重生與愛】系列十五 二二八改變父親的一生(上)
[/nop]


[nop]清鄉逃亡的黑暗日子
— 吳敦仁訪談紀錄[/nop]



二十四歲的桃園鄉村教師吳敦仁,在二二八事件中,跟隨桃園縣蘆竹鄉長林元枝率領的青年群眾,到大園埔心軍用機場「接收」武器,此後即在「農民運動」的老前輩簡吉 的影響下,加入中共在臺的地下組織。
在清鄉、白色恐怖的一九五○年代,簡吉、蔡孝乾 等共產黨領導幹部紛紛被捕,全臺各地的地下組織也分別被破獲,但是桃竹苗及新北市海山地區卻因負責幹部堅不吐實,而得以繼續在山區展開共黨重整擴大運動。逃亡五、六年的吳敦仁,曾在蘆竹鄉山洞裡油印過地下刊物《黎明報》,曾逃到通霄、苑裡火炎山一帶,當過香茅園工人和燒炭工人,直到共黨重整幹部陳福星 、黃培奕 再度被捕自新成為調查局幹部後,他才在三十歲那年,和林元枝等人出來自首。這段珍貴的口述歷史,正是可解開清鄉年代的歷史謎團。
二二八衝突後追隨林元枝
我是吳敦仁,家住桃園縣蘆竹鄉羊稠坑農村,一九二三年出生。二二八事件時,我才廿四歲,剛離開小學教職,我認為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是臺灣人對祖國期待過高,而轉為失望的反抗事件。
當時的蘆竹鄉長林元枝 ,是我姐夫王傳培的三哥,也是桃園地區二二八的領導者,因此我也參與其中。林元枝是蘆竹鄉南崁村的富家子弟,日治時代經營米糧期貨,二次大戰結束後,他當選蘆竹鄉長,曾出面組織地方公安隊,並且擔任隊長,以維持地方治安,當時地方上的黑白兩道都聽從他。
一九四七年三月一日,在獲知臺北市的二二八衝突後,桃園、南崁地區有不少青年學生和海外當軍伕回來的青年,去找鄉長林元枝,要求他帶領大家去接收埔心軍用機場(原「圈仔內」)。起初,林元枝並不想出面,但是後來他還是帶領二十多位青年去接收大園鄉的埔心軍用機場。當時我留在機場外面守候,並未跟隨進入機場內,聽說機場駐軍早已聞風跑光光,只把軍械倉庫鎖著,林元枝等一行人只拿到一支三八式步槍,外傳林元枝當時擁有大量武器,不知是否從其他地方「接收」而來。
桃園鎮方面,參與二二八反抗的青年,聽說曾在軍警的追擊下,逃到大溪鎮崎頂的隱仔城廟,遭到刑警的包圍,一位劉姓青年遭警擊斃,其餘則逃散了。二二八之後,林元枝鄉長開始逃亡,四處躲藏,成為二二八清鄉時期的通緝要犯。
當時新竹州的縣長劉啟光,就是日治時代的老臺共侯朝宗,他在縣長任內,曾介紹農民組合的老同志簡吉到新竹州桃園水利協會任職理事。因此,簡吉在二二八事件後,經由共產黨臺灣省工作委員會領導者蔡孝乾(蔡與簡係日治時代舊農組臺共老同志)之關係,恢復參加組織活動。一九四七年年底至一九四八年左右,簡吉擔任新竹地區工作委員會書記,接受「臺灣省工委會」武工部部長張志忠 指揮,在桃園從事農民運動,並且祕密吸收不少人加入地下組織。此外,簡吉負責桃園虎頭山腳的日本神社,改為忠烈祠以供奉抗日名單。據說,他將日治時代從事農民組合的老臺共同志趙港 ,列入桃園忠烈祠內供奉。
受到簡吉影響加入地下黨
簡吉首先透過舊農組成員,任職桃園大圳水利委員會的詹木枝 關係,認識林元枝鄉長,再透過林元枝的人脈,吸收當時參與二二八反抗的知識青年。我就在一九四八年,簡吉透過林元枝的介紹,吸收我參加地下黨。同一時間被簡吉吸收的桃園地區知識分子,還包括:蘆竹鄉南崁國校教員黃玉枝 、教員蔡文松、蘆竹鄉公所職員呂喬木 、張金枝、林葉洲 以及被判刑二年的林器聰 。至於林元枝鄉長本人,據說,他被地下組織認為個性較衝動,不適合當地下黨員,因此被保留為外圍關係,稱為「友仔」。
我之所以會加入共黨地下組織,可說是在思想上受到簡吉的影響相當大。二二八事件後,簡吉在南崁地區活動時,曾來過我家,他為人很好,做事很硬氣,不菸不酒,生活簡單,是一個真正的革命者,我和他很談得來。因此,簡吉叫我寫自傳給他,我即加入組織,先後接受新竹州幹部張志忠、陳福星和周慎源 等人的領導。
 

南崁是簡吉發展農民運動的重要據點,他在南崁吸收不少舊農組時代的農民。當時在南崁羊稠坑山上,由地下黨員童開日 提供一間在二次大戰時,躲避空襲疏開的房子,不但二二八逃亡的林元枝鄉長常跑去那裡躲避,簡吉也利用那裡找農民去開會,舉辦過二、三次說明「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的農地改革政策會議。多位曾參加會議的無辜農民,後來竟因自首的童開日(家開中藥店,外號「矮仔金」),供出外號「蛙仔」和卓金生 等人,曾參加簡吉主持的祕密農運會議,因而逮捕了卓金生、「蛙仔」、游則智 、李傳根等農民。當時承認者如卓金生、「蛙仔」等人都被判死刑槍斃了,而不承認者如游則智則被判刑十二年,其實他們都只是被找去聽農地改革,但是對政治完全不懂的無辜農民。
簡吉在臺北城被捕遭槍決
另一方面,簡吉則叫逃亡的林元枝到「十三份」山區開拓人脈關係,而遭到簡欣哲(曾任桃園縣議會議長)向保密局密報,因而暴露身分。一九四九、一九五○年左右,共產黨在三民與三峽之間的五寮 及十三份山區,建立祕密基地,十三份位為現在復興鄉三民村和大溪鎮烏塗窟附近的「水流東」坑底,是一個少有人跡的山區。
一九五○年四月,簡吉欲進入臺北連絡張志忠而被捕。當時臺北地區的組織已因基隆中學《光明報》案 而被破獲,在風聲鶴唳之中,我們曾勸簡吉不要進入臺北城,但是他堅持「不去怎知上級如何指示?」結果簡吉還是被捕,後來遭槍決。
我則因為林元枝到十三份暴露行蹤,保密局幹員已逮捕我的朋友林器聰和蔡文松的哥哥蔡文讓,而不得不展開五、六年的逃亡日子,因為這兩位被捕者,都是我曾拿雜誌給他們看,並吸收為地下組織的成員。
二十五歲展開近六年逃亡歲月
一九四八年,廿五歲那年,我開始離家「跑路」,最早先到我家屋後,南崁羊稠坑山上附近的桂竹林下,搭草寮、掛小蚊帳住下來,家人也會偷偷送飯來。也曾到友人張四平家所有位於南崁營盤坑山上的山洞裡躲,並與當時因臺大學潮「四六事件」 而逃亡的臺大學運青年王子英 ,在山洞裡油印地下黨宣傳刊物《黎明報》,再送臺北分發,先後共十二期。其中,多數文章均出自王子英的手筆。
簡吉被捕不久,桃園縣刑警總隊開始循線展開逮捕行動,首先要抓的人,就是和我同時被簡吉吸收的呂喬木、黃玉枝二人。黃玉枝老師在沒有料想到的情況下,在任教的學校被捕,後來不幸遭槍決。曾在蘆竹鄉公所任職的呂喬木則因不敢住家裡而逃過一劫。接著桃園刑警總隊也追查到南崁羊稠坑的後山上包圍,於是我決定逃到竹圍去避風頭。在此之前,負責《黎明報》的王子英,被上級領導陳福星接到臺北縣海山區發展組織。一九五○年夏天,我透過竹圍地區的同志蔡文松關係,先躲到竹圍溪邊林投樹下,後來天氣轉涼後,才被帶到海邊西瓜寮住。
這段期間裡,傳出我的上級領導之一的周慎源遭到刑警隊圍捕,因持槍拒捕而當場被開槍打死。周慎源是學運出身的共產黨員,他曾是臺北師範學院(現今之「師範大學」)的學生自治會長,在一九四九年臺大及師範學院爆發學生與警察衝突的「四六事件」中,數百位學生遭到逮捕時,被捕的周慎源從三輪車上跳脫逃走,後來輾轉在桃園地區活動。一九五一年十一月,臺灣省情報委員會主持的桃園肅殘聯合小組,根據線索,在周慎源經常出沒的桃園中路茄苳溪橋附近部署守候,看到農民打扮的周慎源在中路「店仔」買高級的「雙喜」香菸,引起多位守候刑警的注意與懷疑,立即上前盤查。據說周慎源也當場拿出手槍拒捕,卻因子彈卡住,他丟棄槍枝,又拿出手榴彈,欲咬開保險栓反抗時,卻遭到刑警們當場開槍擊中頭部身亡。
居無定所到處打零工躲藏
離開竹圍後,我被上級領導之一的黃培奕接到臺北縣三峽鎮的圳子頭基地(三峽鎮大埔再進去的牛角山地區),投靠煤礦工人龔阿斗 、陳清要 等人,透過他們的關係掩護了十多天。不久我就接到通知,和在圳子頭支部認識的三峽人彭坤德 一起到中部苑裡、通霄一帶躲避。我們依指示搭火車在苑裡下一站的日南小站下車,再往北直走,果然有人在等候我們,一看原來是我在南崁逃亡失散的老同志呂喬木。他早已到中部地區和領導幹部蕭道應 、簡國賢 等人會合。
蕭道應醫師在抗戰時期,曾赴中國大陸,他擔任過臺大醫學院講師及地下黨支部書記,也是陳福星重整共黨組織的省委,於一九五二年四月廿四日在大安溪附近山洞內,被調查局利用自新分子誘捕後自新,接著領導人陳福星也被捕、自新。
簡國賢是桃園人,名劇作家,是一位非常有修養的社會主義信徒。他在逃亡中,仍經常看書,並且耐心地為不識字的農民講解社會制度的不合理。聽說他曾在同學的介紹下,逃到大安溪附近為人養鴨,曾遭居民誤解砍傷其手臂,最後仍被逮捕,簡國賢被捕後,仍不肯供出口供和認錯,只肯述說自己的共產主義理念,因而遭槍決。
我們先到苑裡平地的農家打工,再由苑裡一位石姓友人介紹到通霄山上的香茅園,當臨時工人,或者為人燒炭打零工。從事體力勞動,不拿工錢,雇主供應三餐。有時住在山上的炭寮,如果工寮接近山下,我們就另行在外面找住處,以免行蹤暴露。
在通霄為人燒炭時,「跑路」多年的蘆竹鄉長林元枝曾來找過我們,原來是他的目標太大,四處都在緝捕他,他本人沒耐性沈潛下來,陳福星等人只好叫他來找我們。不過,他還是到中南部去躲了一陣子後,又逃回桃園附近躲藏。
不久,石姓友人帶我們過大安溪,到火炎山去過一次。聽一位苑裡姓莊的農民說,最近有一位逃亡者住在甘蔗園寮仔(其實是調查局部署的線民),我們覺得有些不對勁,不敢多逗留,乃轉回到通霄去為人燒炭打工。果然,不久火炎山那裡就被抄。
領導幹部紛紛自新協助追緝
在通霄逃亡時,我曾寫信託呂喬木代轉給上級領導陳福星、黃培奕等人,信中我向他們報告,未來將如何發展組織,並且計畫從中部山區北上,由臺北縣坪林往宜蘭方向發展。我哪裡會知道,信才寄出後,陳福星、黃培奕等上級領導已經被調查局逮捕、自新,並且他們都在協助調查局追緝我們。這時,林元枝鄉長再度跑回通霄找我們,我和彭坤德、呂喬木和林元枝四人決定北上,回到桃園縣蘆竹鄉外社山上,躲了五、六個月。期間我們打聽出陳福星、黃培奕、蕭道應、王子英等上級領導幹部,都已分別向調查局自首,成為自新分子(後來更被吸收成為調查局幹員),我猜想寄出的信一定被查扣,他們一定都知道我們將躲到那裡去,顯然已經沒路可逃了。
躲在外社時,林元枝曾經偷偷回去他家洗澡,並且和我的姐夫,也就是林元枝的四弟見過面。姐夫苦勸患有肺病的林元枝要保住性命,最好出來自首。但是這件事,林元枝回到外社時,並不敢讓我們知道他見過家人。他仍然和我們一起討論,應如何逃亡和發展的計畫。
[nop]

吳敦仁與林元枝等人自首的官方檔案複本。[/nop]
無路可逃接受自首被關兩年多
過了二天,林元枝才說出他想出來自首,當時我堅決要拚下去,不願自首認錯。經過四、五日的爭執,我想到連有意自首的林元枝已經知道了整個逃亡路線和計畫,無論我如何堅持到底,實在無路可逃,只好接受自首和結束逃亡的事實。
一九五四年,我和林元枝、彭坤德、呂喬木四人,終於出來向臺灣省刑警總隊劉戈青隊長自首。我們被送往保安處關了一年,交代組織關係及逃亡期間所接觸的人脈。由於大多數的人都已被抓或自首,只剩下交代在中部藏匿時的農民關係。後來我們被要求,去叫那些曾經在我們逃亡時,提供我們棲身的農民們,出來辦理自新登記。不過,由於他們大多不知道我們的共產黨身分,並沒有被拖累坐牢,只有一位苗栗縣議員,因曾提供住處讓林元枝住,而被判刑十二年。
林元枝本人雖自首成為自新分子,但是後來他被認為自首交代不坦誠,又被送到綠島關了十多年。出獄回家多年後,在一九八二年因病過世。
對政治失望從此避提當年事
從保安處出來時,我已三十一歲。從廿四歲那年參加二二八事件反抗,廿五歲即因清鄉逃亡五、六年,直到三十歲才辦自首被關兩年多,三十一歲回到家後,我徹底對政治感到失望,從此斷絕對外所有的關係,絕口不再提當年的種種。三十四歲那年,我才結婚生子。不過,我再三交代我的子女,不准他們入黨或參與政治,同時對過去從書本上閱讀所認識的共產主義理想與共產黨組織,也徹底感到失望與幻滅!
後記:原稿曾刊登於1994年《台灣文藝》新生版第六期,篇名〈我在二二八清鄉逃亡的日子〉。2014年8月經加註、修改後徵得吳敦仁家屬同意後公開。





【編按】二二八之後清鄉、白色恐怖漫長期間,桃園縣有將近四百位政治受難者。文化工作者曹欽榮和陳銘城等人受桃園縣政府委託,完成政治受難者和家屬的口述訪問,在日前出版《重生與愛》。本報取得授權轉載,讓大家對當年的受難歷史,有進一步的暸解。

[nop]
錄音轉文字稿:陳淑玲
文字整理:王秋月、陳銘城
修稿:陳銘城、曹欽榮


(本文摘自《重生與愛:桃園縣人權歷史口述歷史文集》,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出版。欲購此書請電洽03-332-2592分機8403邱小姐。)[/nop]
[nop]相關系列:
【重生與愛】系列十五 二二八改變父親的一生(上)

[/nop]




相關文章:【重生與愛】系列十四 原住民菁英政治受難回顧(上)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品觀點傳媒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