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電影】2014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銅榜+私人珍藏。

【黑電影】2014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銅榜+私人珍藏。

黑手黨 2014-12-31 23:59

 


  我有點擔心會來不及挑選,關於今年的年度十大。

  十二月了,匆匆來到年底,年初就一直期許今年能看多一些電影,上半年進度不錯,但年中卡到工作評鑑的關係,看片速度大幅滑落,沒想到這一滑就一路滑到 年底,最後,今年總片數大概比去年少了三十部,這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可以不需要從更為龐大的片庫當中挑選十部最喜歡的電影,憂的是,我居然慢 慢在倒退嚕!

  但不管往前進還是向後退,到了這個時候就是要挑出十部最推薦的好片,當然是私心以為,我看的電影跟其他電影部落客相比實在少得多,其中也錯失了好幾部精采佳作,如「青天霹靂」、「星際效應」、「控制」等等……可是,一切就是結果論,關於挑十大。

  我漸漸不太堅守只能選十部的原則,雖然從二零一二年開始寫年度十大以來,我就不只挑十部而已,但今年我想推薦更多值得被大家看見的好片,因此,我增加 了「私人珍藏」四部,另外也把「特別推薦」與「年度遺珠」多擴增一片--同樣各四部,希望如此安排可以比較完滿我的喜好。

  繼續剪影,二零一四的年度十大開始了!


  -黑手版2014年度十大推薦電影.私人珍藏-


  私人珍藏之一:「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HUNTERXHUNTER THE MOVIE:LAST MISSION)


  發行出品: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2.14


  窟盧塔族的火紅眼為何沒有成為怨的一方,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清楚說明的,酷拉皮卡的滅族之恨當然足以踏入傑德的怨氣領域當中,但,怨,是可以且應該自主控制的;我們可以那麼樣地對特定人士感到憤怒,也可以對某些事物無法原諒,要不要成為怨恨的俘虜,取決在自己一念之間。

  轉念可以重生,也能毀天滅地。

  「同伴」二字一直是這部劇場版的核心,但,什麼樣的模式,才配稱為同伴?

  這到底是「獵人」,雖然冨樫的腦袋不是我們凡人所能揣測,如果「黑影」的故事出現在正篇故事,西索和雷歐力的戲份肯定會多上更多。


  私人珍藏小語:冨樫快醒醒啊!!

  原文連結:【黑動畫】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


  *****


  私人珍藏之二:「愛的放題」(愛の渦/Love's Whirlpool)


  發行出品:絕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9.12


  整部電影最有意思的部份,我放在穿上衣服之後,當慾念狂妄時,什麼想法和作為都被認同與放開了,一穿上衣服忽然誰也不認得誰了,整個社會給予的範疇規 條再度套到每個人身上,該上班的、該回家的、該打工的全部回到既有生活裡,一晚的激情只有爽度留存,再揪著不放的傢伙只會沉溺在別人拋下的包袱裡。

  如果有那麼一晚可以毫不顧忌地解放性慾,你會不會要湊一腳?

  和陌生人的妖精打架,誰才真正放流了界線?

  遇見真實的自己之前,誰,才是孤單?


  私人珍藏小語:門脇麥我真的可以!

  原文連結:【黑電影】愛的放題。


  *****


  私人珍藏之三:「永遠的0」(永遠の0/The Eternal Zero)


  發行出品: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9.12


  給這部電影觸動心弦的第一幕,是宮部對井崎大吼的畫面,我突然覺得岡田准一對宮部這個角色的駕馭扎實,那是會教人感動的的心靈力量;也許人在戰場上真 的沒辦法考慮那麼多,當下週遭的氣氛就是得要奮勇殺敵,但自己的不測,會給留在大後方的家人多麼沉重的傷痛?這是戰爭殘酷的一面,也是千萬上過戰場的人最 不願翻開來看的掙扎。

  戰爭的本質是醜惡的,可是,發生在戰亂時期的許多故事,都帶有無可奈何的淒美。

  怕死的人才是勇者,活下來的人所要面對的種種,遠非一死百了的人所能想像。

  哪有身陷戰亂裡的人會不怕死亡的呢?


  私人珍藏小語:神風特攻隊的幕後故事。

  原文連結:【黑電影】永遠的0。


  *****


  私人珍藏之四:「戀夏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


  發行出品: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9.26


  她只是想唱歌,為了自己而唱。

  聽著片中的樂團大合唱,還有那段華爾茲,我心裡那面皺起的湖鏡忽被柔風撫平,他那清純到好笑的邀約,以及對於愛情的悄悄渴望,都隨著一個簡單的吻偷偷 落幕,也許,幽谷裡還是看得見陽光,烏雲底下仍能揚起風帆,伊芙對於夢想和音符的期盼,始終沒有因為封閉起來的身體與心靈而有偽裝,她終於還是尋回了前 方,然後給詹姆士與凱西留下瀟灑的狂想。

  我忽然,深深深深地羨慕起凱西,真要說單純簡單,凱西尤然,但三個人對於音樂的熱忱和喜愛,程度相當、感動同樣,看著他們聊著聊著就唱起歌來的模樣,那是好久未曾feel的青春,嘴邊的微笑彷彿掛在天上,一點一滴旋出屬於那個年代的悅動。

  曾幾何時我們都有過那樣的青澀?曾幾何時你我都那般為了音樂而狂歡?直到摻入一絲醋意的情感,之前,我們都一樣。

  蘇格蘭的美景與美人兒,怎麼那麼教人按捺不住內心的激昂?

  英式唱腔的悠揚,為何總讓人嚐到淺淺的心傷?


  私人珍藏小語:瑜。

  原文連結:【黑電影】戀夏小情歌。


  *****


  -黑手版2014年度十大推薦電影.銅榜-


  第十推薦:「怒火特攻隊」(Fury)


  發行出品:華聯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11.14


  為什麼,納粹德國不乾脆投降算了?

  唐恩頓了一秒,反問,如果是你、你會嗎?

  「怒火小隊」齊聚在餐桌前的那一幕,甚至唐恩與諾曼闖入的那一刻,我為那兩個女人的下場憂心,不斷去想像倘若戰局蔓延到自家樓下,家門被陌生敵軍士兵撞破闖入,我若是女人,能怎麼應對那樣的慌張與害怕?是一頓飯、一支煙、還是一場床戰了結?

  既然歷史是勝利者才能撰寫,哪還需要寬心留情?對於侵門踏戶的敵人,你能忍受到何時?


  原文連結:【黑電影】怒火特攻隊。


  *****


  第九推薦:「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


  發行出品:2014台北金馬影展、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觀賞日期:2014.11.02
  上映日期:2015.02.13


  作家的腦筋是浸水的,水腦的程度並不因為時代變遷而有改變,這類人無論處在何種境地,都能將痛苦和挫敗用以自慰於千載難逢的悲哀,你說那是憂鬱嘛、可 能有部分是,但真正憂愁的是寫不出撼動人心的句點,鬱悶的是沒能經歷淒慘無比的分別,作家的腦子都有問題,唯有遭過殃,才明白何謂人生。

  即便只是一點點酸楚,都能蔓延成滋養生命的露水,相較之下,那個年代沒有可以安居樂業的角落,既然沒有,何必粉飾太平?

  生長在那個時期的作家卻都一一留下動人篇章,我自付不是作家之流,多少也寫了上百萬字,可在現今文青雨後春筍的年代,竟一點留不住讓人記住的字句,遑 論代表作品,可能知名與否得等到作古,回頭看看蕭紅當時的文學涵養與觀察洞悉,突覺自己素質低落、文意平凡,為文者無非希望留點聲名,好對得起筆耕已久的 淡墨,似乎,如今絲毫不及為文階段?

  如果遠離早已習慣的一切才會輝煌,妳將繽紛的時代又在何方?


  原文連結:【黑電影】黃金時代。


  *****


  第八推薦:「到不了的地方」(Anywhere,Somewhere,Nowhere)


  發行出品:縱橫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5.23


  導演的出發,是為了父親的身影,記憶裡的父親總那麼樣佇立著,他不會倒下的,也不會有任何事情足以放倒他,軍人吶、即使清楚某些橫亙於前方的現實,也 不可能輕易妥協和屈服,那是一輩子操練出來的硬脾氣,更是不能喊疼的鄉愁,大陸老家確實遠了,那或許是永遠也回不去的地方,但在小孩子的童言童語中,那是 多麼難堪且不能觸及的傷痛。

  我忽然被觸動到了,一陣鼻酸漫上來,庹宗華飾演的硬漢爸爸扎實奏起屬於那個年代的低落和哀傷,他躺在病床上,那張寫得七零八落的紙讓我一度紅了眼眶。

  我們都很幸福,生活在這座島上,這裡真是一個擁有無窮希望與呼吸的地方,當生命一點一滴在流逝、當找不到自己的小確幸時,不妨換個視野看看世界,就會發現,原來自己不是什麼都沒有了、也不是什麼都不想要,只要一個轉念,新的風景就在轉角處,重新開始。

  只是,總有一些地方,我們一輩子也去不了。


  原文連結:【黑電影】到不了的地方。


  *****


  第七推薦:「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


  發行出品:聯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2014.05.01


  浸淫於文字裡的傢伙相信能夠感受這般滋味,甚至,於我而言,那或許是窮極一生的自在和想望,溫文儒雅的風流,偏偏,那也是許多為文者始終無法企及的狂野。

  你可能早就知道最美何在,只能教自己不去想起,當你必須深深深深的、深深深淺的、深深淺淺的、深淺淺淺的,最後淺淺淺淺的,忘懷。

  我以為最美的,始終是回憶。好吧,某些時候,是女人的私處。

  如果終究要如傑普忘情淡漠,那樣的人生,還真令我嚮往不已。是吧?歌詩達協和號都能浪蕩地躺在岸邊了,這輩子,咱們怎麼不能恣意而為?


  原文連結:【黑電影】絕美之城。


  *****


  「私人珍藏」是今年才開始的系列,說起來,這四部電影對我來說都有特別的意義。

  「戀夏小情歌」於我乃標記了一段感情的開始。「愛的放題」和「永遠的0」則是個人情感上的喜好,這並不是說日片就好,而是這兩部電影內的議題及情緒有 對中我的味蕾,不過的確,「愛的放題」裡的完敗吶喊真的十分誘人。「獵人劇場版:最終任務」則延續了去年的日系動畫推薦,今年也來一部熱門漫畫改編的動畫 吧!

  進入年度十大的第十名到第七名,除了第十與第九的名次沒什麼猶豫,其實八到四名排名變動過很多次,即便已經發表了銅榜的現在,我還在猶豫第六、第五、第四名究竟該怎麼排列才對?看來,真得經過一番苦惱才會有最後的定奪吧。

  也許入我年度榜單的電影不見得每個人都看過,可我想,這些電影確實值得推薦,而且愈來愈深刻。

 

本文出處:http://blog.udn.com/shiow/19867010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父不耐3歲兒戒尿布竟綁住「小弟弟」至腫脹瘀傷 法官堅持送他去坐牢
父不耐3歲兒戒尿布竟綁住「小弟弟」至腫脹瘀傷 法官堅持送他去坐牢

CTWANT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記者爆料網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