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來自81個國家,不同文化、語言的人,在一起生活11天的日子│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一群來自81個國家,不同文化、語言的人,在一起生活11天的日子│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5-01-30 10:03

【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一年級 Yang Sheng-tsz】

十八歲,一個決定,不一樣的暑假

去年的12月,在雄商網頁看到了國際競賽志工招募訊息,因為一股莫名的衝動,我找了社團朋友一起寄了資料,報名這項活動,經過了寒假的面試,我幸運的收到錄取通知,成為了888個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100個志工之一!那時候的我,從不知道,這是一個改變我人生的決定。

2014年第26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簡稱IOI),為國際間中等學校學生參與之一項學術競賽活動,今年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來自81個國家代表選手參與競賽,在這八天的活動中,我擔任的是活動志工,負責協助競賽相關事務及活動駐點人員。

未知的挑戰,未知的旅程

7/10帶著行李坐上高鐵,一場未知的旅程開始。7/10~12是為期三天的行前志工訓練,在短短的三天內,大會帶著100位志工跑了八天活動的所有行程,為了讓志工能夠熟悉所有事項,流程的安排非常的充實且詳細,我們也準備了許多表演及闖關體驗,為的是帶給選手更多歡樂,也希望能讓他們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我,也從第一天的懵懂,到第三天的興奮、好奇、緊張,五味雜陳的感覺充斥在我心中,因為我知道,之後的八天,我將與一群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國家的人們生活在一起。

這次我準備了180個自己設計的台灣系列小徽章,打算送給每個在活動中認識或聊過天的人,以前在童軍露營的時候,都有以章會友的習慣,一個章,是一份友誼更是一次難得的回憶,也希望能夠讓別人記住自己。

歡迎來到,英文的國度

7/13活動開始了,第一天及第二天是報到日,因為各國班機及轉機時間不同,所以陸陸續續來了各個國家的選手,有的志工負責在桃園機場接機,其他大部分都在深坑福容飯店準備待命,而這裡也是接下來的八天我們所住的地方,大家都期待自己接待的國家到來,在原本空蕩蕩的大廳,因為人潮的湧入變得很熱鬧,看到的不是熟悉的膚色、聽到的也不是熟悉的語言,「來了!」這是看到第一批選手來的反應,既是驚喜更是興奮,報到的程序很多很繁雜,要讓選手了解飯店資訊及生活須知、確認費用繳交、活動配件及房卡領取及行李放置,一層層的關卡加上眾多的人數,場面很混亂也很難掌握,必須跟所有來賓選手以英文對話,在溝通上也變得較為困難。

第二天的開幕典禮非常的盛大,前所未有的大場面,國際會議中心的演奏廳,一輩子可能不會進去的地方,典禮中也看到了許多很棒的表演及厲害人物,看來我參加了一個很不得了的活動呢!當然,第一次體驗到如此國際化的開幕式,全程的英文也令我不禁懷疑,這是我一直居住台灣嗎?使我更加期待之後幾天的生活,感覺是前所未有的精采!

重頭戲,比賽開始

第三天及第五天是競賽,總共有五題程式,分作兩天(7/15、7/17)比賽,時間是從9:00~14:00共5小時,中間沒有午餐時間,所以在每個選手的桌子上都擺了小點心及瓶裝水,第一次看到多達100多台電腦同時運作,實在很壯觀,牆上的投影布幕顯示時間的倒數,線上有即時成績捷報,就像是看球賽一樣,十分刺激,因為擔任競賽的場內協助志工,在整整五小時中必須都在場內待命,遞送列印資料、問題表,轉達選手的舉手發問及帶領選手到場外上廁所,因為每天睡眠時間都很少,晚上志工會議到很晚,早上活動志工必須早起待命,所以在場內閒置時,真的很催眠,不站著真的會睡著呢!只要看到有選手舉手就會很開心,有任務了,瞌睡也就跑掉了!

在這比賽過程中也有許多問題,因為國家的不同,英文口音也有所不同,有時候容易聽不懂選手的需求是什麼,但這些是少數,大部分問題大同小異,多聽幾次也就習慣了;因為是同時網路連線上傳答案,有時候網路塞車時,網路線會斷訊,這種時候選手都會很緊張,一整排像骨牌效應一樣接連舉手,而我們就像是音響跳針一樣,趕緊跟每個選手告知等等馬上維修好,「Don’t worry,just wait a minute!」,「OK,follow me!」這些是比賽的時候最常說的話,除了這些任務及臨場問題,在賽程中我也發現許多很可愛的事情,國際比賽有個可愛的小規定,可以攜帶吉祥物一同競賽,只要事情登記好個人攜帶項目即可,有的選手帶可愛的驢子布偶、台灣選手帶了自己愛筆及橡皮擦、瑞典選手帶了白色北極熊布偶及頭戴象徵瑞典的可愛維京帽、俄羅斯選手帶了國家最有名的刺蝟娃娃,上面還掛著上一屆的ioi金牌、日本選手帶了動漫公仔及小無尾熊娃娃…..等等,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帶的東西各不相同,卻有著共同的期許,希望能夠給自己帶來幸運,比賽能夠順順利利。

觀察選手的行為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有的選手穿的很正式;有的則穿著輕鬆的家居便服及拖鞋,在第一小時,大家都是正襟危坐,隨著時間的流逝,各式各樣的動作開始出現,有的翹腳托腮、有的摳指甲皺眉思考、有的脫鞋盤腿、有的身體不斷左右扭動、有的則是拿起吉祥物玩耍,就像平常宅在家打電動的那樣輕鬆,有時候都會忘記這是場比賽!而比賽結束時,大家會集體鼓掌,代表比賽結束,答案上傳停止,對我來說,這真是一個很新鮮的比賽活動,無論是比賽制度或是近乎自由的比賽過程,或許就是因為是國際競賽,因應了各國的文化差異,為了取得了其中的最佳平衡,才有一套這麼人性化的規定吧,不禁佩服大會的細心籌備,一次應付這麼多不同文化的選手,如何有個最舒服且公平的比賽方式,真的是不簡單呢!

除了7/15、7/17是競賽時間,其他的五天是city tour,大會很用心的規劃了許多景點行程,希望能讓選手更認識台灣,學生志工就像是選手的保姆,隨時隨地掌握他們的行蹤,選手到哪,志工當然也要到哪,而活動志工則是排班擔任各景點的英文導覽員或駐站協助,少了一些一同玩樂的機會,卻也多了一些特別的經驗,我們去了宜蘭傳藝中心、蘭陽博物館、台中麗寶樂園及台北101觀景台,每一次的行動都是以上百人計算,需要非常多台的遊覽車,也需要非常多的人力確認人員的到齊及維持上車秩序,每天的行程都是8點開始,對於亞洲的高中生來說,或許是習以為常的作息時間,但對於其他外國選手來說,這真是一項難題,更何況還有那尚未適應的時差,也因此遲到是常見的問題,總要將時間提前再提前,及挪出更多的時間做調整,但經過許多次的溝通及協調,大家也慢慢有了共識,集合也變得簡單了。

踏出熟悉舒適圈,看看外面的世界

一開始開口說英文真的很困難!對一個陌生人開口更是不容易,更何況這些是來自各國的打電腦「阿宅」呢!但一次難得的機會就該好好把握,想想過了8天,大家就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家,可能遠在南半球的彼端,這輩子可能也再也見不到了,如果不鼓起勇氣認識新朋友,那也就永遠不會存在在他們的回憶裡,這樣多可惜,更酷的是,這是來自世界各國的天才國手,一生有幾次機會見到如此大的場面呢?經過多次的與心理對話,我說服自己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從一句最簡單自我介紹「Hello!I am Artsz」,搭起每一座新的友誼橋樑,一開始的不熟悉,有時候會覺得尷尬不好意思,但只要拿出誠意及熱情,即使是冷冰冰的宅男冰塊,久了也會融化的!在這八天中我遇到了很多人,吃合菜認識的越南老師,將market聽做monkey,語言不通常常要用手機當字典、因為代訂Pizza而認識的利比亞選手、吃蘋果而認識的瑞典來賓、跳舞而認識的挪威選手、年紀比我小卻開導我的哥倫比亞選手……等等,有太多太多特別的人,在這11天中出現在我的生命中,也留下深刻的回憶,也改變了我許多觀念想法以及我的人生。

英文,以前為了考試而讀英文,壓力與厭倦掩蓋了英文真正的意義,語言是要講出來,用來彼此溝通的而不是換取考卷上的分數,我找到了學英文的動力,也拓展了我的視野、國際觀,當你發現世界的廣大,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有許多的不足、缺乏的好奇心,有太多文化及故事是我們不知道的,如果沒有踏出熟悉的舒適圈,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永遠只能當隻自負的井底之蛙,當然,這次的活動,英文好不一定是最關鍵重要的,並不是每個外國人都會講英文,每個人有自己習慣的腔調,聽不懂是正常的,溝通有許多方式,肢體語言及手機都是好幫手,只要多點耐心且擁有熱忱,面帶笑容是最重要的打招呼,那麼國界、語言並不是問題。

在每一次的聊天中,我也發現了我們是多麼缺乏自信,住在台灣的我們,總覺得自己的國家不好,什麼都比不上住在歐洲的他們,假如我們連最基本的國家認同都沒有,那怎麼讓外國人喜歡台灣,看見台灣的好呢?這次比賽,台灣也得到很棒的成績,選手很努力,那些成績都不是理所當然,是努力換來的,值得當國人的榜樣,當外國人告訴我,他覺得台灣好棒、好有人情味、以後想要再來一次的時候,心裡的感動真的無法言喻,我也開始愛上台灣,我身在一個很棒的地方,雖然小卻很溫馨,或許制度不是最好的,但是已經很幸福了,為什麼總要透過他人才了解自己是幸福的呢?多用點心去體會每天的生活吧,少一點抱怨,美好的日子,其實每天都是。

自卑,當我們不符合時代的主流趨勢,心態總是顯得自卑,討厭自己的五官、穿著,對於自己的想法充滿不確定,覺得不夠好不敢表達,在我將自己作的徽章送給選手之前,我是害怕的,擔心自己做的不好,但相反的,我得到的是無數的鼓勵及來自天才們的崇拜,「不要管別人怎麼想,做你自己喜歡的,才是最重要的。」這是一位來自哥倫比亞的弟弟告訴我的,我們總是活在自己的負面想法中,卻忘了去欣賞每件事物都有的美好面,這11天,我得到了許多自信心,當你覺得自己糟透了,或許在某些人眼中你是棒透了!別輕易貶低討厭自己,希望別人喜歡自己,要從自身開始做起。

謝謝你們,參與了我18歲的暑假

IOI是我給自己的18歲高三畢業禮物,我得到的比想像中多太多了,謝謝當初的衝動,才有現在的我,謝謝過程中的每個人、每句話、每個鼓勵,使我有勇氣繼續往夢想前進,且有自信向他人介紹這是我的設計,很慶幸我是比賽場內的協助活動志工,這讓我大開了眼界,了解了國際比賽的流程、體驗了兩天共十個小時的緊張、疲憊、興奮情緒,學到了其他志工沒有學到的事情,雖然我犧牲了許多玩樂及休息時間,也少了與其他選手建立深厚感情的機會,但我參與了完整的IOI國際競賽,與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一起生活了11天,有太多值得回憶的辛酸苦辣,一場國際比賽需要的經費及人力是十分龐大且驚人的,我們得到的都不是理所當然,有太多的人在幕後辛苦,花了多少時間及心力籌備,才能有個如此成功的國際交流,我有一個很棒很酷的暑假,上了一堂很棒的課,這是一份最特別的18歲畢業禮物!


 

第四屆的金耘獎「我沒看過的世界,海外志工大驚奇」全國公益徵文活動開始囉!

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國際志工服務過程中的感動!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