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請卸妝》●漢高祖劉邦皇后 兇殘呂后:我本善良 ●韓劇《妻子的誘惑》的戰亂血腥版

《聖人請卸妝》●漢高祖劉邦皇后 兇殘呂后:我本善良 ●韓劇《妻子的誘惑》的戰亂血腥版

商周出版 2015-02-18 14:21

●漢高祖劉邦皇后
兇殘呂后:我本善良
倘若以她為女主角拍成電視劇,就是韓劇《妻子的誘惑》的戰亂血腥版,廣大女性看了前九十集呂后被虐、大虐、虐到非人,而小三戚夫人得寵、得君心、得意洋洋,恐怕也會擁戴最後十集呂后惡整這個死小三。

如果搞一個史上最殘暴女人的票選,呂后不會入選前 三名,她會直接得最大賞:終身成就獎。劉邦想殺韓信下不了手,因為約好「見天不殺,見地不殺,見鐵器不殺」,她夠狠,用袋子蒙住韓信全身,以竹籤刺死他; 彭越謀反流放,半路跟她求情,她說好好好我幫你,回去就讓劉邦誅殺彭越三族。她最有名的事件,是發明了史上對待小三的最慘烈的方式:讓曾經集萬千寵愛於一 身的戚夫人,集萬千殘疾症狀於一身,斬斷四肢、挖了雙眼、熏聾雙耳、毒成啞巴,然後扔進廁所,送她一個稱號,叫「人彘」,翻譯成現代中文,就是「你是 豬」。

一個狠毒的女人背後,往往有一個更無情的男人。

◆古裝版《妻子的誘惑》

只 需要讀一下《史記》相關段落,就會發現,呂后並非天生的女魔頭,人家也曾是善良小白兔一枚,倘若以她為女主角拍成電視劇,就是韓劇《妻子的誘惑》的戰亂血 腥版,廣大女性看了前九十集呂后被虐、大虐、虐到非人,而小三戚夫人得寵、得君心、得意洋洋,恐怕也會擁戴最後十集呂后惡整這個死小三。呂后只不過把天下 棄婦加怨婦的原配想對小三做的事——千刀萬剮讓她生不如死——變成現實罷了。

想當初,呂后嫁給劉邦,那就是孔雀女嫁了鳳凰男。這婚姻,先天性險象環生。

呂后原名呂雉,她老爸呂公是當地有名的鄉鎮企業家、大富豪,沛縣縣長的兒子想娶呂雉,呂公都拒絕了,人家女兒要嫁大人物好不好?

而劉邦當時的條件呢,跟羅玉鳳(注1)有點像:

一、老。四十一歲,堪稱超高齡剩男,齊天大剩啊!

二、賤。特長是飆髒話、混吃混喝、坑蒙拐騙。

三、窮。一個派出所所長,月薪本就有限,還不善理財,四處敗家,當月光族,欠下大堆卡債。

四、色。勾搭曹姓女子,生了個私生子,名字還很極品,叫劉肥。

這樣一個無賴流氓,QQ簽名還是「哪怕我吃不到天鵝肉,也絕對不娶母癩蛤蟆」。終於,天鵝上鉤了。

這一天,呂公搞大型派對,還很前衛地實行AA制(注2),規定,給一千塊以上的就能坐「堂上」,VIP席。劉邦一出場,猛啊,高喊「泗水亭長劉季賀錢萬」!一萬塊啊,那時縣長一年都賺不到這麼多,呂公「大驚,起,迎之門」,開始高度關注劉邦同學了。

關注的結果就是,派對一結束,呂公就跟劉邦直接說:我想把女兒嫁給你,你願意嗎?

劉邦爽歪歪,不僅騙了頓酒,天上還掉下個呂妹妹,家裡還特有錢,簡直是中頭彩啊,立馬說:I do。

呂 公怎麼看上劉邦的?官方說法是,呂公會看相,他看劉邦「隆準而龍顏,美鬚髯」,鼻樑高、上額突起、鬍鬚有型,是典型的貴人相。而且劉邦明明一分錢沒出,敢 宣稱給了一萬,還大喇喇坐到VIP席位高談闊論、「狎侮諸客」,如此具有撒謊的天分、超凡脫俗的心理素質,簡直就是天生的政治家啊。

不滿二十歲的大戶閨秀呂雉,嫁給了四十一歲的老男人劉邦,這樣一段不匹配的婚姻,呂雉都乖乖應允了,可見早年的她,是多麼純情的溫順小綿羊。

婚後劉邦更囂張,人家不是都成了富二代了嘛,和一幫狐朋狗黨鬼混起來底氣更足啦。

呂 雉則走上了苦情路線,下嫁到農村,富二代千金瞬間變身成菲傭,下地耕田,做飯洗衣,孝順劉邦的父母,按程式生了一兒一女,基本上就被當做是農業機械和生育 機器使用。根據韓劇定律,女一號務必探索淒慘的極限,以顯示她違背人性的勤勞勇敢任勞任怨。為增加呂雉的聖母指數——她連劉邦的私生子劉肥(比她小不了幾歲)都願意接納,還照應周全,「年度後母」的稱號捨她其誰?

劉邦呢?他押解囚犯去驪山,途中不少囚犯看了美劇《越獄風雲》受了啟發,逃跑了。他立即採取了行動——和剩下的囚犯一起找了片沼澤地帶,當起了土匪。當局 氣暈了,抓劉邦不容易,老子抓你老婆呂雉!於是,我們偉大的崇高的無辜的女一號呂雉,正在焦慮老公的行蹤呢,就被抓進了監獄,替劉邦坐牢。這編劇夠狠!呂 雉在牢裡,挨打、被虐這種固定戲碼是少不了的,沒有煽情戲談什麼收視率?


本文摘自聖人請卸妝:歷史課本不會教,關於聖賢名人們說不得的那些事兒一書

 

 

〈推薦序〉 

●北宋詞人
秦觀:他的詞就是一部嫖妓簡史[摘文試閱]

●漢高祖劉邦皇后
兇殘呂后:我本善良[摘文試閱]

 



「我們不可以講偉人的壞話,因為他們都完美無缺,吃飯睡覺都是表率,至死還保留著守宮砂。
我們也不可以質疑英雄的言行,因為他們打出的噴嚏是礦泉水,拉出的屎都是工整的圓柱體。
我們也不太挑死人的毛病,因為中國人熱愛死人,『死者為大』,……人一死,道德層面自動升級,普通的成了美好的,美好的成了崇高的,崇高的成了不朽的。」──摘自作者序

 

作者簡介

咪蒙


文學碩士、專欄作者、媒體編輯,於韓寒雜誌《獨唱團》首期發表文章「好疼的金聖嘆」。以惡搞歷史、解構名人、顛覆常識為己任。想和莊子聊聊艷照門、聽墨子講講小孔成像、跟李白一起研究黑社會、拜李清照為師苦學賭術。

在《女報》長期負責撰寫「讀經典」欄目,被她氣哭的古人包括:大唐古惑仔-李白、宋代文壇小S-李清照、唐朝劈腿天王-元稹、娛樂圈潛規則發明人-李漁等。

她自稱是文學碩士中最膚淺的,媒體編輯中最惡趣味的,專欄作者中拖稿最嚴重的。作為一個字戀症患者,人生一大憾事就是好句子又被別人寫走了。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7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