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保母的孩子知多少?愛 就是親力親為陪孩子成長

3C保母的孩子知多少?愛 就是親力親為陪孩子成長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2015-01-17 20:07

日前,新北市衛生局針對學齡前幼兒園小朋友進行一項視力檢查,發現四、五歲中班幼兒的視力竟然有將近百分之十的異常情況,而且所謂的視力異常率數字,隨著小朋友的年紀一路飆升,到了國中一年級,居然有高達八成以上的孩子已經出現近視的情況。

為此新北市衛生局特地召開一場視力保健記者會,請來一個年紀五歲、還在幼兒園中班上學的小妹妹——她梳著一雙俏皮麻花辮,頂著一張天真無邪的可愛臉龐,小小的臉上卻已戴著一副近視眼鏡,鏡片後咕嚕咕嚕流轉著大眼睛。衛生局人員表示,小妹妹已被驗出有將近兩百度的近視。

這,這到底怎麼回事呀?才小小五歲的蒙童,竟然近視度數逼近兩百,這究竟是怎麼造成的呢?

 

Ⓞ神奇科技、忙碌父母創造出3C保母

原來,小女娃的爸爸媽媽都是忙碌的上班族,下班把女兒接回家後,除了忙家事,常常還得繼續在電腦上處理白天在辦公室裡未完成的公務。

好啦,年輕爸爸媽媽實在太忙,忙不過來,沒時間好好地陪女兒說話、陪女兒玩,於是在女兒兩歲不到的時候,就送給她一部iPAD。女兒有了iPAD不但可以開心地玩各種遊戲,也可以透過iPAD學習各類語文課程,隨時能跟著屏幕裡的人物背唐詩、念英文,甚至做數學加減、背九九乘法。

奇妙的iPAD,透過科技的魔力,簡直成了現代「萬能」保母!看來,這豈不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機器人」爹娘?

 

ⓞ國小學童「惡」視力不可輕忽

2013年暑假起,台北市衛生局特別針對全市國小二年級學童提供一項免費視力檢查。經過半年來的追踪,發現近視比率增加了6.9%,換算實際人數為865 人,也就是說,每天有四個國小二年級的孩子加入眼鏡族行列。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的調查,國小二年級學童在2013年的夏天,近視盛行率是36.42%,半年之後的追踪顯示,近視比率竟上揚到40.08%;以地區論,其中近視學童最多的前三名是中山區、松山區和大安區,最少的則是城市邊緣的南港、內湖兩區。

探究原因,發現學童每天戶外運動時間皆不及兩小時,75%以上的孩子在學校放學之後,還要上安親班、課後輔導;而只要有休閒時間,3C產品就是小小孩童最「親密」的朋友,「惡」視力自然不足為奇了,這真的是不容爸爸媽媽們忽視的狀況。

 

Ⓞ「床邊故事」是永遠的美好流傳

過去多年的暑假,我總是應僑委會、教育部之邀,前往美國、加拿大和歐洲巡迴教學華文;我喜歡將中國經典文學結合歷史典故薪傳海外華人,來上課參加研習營的都是北美、歐洲大都會附近數州郡中文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代表。

在課餘休閒時間,我最愛的活動之一就是跑到mall的書店,翻閱他們最新最夯最暢銷的書籍,我想探看當代現世的歐美,他們人文經濟社會的主流走向到底是什麼?

其實,最吸引我、讓我最流連忘返的,卻是每家書店專為親子閱讀設置的兒童書籍區。第一次進入兒童書籍區,我簡直為他們活潑生動、充滿創意童趣的插圖驚艷到「瞠目結舌」的地步,而很快地我又發現了「床邊故事」的小書或手繪本童話、立體圖畫書,數量之多,往往占據童書區三分之二以上。

這些給幼童看的小書,內頁如果稍有文字敍述的,段落一定不會「落落長」,而且字體也絕對大大的,讓人舒適入目。讓我驚異的是,他們對童書用心設計的細膩與貼心:每一頁都是厚厚的紙版,翻閱中讓人頗有穩實的手感;尤其特別的是每一頁的邊角都弄成圓弧形——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保護幼童而設計。因為太薄的紙張其實是很容易讓人一不小心就在手上劃出傷痕的,尤其是書頁的邊角,如果都是尖銳的九十度角,小朋友在急急翻閱時更是容易一不留意就把細細嫩肉的小手劃出血痕。

從床邊故事在兒童書區幾近「泛濫」的現象,讓我深深感受到︰縱使在離婚率始終居高不下的歐美家庭,其實在幼兒親子教育、愛的溝通上,無數的爸爸媽媽還是認為,在睡前為孩子念一段寓言故事,或共同閱讀一則童話傳說,那絕對是孩子入眠前最好的溫馨安定劑,也是爸爸媽媽跟孩子一天中最甜美的情感交流時刻。許多爸爸媽媽更將這樣的「牀邊故事」時間視為身為幼兒父母必要的職責,一點兒也不敢缺席懈怠。

 

Ⓞ爸爸媽媽忙「低頭」,孩子自然頭也抬不起來

在這充滿各式3C產品的年代,君不見滿街行人、公車站亭等車的男女老少,哪個不是忙著低頭滑手機、上FB、傳簡訊?

看捷運車廂上下班尖鋒時刻,人擠人,擠得各個像罐頭裡的沙丁魚,卻是一片靜悄悄——原因無他,因為幾乎人人都只顧忙著低頭在滑呀滑的專心當「低頭族」。

中西餐廳飯店、涮涮鍋物店,甚至婚禮喜宴餐桌前,許多爸爸媽媽和孩子坐下來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打卡」;匆匆點餐,趁飯菜還沒上的短暫時間,不論老少男女都低首忙著滑手機;等餐點上桌了,拜託各位且暫緩動刀叉,因為要先為桌前美食菜色拍個照才可以。

智慧型手機、行動電腦iPAD自上市以來,可以說直驅現代人生活軸心,鋪天蓋地朝全世界人類襲捲而來,早已成為人類科技無法阻擋的大趨勢。3C產品顯然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伴侶,它讓訊息的傳遞無遠弗屆且迅速,卻也讓許多原本單純的人際關係變得複雜,許多原本自然天生的情感無形中也被人工思維、滑鼠觸擊取代。

在網路上,我看過可能仍未滿周歲的娃娃,吮著奶嘴坐在卡通「便便桶」上「嗯嗯」,眼睛緊盯著的卻是他的手機;小娃娃小小胖胖的左手半舉著握著手機,小小胖胖的右手也是半舉著,很明顯地可以看到他的食指正朝著手機在點劃。

還是奶嘴不離唇的小Baby,也許話也還說不清楚,更別提識字讀文了,看那姿勢,卻已是手機「老手」,顯然手機裡的遊戲世界,對他早已是熟悉的小天地。

幾次陪長輩到醫院看診,在候診時,我常遇見三十來歲、八零年代的夫妻帶著孩子也在候診,往往呈現在我眼前的親子風景是:年輕的爸爸媽媽各自忙著低頭滑手機,而那看來大概只有三、四歲的小娃娃則整個臉幾乎緊貼著那聲光色熱鬧的iPAD屏幕,也正聚精會神在玩遊戲。

在醫院裡,看著這樣的親子候診圖,其實我是有著深深的感傷和憂心。我心疼父母親子原本自然存在的「愛的交流」的感情,被神乎其技的iPAD、手機「怪獸」分食了。

  

我想起小時候生病發燒,父親背著我到醫院求診,在候診的長條木椅上,我趴在父親寬厚的胸前,母親總是緊緊地倚著父親,用她溫暖的雙手不斷撫摸我發燙的額頭;她會抽出雪白、帶有小蕾絲邊的手絹,為我一遍又一遍、輕輕柔柔地擦去額前、鬢邊、耳朵背後微濕的汗水。

「美儒乖女兒,你要快快好起來喔││」母親當年耳邊的輕聲細語,在事隔多年多年後的今天,多年多年後我也早已成為一雙兒女的母親,而記憶中母親那有如春風輕柔拂過耳畔、簡短卻充滿母愛的話語,數十年後的今天始終仍在耳邊、心底迴盪呀……

 

ⓞ各自低頭各自滑,咫尺若天涯

當夫妻、父子、母女各自低頭全神貫注滑呀滑的當刻,彼此彷若宇宙銀河裡的星星,星星與星星間相隔幾千萬光年,縱使就坐在身旁,甚至聞得到彼此的氣息,卻也落得咫尺天涯般的遙遠。

根據一家民間雜誌的抽樣調查,有47%的孩子最生氣爸爸媽媽自己「低頭」玩個不停,卻偏偏不准孩子玩。這種類似「只允許州官放火,卻不准百姓點燈」的做法,最是讓孩子「不服氣」!

有38%的孩子受不了爸爸媽媽只忙著滑手機而不專心聽他說話;有將近三成的孩子跟爸爸媽媽起爭執、鬧脾氣,是因為爸爸媽媽沒收他的手機或禁止他用電腦,逼他去讀書、寫功課或做別的事。

Candy crush已退燒,〈神魔之塔〉是目前最夯的遊戲。親愛的爸爸媽媽,別以為孩子不知道、沒發現爸爸媽媽自己在玩手機的招數:有60%的爸爸媽媽趁孩子做功課時自己猛玩;37%躲在廁所、占用盥洗室玩;29%的爸爸媽媽會撒「謊」,說是在工作,其實是偷偷上線在玩。

 

Ⓞ愛,就是親力親為陪孩子成長

三個親子教養「地雷」,請爸爸媽媽不要踩線;

一﹑ 爸爸媽媽不肯投資心思、不願賣力氣與孩子一起,孩子與你的感情就很難親密。如何增進親子情感?如親自在牀邊念故事給孩子聽,跟孩子一起唱童謠,或念詩歌給孩子聽,都是好方法。

二﹑ 爸爸媽媽不肯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抽出時間與孩子共度,孩子遇見挫折或委屈、不愉快的事也就很難跟你開口。

三、 爸爸媽媽如果不願花費精神力氣與孩子分享喜怒哀樂,孩子對你的信任度就會大打折扣。

親愛的爸爸媽媽,許多良好習慣的養成,絕對沒有捷徑,更無法速成;同樣的,許多親子間美好的記憶,更沒有憑空實現的可能。

有人說,教養,也是一種「現世報」。

光靠iPAD、錄音機、DVD這些3C產品來代替爸爸媽媽念書、唱歌,絕不是教養好方法,更非孩子學習的捷徑;因為機器無法判讀孩子學習中的情緒,也無法及時對話或解說,更缺少了親子間最重要的互動情愫。

 

 

Ⓞ真情小太陽

新北市耕莘醫院眼科醫師表示,近年來門診發現有愈來愈多的小朋友罹患早期假近視,其中不乏許多學齡前四、五歲的孩子。

醫師特別提出警示:近視發生的年齡愈小,將來發育成長愈容易造成高度近視;嚴重者可能會發展成視網膜剝落、青光眼等併合症,最嚴重將導致失明。

不論是針對孩子的視力保健或促進親子間的交流,為了避免3C產品取代真實的爸爸媽媽變成現代「電子保母」,美儒老師提供四點錦囊妙方,相信對孩子健康正常的成長與親子的親密度一定大有助益。

一﹑床邊故事、親子閱讀或遊戲,爸爸媽媽請盡量親力親為,不要老是託付給「電子保母」。

二、假日餘暇,不管是開車、搭車或騎車,盡可能帶孩子往戶外行走,一起從事戶外活動,不要老是「宅」在屋內電視機、iPAD那小小窄窄的框框裡。

三、從小為孩子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不論閱讀或玩電玩,最好三十分鐘就要休息五到十分鐘;所謂的休息是完全閉眼休息,或閉著眼睛讓眼球轉動,既養眼又養神。

四、每年定期做一至二次的視力檢查,更是避免視力惡化的不二法門。

---本文摘自兒童青少年心理親子教育家 陳美儒老師最新力作《如何培養高EQ孩子》一書,人類智庫

精采摘文

 

兒童青少年心理親子教育家  陳美儒老師最新力作

《如何培養高EQ孩子》

了解孩子的內心,培養孩子高EQ

陳美儒老師常應邀專輯演講,演講完,從發問的爸爸媽媽容顏,深刻的感受到他們對兒女的熱愛和期待;然而從他們焦灼的眼神和低斂的眉尖,卻也總教人讀出許多的無奈和心酸。

  1. 美儒老師指出跟孩子溝通的不二法門:唯有爸爸媽媽和學校老師,能真切的了解孩子內心的世界,進而懂得如何跟孩子溝通,才是紓解問題的最好方法。
  2. 美儒老師教您如何「愛」孩子:每位父母都說愛孩子,然而「愛」又究竟是什麼?要怎樣去愛才不會有差錯?
  3. 美儒老師告訴您如何培養孩子人際相處能力:孩子應該如何和同學相處?又該如何自保?
  4. 美儒老師告訴您如何培養孩子的大好能力:孩子應該學才藝嗎?又該如何自保?如何教孩子專心閱讀?
  5. 美儒老師指出當代教養新解碼,解決爸媽的疑惑:探討單親爸媽如何教養孩子?孩子有過動症和強迫症傾向又該怎麼辦?
  6. 每單元均有「真情小太陽」是美儒老師給家長的親切提醒,提示教養方向和叮嚀。

 

美儒老師教學40年,這些年來她除了教授國文,更始終堅持擔任班級導師。她從學生的作文,週記中了解孩子的心情和體會,也從其中得知每個孩子起伏不定、驛動的情緒,而能適時輔導提點,為親子建立美好的溝通橋樑。

所以,此書是累積了美儒老師40年的教學心得與教養觀,而今藉由此書與天下爸媽和老師分享。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