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萬物論》物理界的奇蹟,生命中的奇蹟 |火行者

《愛的萬物論》物理界的奇蹟,生命中的奇蹟 |火行者

火行者 2015-01-19 11:17

 英文片名: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國家:英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14
IMDB:7.8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口味不重但真的是個很棒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因為對黑洞的理論很有興趣,就買了史帝芬霍金的《時間簡史》,只知道他是個有殘疾的偉大物理學家,如此而已。而今天《愛的萬物論》這部電影,才讓我真正看到他一生經歷過多少的辛苦,或許很多人會認為聰明才智是天生的,的確也有這樣的成份沒錯,但史帝芬霍金絕對不是一個單單靠著聰明才智就打下一片江山的天才,也許可以說,他在人生中所遇到的困難,並不比解開宇宙之謎簡單,他不只在物理界、也在生命中創下奇蹟。

《愛的萬物論》這部電影可能比較適合至少知道霍金的觀眾,如果有看過他的理論(可能有些人會因為最近看過《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甚至買過他的書更好,也就是說,心中已經有底,知道這個人的成就有多麼的不凡,但卻沒有想過他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的,有著「從來沒想到他的家庭會是這樣子的狀況」來去看《愛的萬物論》,會有比較多的感觸,我是這麼覺得的。當然,如果你不認識霍金,《愛的萬物論》一樣可以單單當作一個漸凍人的真實故事,可是這衝擊力大概比不上本來就知道他的人。


《愛的萬物論》是從霍金進了大學,一路演到他出書之後,是段蠻長的人生。電影也足足有兩小時,選到的橋段都是重點,整個串接和內心感受的發展都很流暢,劇本很不錯,雖然是以一個人為中心的故事,但因為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太特別,所以完全不會無聊到,加上霍金本身也有相當的幽默感,不時有些小小的會心一笑協助保持著電影的吸引力。

不過我覺得在他一開始和老婆在學校相遇、相愛的過程,比較沒感覺,應該是說比較難感受到化學作用、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喜歡彼此,到了知道有這種疾病的時候還願意在一起打這場不可能贏的仗。嚴格說起來《愛的萬物論》並不是在說「相愛過程」的浪漫故事,那只是開頭的一小部份。重點是放在霍金的身體情況開始惡化的過程,以及老婆的支持如何伴著他走下去,同時他的大腦不曾休息,持續讓物理界震驚,做到了所有好手好腳的人都辦不到的事。


反而是在後續的「照顧」上,更看得出愛的感覺,而不是在一開頭相識時的那些約會。其實仔細想想,當事人的苦,不論是身體上或心理上,我們都難以體會,但有勇氣不放棄,用這樣的方式活下去,面對眾人的眼光,面對自己連吃飯都要人幫忙的殘疾,面對所愛的人為了他投入一生…。而他的妻子,也是個有學問可以走出自己一片天的人,為了這個老公,放棄了多少自己的空間和時間,還要照顧這麼多孩子,他們無法像正常家庭一樣快樂生活,即使不願承認,事實就是如此。

且中間還有一位教會的人來幫忙,這個「三人行」的過程也是讓人感觸良多…想想霍金看著這個男人…比自己更能給老婆及孩子快樂與幸福…心中會是什麼滋味?難道不會覺得自己不但幫不上所愛的人,還拖累他們嗎?即使愛他的人願意,愛真的能克服一切辛苦,且不是一天兩天,不是一年兩年,是非常非常多年?

《愛的萬物論》並沒有很刻意去催淚,沒有故意讓他們說一些感人的對白,而是很忠實的去呈現這心路歷程的每一步,相信觀眾都能在很多小地方感到這些複雜矛盾的心情,不需要電影明白說出來…。《愛的萬物論》沒有明確的哭點,可是很多地方都讓我鼻子酸酸的。也就是說,觀眾不要等著電影告訴你「她現在心情是如何如何」,這個要自己看出來,不難感受到,但就是要稍微投入點同理心,而不適合會不耐煩等著「事件發生」的觀眾族群。


《愛的萬物論》並不會悶,不硬,但也不會很商業化。我覺得它拍起來的感覺淡淡的,可是就像霍金本人一樣,在那沒什麼表現的外表下,是多少的心情波瀾與想法衝擊?我不覺得自己能有這樣的勇氣去面對這種人生…換作是我…我應該做不到。撐過一個關卡也許可以,可是撐一輩子?這不光是決心,也是堅持…看完我才知道,我手上的這本《時間簡史》,並不只是一個天生聰明的物理學家的理論著作而已,而是他用生命對世界做出的貢獻…

這部片子反而沒有談很多的理論,所以不用擔心不懂這些東西,它不是《星際效應》,它的重點,在人。如果你會想看看一個這樣子的人如何走過他的一生,《愛的萬物論》是部很棒的電影。

時間,霍金的研究領域,一個抽象卻又讓人那麼有感的概念…
片末用倒帶的方式,在霍金已經功成名就之後,回顧這一切…這一步一腳印…走過的時間。它並不是一部要你哭爆的電影,還不見得掉得出眼淚來,可是實在是種說不出的有感。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主角演技 ★★★★★★★★★☆
音樂   ★★★★★★★★☆☆
步調掌握 ★★★★★★★☆☆☆
小小幽默 ★★★★★★★☆☆☆
商業化  ★★★★☆☆☆☆☆☆
悶度   ★★★★☆☆☆☆☆☆
刻意催淚 ★★☆☆☆☆☆☆☆☆
後續思考 ★★★★★★★★☆☆
角色描寫 ★★★★★★★★☆☆
表面感動 ★★★★★☆☆☆☆☆
深層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的萬物論》電影預告

本文出處:http://firewalker-movie.blogspot.hk/2014/11/blog-post_25.html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http://firewalker-movie.blogspot.tw
站上所有文章歡迎轉載,但請一定要註明「作者」「出處」。

歡迎部落格網友或電影愛好者加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irewalkerchiu
送出邀請後也請發個訊息給我,讓我知道您是部落格來的我就會同意邀請了。部落格有新文章我也會在facebook動態上貼連結讓大家知道的。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屏東17歲「跳舞妖精」超高人氣!最新熱舞影片網瘋看:可以出道了
屏東17歲「跳舞妖精」超高人氣!最新熱舞影片網瘋看:可以出道了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