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最後一榜,貼完這篇,二零一四年也要跨過去了。
照例,金榜將要搭配「年度遺珠」的介紹,今年遺珠我也擴增了片數,從原本的兩部增為四部,就是希望能把內心感覺殘念的好電影再次推薦出來,這幾部年度 的遺珠電影讓我傷腦筋許久,最終才今年決定如此落幕,不過,這樣的結果並不代表這些遺珠不好,只是決定當下有一種FU將之擋開了,也許過一陣子再回頭看, 名次就又不一樣了?
遺珠片單其實很強,相信看過這幾片的朋友都能感同身受,還沒看的,把握或尋找一下機會,金榜的電影不看個幾部,這一年豈不是白白滑過去了咧?
-黑手版2014年度十大推薦電影.年度遺珠-
年度遺珠之一:「尋找沙帝西」(Siddharth)
發行出品:2014台北電影節
上映日期:2014.07.11
最無力的,是學識不足的父母只能盼望孩子用最吃力的方式幫助家中經濟;最殘酷的,是聽到孩子再生就有了戲謔言語,到底是怎樣的一場夢靨,讓整個世界都 變了調?馬汗卓妻子眼裡流露的堅毅和焦急,清楚看見為母則剛的強悍,只是,在印度傳統社會教條的綑綁下,女人能多做什麼?即使心中慌張,也無法主導家裡的 一切。
就連孩子失蹤了,對丈夫仍問不出口到底還欠缺什麼資料?
女警問馬汗卓怎麼連一張沙帝西的照片也沒有,父親臉上的尷尬與嘆息悄悄鑽入我心底,也是這部電影眾多關於貧窮的蛛線裡,最觸動我的畫面。如果可以,誰不希望留下多一點的回憶?要不是出於無奈,哪個父母會連自己孩子的笑容都沒留下一幀?
如果不是因為這場意外,馬汗卓怎麼會連沙帝西的模樣都漸漸忘記?
年度遺珠之因:印度社會終究遠了點。
原文連結:【黑電影】尋找沙帝西。
*****
年度遺珠之二:「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Lost on a Red Minibus to taipo)
發行出品:絕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8.15
關於都市傳說,我向來很感興趣的,看來有事煞又沒事的超自然事件一直都很吸引我的目光,或許有人會說那只是過度想像的謊言,可若沒有親身證明過,誰說超自然事件不會發生在這個奇妙的地球上?
香港,這個繁華擁擠的東方明珠原來也能延伸出跳脫常理的超展開,而且,挑戰驚悚詭譎和人性道德的試煉兼具。我們都在這裡,但我們都不太了解這裡,就像那詭異的獅子山隧道,大埔人天天靠它往返九龍,又有誰實在瞧過它的模樣?
這片完全點燃我對都市奇幻的想像,太過熟悉的街道與人群,或許真藏著我們都想像不來的另一面,如果香港能有這樣的天馬行空,台灣的那夜凌晨,何時才會出現?
年度遺珠之因:尾收爛了,殘念。
原文連結:【黑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
年度遺珠之三:「一個勺子」(A Fool)
發行出品:2014台北金馬影展
觀賞日期:2014.11.01
從小到大,你受到太多教訓和啟示,眼前血淋淋的現實亦三不五時提醒著不可以當好人、當好人會被人欺,如馬兒善良就給人騎,你得多學著別對人那麼好,尤 其你壓根兒猜不到何時會給人害了;也好些時候,你聽到好人有好報這類慰心話語,然後告訴你在這般的紛亂社會,總需要有人出來做點好事、說些好話。
然後,你迷糊了,這到底當個好人是該或不該?做好人,是蠢還不蠢?當一個好人,真會得到天公多疼一會兒嗎?
拉條子與傻子踱在只有電線桿的荒涼裡的畫面,有沒有勾起你的任何感慨、甚至莫名其妙的感動?確實是呀,那裡生活條件真的不好,但人擁有的少、壞念頭減了、生活也單純了,不瞎說的真實到底你體會了多少?
三哥說的沒錯,走遍長沙漫漫的石子路,人生真是那樣。
年度遺珠之因:劇情後段張力卡卡,真的傻了。
原文連結:【黑電影】一個勺子。
*****
年度遺珠之四:「青春勿語」(한공주/Han Gong-Ju)
發行出品:2014台北金馬影展
觀賞日期:2014.11.11
那可能是不得已的選擇,當學校遭到家長群起的莫大壓力,校方往往選擇了逃避與順應,沒有犯錯的人被逼著逃出框框,鑄下大錯的人反而無法無天,輿論關注 的不是錯誤的一方,而是被害者的隱私與恐懼全然曝光,現在的新聞媒體和社會大眾追求的不是真相,而是腥羶過程的揭露,曾幾何時,大家關注的焦點只在被害瞬 間,而不回溯加害者的混帳王八?
韓恭珠只能不斷逃跑、不斷隱藏,即使她沒做錯事、縱然她完全弱勢,依然得像落水狗般反覆閃躲可能突然掉到眼前的請願書,還有張牙舞爪的脅催惡意,那,莫非是所謂的正義?
如果生命能夠浪費,我真希望浪費在值得的地方,就算水流如此凶險,起碼還有一點點呼吸的機會,只是,這個社會到底會給予什麼樣的出路?
青春有太多不能說的祕密,大人在聽嗎?
年度遺珠之因:總要有遺珠來完滿片單。
原文連結:【黑電影】青春勿語。
*****
-黑手版2014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金榜-
第三推薦:「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La vie d'Adèle)
發行出品: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2.14
我不相信她都沒有想我,也不相信她真的不愛我了,我不是為了愛上哪個男人才去跟男人上床,我只是寂寞,她應該會明白;是啊,我想她明白的,否則不會那 麼掙扎,當我跟她說渴望她的手指與舌頭時,她竟如此天人交戰,即使是在還有旁人的咖啡廳裡,我都不想再忍耐一分一毫的思念。
我只想跟她在床上不顧一切、彷彿末日般的做愛,我只想把我的身體全部奉獻給她、讓她用全身的力量來衝撞我,我只想在高潮過後宛如沒有明天的大口換氣、猛烈喘息,當被她緊緊抱住的時候,是我有記憶以來最幸福的時光。
我一直以為,只要我用心愛著她就可以了,不管我做了什麼,只要我的心沒有變就好了。想念,不就這麼一回事?
當初,是寂寞出賣了我,如今,我也只剩下寂寞。
原文連結:【黑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
第二推薦:「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MANIAC)
發行出品: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3.07
她用萬分高亢的情慾挑戰巴哈,再用驚懼的身體痛楚對決基督,信仰在她的身上看不見靈顯,但她卻慢慢讓自己從無望中脫身。那是多麼玩味,或對具有忠貞信 仰的人來說是罪惡,的事,應該純淨無上的信仰竟與污穢腥色的慾念糾纏在一起?可,難道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情的最最原始與情慾無關?
想擺脫的,才會最揪住不放。
我們真能用性愛滿溢生活嗎?如果睜開眼的那一刻,身旁有個喜歡的人伴隨,也許他正呼呼大睡、可能她還靜靜深眠,然後,你用詭譎的觸覺侵入她的敏感地 帶,妳以格外享樂的姿勢坐在他身上攀至雲端,當你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的高潮湧上,妳一回又一回更一回的深谷挖掘,生活就此滿足了嗎?
雖然,我不太確定女人到底是否對於獻出第一次的男人都格外難以忘懷。
原文連結:【黑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
*****
第一推薦:「雲端情人」(Her)
發行出品:龍祥育樂多媒體股份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1.17
人總是私心於己的,跟其他人交往,我們也許欣賞對方的某些特質,但真正愛到無法自拔的,是深藏於心底的自己,可偏偏,又希望有個人可以陪我們聊聊天、吃頓飯、打個電動,甚至一起去趟週末小冒險,有個人能陪在身旁的感受多麼美妙,尤其那人能理解與深入自己的念頭,多好。
能懂你的,只有你。
我深深覺得,可以喜歡一個真實的人是一件多麼美麗的事,雖然會有陰晴圓缺、不免酸甜苦辣,那是真實存在的感覺,雖然史嘉蕾喬韓森的聲音我百分之百沒問題,但若只有所謂心靈交流的存在,能接受到哪時?何況,那所謂的交流,對象非人,對談的,會不會其實是自己的投射?
欲念的我無法不這樣以為,觸碰得到體溫的笑容,是最初的美好。
戀上一個人的滋味,你還記得多少?
原文連結:【黑電影】雲端情人。
*****
終於分享出二零一四年前三名的電影,照樣,這三部電影的排名沒有太多意義,因為三片在我心中的震撼度太相近,真要把感受與衝擊那麼接近的電影排出名次,實在是一種自虐的行為,我猶豫了很久,最後決定給「她」登上第一。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單憑阿黛兒就擁有奪下我年度冠軍的實力,那篇心得更是仿阿黛兒的立場去寫,第一人稱電影心得分享我寫的不多,這片難得留下印象,最後便放在第三名的位置;倒是「性愛成癮的女人」和「雲端情人」的排名我換來換去換不停,只因衝擊度。
講真的,我該把「性愛成癮的女人」列為年度第一才對,畢竟這部神作片長無敵、爭議無限、情慾無窮,可是,來到年度最佳的考量上,會讓我無法寫出一篇完整心得的電影就有了猶豫,最後才會給黑寡婦聲音主導全片的「雲端情人」勝出!
我不是因為史嘉蕾喬韓森才給這片第一,但,她確實是難以抵抗的誘惑。
感謝片商與朋友們的機會提供,讓我得以欣賞這麼多有意義的好電影,今年度完整榜單以及額外三大推薦列表如下,期待明年的驚奇!
-私人珍藏-
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
愛的放題
永遠的0
戀夏小情歌
-特別推薦-
KANO
惡童日記
廢物
極光之愛
-年度遺珠-
尋找沙帝西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一個勺子
青春勿語
-年度十大推薦-
雲端情人
性愛成癮的女人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彗星來的那一夜
不完美情人
推拿
絕美之城
到不了的地方
黃金時代
怒火特攻隊
最後,還是那句話: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