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金牌特務─It's fxxking awesome!

【電影觀後感】金牌特務─It's fxxking awesome!

帥哥看電影 2015-02-07 00:48

 
片名:金牌特務
 
心得:
  馬修范恩,不知道各位聽到這個名字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
 
  對很多觀眾來說,這可能並不是很耳熟的名字,不過提起他近期的兩部作品,應該很多人都看過或者至少聽過才對:特攻聯盟跟X戰警:第一戰。
 
  現在漫畫電影一大堆,每年至少都可以看到個三部以上,這個市場幾乎可以說是已經快要飽和了,而且每部不同的漫畫電影都有著不同的特色,各種不同的嘗試我們都看過了,要如何讓拍出來的作品脫穎而出、甚至被冠以經典之名,在現在這個漫畫電影氾濫的時代,這是一件人人都在挑戰、但卻沒幾個人辦的到的事情。
 
  而馬修范恩就是有這個本事,可以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殺出一條血路。來自英國的馬修范恩導出來的電影本身就有著強烈的英國特色,光是這點就能讓他的電影與其他美國英雄有著明顯的區隔,而他也可以說是崛起極快,2004年才拍出雙面任務這部導演處女座,短短十年的時間,導演之路一路順暢,把本片也算進去的話,他至今只拍過五部電影,每部電影都可以說是好評不斷,就算票房失利如星塵傳奇也獲得了極高的評價。更不用提特攻聯盟跟X戰警:第一戰這兩部電影,簡直是近年來漫畫電影的典範,兩部是我心目中這輩子必看的電影,雖然我還沒看過星塵傳奇、而且打從心底覺得雙面任務很無聊,不過僅是那兩部電影,就已經讓馬修范恩成為了我最愛的導演之一了。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馬修范恩的電影風格的話,我腦袋裡浮現出來的第一個字就是:「屌」。就是一種,「我才不在乎市場愛看的是什麼東西,我拍出來的就是市場愛看的東西」的態度。
 
  當然啦,風格極為強烈的導演所得到的評價總是很兩極化,馬修范恩我想應該也是那種,愛者極愛、恨者極恨的導演吧,像我就有朋友很討厭特攻聯盟,這應該是所有特色化導演所無法擺脫的原罪。不過,反正拍電影這種事情就像做人一樣,不可能討好所有人。展現出最真的個性,留在你身邊的人就是最真的朋友,電影也是一樣的道理,拍出最強烈的特色,會支持你的就是最真的影迷。所以,我就是馬修范恩的信徒。
 
  今年2015年被稱為大片年,報出名號就可以嚇死人的大片一大堆,什麼復仇者聯盟二、侏儸紀世界、星際大戰七等,這些如果拿到十年前講出來,絕對沒有人會相信存在的電影都可以在一年之內看到,可以期待的電影實在太多了。如果隨便抓一個電影迷來問他,今年最期待的電影是哪部?應該很多人都難以抉擇吧。那些電影我當然很期待,但是最期待的電影只能選一部,對我來說,答案很明顯,就是這一部金牌特務,原因無它,就因為導演是馬修范恩,這個理由就也足夠了。
 
  很幸運的能有這個機會提早將近一個月就先看到這部電影的媒體試片,而且馬修范恩完全沒有讓我失望,真的是好看到一種驚人的地步,今年才剛開始就看到這種電影了,叫今年其他電影怎麼辦啊!
 
  我平常不會隨便在文章裡面罵髒話的,但是只有一句話可以切卻地表達我看完後的情緒:真幹他媽的好看!
 
  有時候由愛生恨這句話還真不是說假的,馬修范恩就是這麼一位,讓我又愛又恨的導演。
 
  愛他的原因也不用多講,因為他就是屌。恨他的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就因為他選擇拋棄由他一手打造出來的特攻聯盟跟X戰警:第一戰不管,跑去導其它電影,而把續集丟給別人導。因為實在太愛那兩部,因為那兩部之所以成功,最大的功臣就是馬修范恩,我完全無法接受他不導續集這件事情。雖然之後事實證明那兩片的續集都還挺好看的啦……
 
  至於到底是哪部電影,可以讓他願意拋棄那兩部電影?原本外傳是星際大戰七,如果是真的話,那我倒是可以原諒他也樂觀其成,畢竟我還真的蠻想看他拍星際大戰的,不過最後星際大戰七也不是他來拍。而最後得到證實的訊息是,他為了這片金牌特務而放棄了執導未來昔日的工作。
 
  雖然是馬修范恩導的,但是在一開始沒有任何資訊,只有初步的劇情簡介是,我其實是沒有很期待這片的。一個資深老特務訓練年輕人成為特務,這乍看之下很像是什麼青少年電影的文本,這類的電影拍過不少,但真正成功的例子我想不到,感覺好像是什麼小鬼大間諜還是風暴剋星之類的片子。雖然跟這部電影沒有關係,不過既然提到了我還是很想問一下,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小鬼大間諜的評價會那麼高?
 
  然而自從預告片出來之後我又開始期待了,看起來不像我所想像的那般青少年/兒童取向,反而充滿了典型馬修范恩的風格,而且更厲害的是預告一比一個還好看,每出一個新的預告我對這片的期待值就變得更高。有時候怕看正片時驚喜會被破壞掉,我會避免看太多的預告片,但是馬修范恩的電影我卻敢把所有的預告都看一遍,因為我就是相信,正片絕對更好看!
 
  我原本是真的很不爽馬修范恩不導未來昔日這件事情的,不過看完之後我整個釋懷了,比起未來昔日,這才是一部屬於馬修范恩真正該導的電影!
 
  最近的動作電影總讓人覺得缺了點什麼東西,在美式速食文化的影響之下,現今的商業電影彷彿一種工業化的產物,一切製作程序標準化,仔細想想,大概就是少了一股生命力吧。
 
  而這正是馬修范恩的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一股現在電影所沒有的青春活力。他的電影往往都是以青少年為主角,所以電影也一向帶著年輕人的自信活力與那種,就算一無所有,還是相信自己擁有全世界的叛逆驕傲感,不刻意說教,也不會強調電影有什麼教育性,但在道德的底線上又不會踰矩,尺度拿捏合宜。現在多數的動作電影真的都感受不到這股能量與誠意了,這就是我喜歡馬修范恩電影的原因。
 
  「現在的諜報電影都太嚴肅了。」
 
  這是電影裡面的一句台詞,就某方面來說,也可以說是馬修范恩的內心獨白。他也說過,他覺得像空降危機那種黑暗的諜報片太沉重,也認為諾蘭帶起的那種黑暗風格該過去了,這個市場需要更多有趣的電影,這部電影就是他這個理念的體現。
 
  「這可不是那種老套的電影!」
 
  本片一邊開現在諜報電影玩笑的同時,又一面向早期的007電影致敬,馬修范恩所嚮往的,大概就是那個年代的的諜報動作電影吧,幽默、風趣,沒有什麼邏輯,觀眾看得也沒有什麼負擔,就是看得開心、圖個娛樂。本片就真的是一部,娛樂至上的電影。如果要說藝術性或深度的話,這部電影可能沒有什麼野心。但是論娛樂性,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一部頂級的娛樂之作,娛樂性之高,絕對是這幾年來難得一見。
 
  當然我不會說這是一部完美的電影,缺陷仍是有的,尤其如果是以馬修范恩之前的電影為比較基準的話。
 
  不論是特攻聯盟還是X戰警:第一戰,兩者在劇情方面都很突出,故事概念本身就是相當新鮮,情節發展也有令人感到驚艷之處,不落俗套,讓他的電影在動作娛樂之餘,也同時有一個令人難忘、看完之後會想到處找人討論其內容的劇本。
 
  這片的故事性就比較沒有那麼強了,在小細節上仍是有一些驚喜,不論是特務所使用的特殊裝備、時不時就來個惡搞的英式幽默、英倫紳士與特務殺手這兩者看似衝突的氣質結合、誇張的漫畫反派要用聽起來就不可能的方式毀滅世界、以及承襲自X戰警:第一戰的,那種漫畫式的畫面構圖與運鏡,讓人看了非常舒服等等,這些都是這部電影優秀而自成一格的優點。不過在整體劇情的大方向上面,這片卻是意外的老套。
 
  從電影開始,主角的身世與被發掘、中間的特務訓練過程、後半段的一些衝突與轉折,這片在這些部分所演出來的故事,多是我們在這類型的電影中預料會看到/已經看過很多遍的東西。馬修范恩的確是精彩的運用這些老梗沒有錯,但老梗並不是說到馬修范恩時,我會聯想到的關鍵字之一,相對於他之前的電影,這片的故事似乎是保守了一點。
 
  而電影在後面有一個關鍵轉折,那段真的有點扣分,非常不合時宜的一個轉折,現在都已經2015年了,竟然還有電影在玩這招,而且還是出現在馬修范恩的電影之中,我真的不太確定在劇本之中安排那個轉折的用意是什麼,有點降低了整部電影的格調。雖然說因為轉折的出現,有讓主角們發現一些線索沒有錯,但我覺得應該是有更高明的手段可以讓主角們走到這一步才對。哪個轉折我就不點破了,有興趣的看完電影後可以私下來跟我討論,在此不爆雷。
 
    不過瑕不掩瑜,當一部電影的優點強到可以蓋過它的缺點時,我們也並不用那麼去在意它的缺點了。而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就是它出色的動作設計,以及濃濃的幽默感了。
 
  本片的動作場面走的是一種很誇張華麗的路線,也不用去在意它的真實感了,反正就是要把片中金士曼的特務們拍得很帥氣、很厲害就對了。所以我們看著這群人,在槍林彈雨之中還穿著西裝從容不迫,在血濺十步、殺人不眨眼之餘,又結合了英國紳士的氣質與優雅,這組合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效果卻是意外的好,這輩子動作片看了那麼多,還有什麼場面沒見過?這片還可以在眾多動作片之中玩出自己的風格,屬實難得,例如反派女殺手的動作設計就很有特色,那對刀鋒般的義肢真是一絕,削肉如泥。而且這些演員明明都不擅打,尤其主要角色還有像柯林佛斯這種,對他的印象絕對不是動作明星的演員在其中,但是導演透過快速流暢的剪接與運鏡,不用什麼高難度的武打動作,就可以讓人相信這個人真的是個可以以一擋百的高手,尤其一場柯林佛斯在教堂裡的動作戲簡直是瘋了,雖然今年根本還沒看幾部電影,但我已經可以篤定這段絕對是今年最令人想要看完後馬上倒轉再看一遍的動作戲之一。再次證明了一部動作電影,最重要的還是要一個懂得拍動作戲的導演。
 
  本片也常常有一些突如其來的笑點,趣味性很強。而我只能說人類的反應真的很妙很有趣,很多場面本身明明就是極其慘忍,不論是人體被穿刺或是整顆頭被炸掉,導演都毫不掩飾的將之直接拍出來,這樣的場景如果是出現在什麼恐怖片中可能讓人不忍目睹,但是同樣的畫面出現在這部電影之中,搭配著惡搞的氛圍與配樂,血噴得越多,就越是惹得坐在觀眾席的觀眾捧腹大笑,很神奇啊。
 
  我同樣也很欣賞這片的劇情直線而單一,沒有太多的支線劇情干擾電影的劇情。有些動作電影喜歡自作聰明的加入不少複雜的陰謀或是雞肋般的愛情戲。說句老實話,我原本以為主角跟另外一個實習女特務會發展出曖昧的情愫,而導演則會撥一些時間與篇幅讓他們調情談戀愛,畢竟這是時下很多動作片會做的事情。我想說的是,愛情戲本身沒什麼不好,我也不排斥,但相信多數來看動作片的觀眾根本不是來看愛情戲。所以當我發現這片並沒有如想像中的那樣發展時,我就更喜歡馬修范恩了,他很清楚的觀眾想要看的是什麼東西,而他也算是挑明了說,我就是要來娛樂觀眾的。
 
  本片主角網羅了不少來自英國的大咖,可說是一時之選。柯林佛斯這次算是形象上的大改造,對我而言,他一直都是屬於那種,帶些文藝氣質的、溫文儒雅的男星,如果想要找一個人來演動作片中、身手矯健的特務的話,他大概絕對不會出現在我的候選人名單當中,他算是很標準的英國紳士,演技很好,不過他的型對我來說是一直都覺得有點冷感,直到這部電影我才意識到,原來他打起架來可以這麼迷人,從來沒有想過柯林佛斯可以這麼帥。還有我很愛的馬克史壯,通常看到他演出的都是比較嚴肅的角色,這次難得可以看到他很喜感的一面,他也算是馬修范恩的固定班底了吧,不過到現在都還沒有真正走紅,希望未來馬修范恩可能為他量身打造一部電影。米高肯恩則比較沒什麼發揮空間,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坐著講講話,不過光是靠著本身自帶的氣質,演起這個特務局的大佬就夠有說服力了。唯一的美國人山謬傑克森被找來演出反派,對於總是找英國人來演反派的好萊塢而言,是很實在的一個諷刺,山謬傑克森也用了一種很誇張的表情跟肢體語言來詮釋,使得這個反派角色活脫脫的就像是從漫畫裡走出來一樣。喔對了,還有馬克漢米爾也有出現一下,也是昔日的天行者路克也有演,不過戲份並不是很重就是了。
 
  被一群巨星眾星拱月的男主角是泰隆艾格頓,當然他的魅力與演技是不太可能比得過那一大派前輩,不過角色形象堪稱鮮明討喜,馬修范恩同樣也給了他不少動作戲讓他有耍帥的機會。這片對他而言應該會是演藝生涯的一個跳板,未來的發展可以追蹤一下。
 
  總之,套一句特攻聯盟裡面的台詞:It’ fucking awesome!
 
  我已經準備好上映之後二衝了,豈有不看的道理?
 
 
帥哥評電影:
動作場面:10
導演風格:9
劇情特色:7
演員魅力:10
幽默趣味:9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熱門文章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影/超噁!便當打開「上面爬滿蛆」 苦主:還沒吃就已經飽了
影/超噁!便當打開「上面爬滿蛆」 苦主:還沒吃就已經飽了

記者爆料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快訊/高雄拖板車「6大捆鋼捲掉落」!多車遭砸爛、路燈被撞斷
快訊/高雄拖板車「6大捆鋼捲掉落」!多車遭砸爛、路燈被撞斷

CTWANT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CTWANT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影/搜救隊挺前線!災後恐罹患「創傷症候群」 親曝:手上屍臭味洗不掉
影/搜救隊挺前線!災後恐罹患「創傷症候群」 親曝:手上屍臭味洗不掉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