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老闆、顧客眼中不可或缺的一流人才,你必須做到哪些事?日本皇室指定家具工房的人才培育制度!

企業、老闆、顧客眼中不可或缺的一流人才,你必須做到哪些事?日本皇室指定家具工房的人才培育制度!

大塊文化 2015-02-26 17:41

獨特的匠人研修制度

秋山木工制定了獨特的「匠人研修制度」。

年輕的見習者稱為「丁稚」(學徒),透過住宿舍過集體生活,培養基本生活習慣,並學習正式的木工技術。

江戶時代的製造業界,採取徒弟住在師傅家裡勞動的學徒制度。在關東,人們稱呼學徒為「坊主」或「小僧」,關西則稱作「丁稚」。他們在和師傅一起生活的過程中,學習技術和品行,最後成長為能夠獨當一面的真正工匠。

我出生在奈良縣明日香村,在大阪度過了居於人下的學徒時光。年輕時所經歷的學徒制度,後來成了秋山木工「工匠研修制度」的藍本。

說起來,我是在學徒制度快要消失的時代,趕上了學徒世界的最後一班列車,繼承了和師傅親密接觸傳承技藝的基因。

在秋山木工,凡是希望成為家具工匠的人,首先要進秋山學校完成整整一年的學徒見習課程。

秋山學校是一所寄宿制學校,目的是要培養學員具有真正工匠的心性和基本生活習慣,透過實習和研修讓學員好好學習基本知識。學費全免,並針對全體學員設有不須償還的獎學金制度。

一年的學徒見習課程結束後,才能被錄用為正式學徒,然後開始為期四年的基本訓練、工作規劃和匠人須知的學習。

經過四年的學徒生涯,唯有在技術和心性方面磨練成熟者,才能被認定為工匠──我會發給他們每人一件印有姓名的「法被」(日式短上衣)。從那時(第六年)開始到第八年的三年間,他們作為工匠,一邊工作,一邊繼續學習。

秋山學校學員一年,加上學徒四年、工匠三年,合計八年的時間。在這段期間,作為一名合格工匠所應具備的全部素質已經養成,從第九年開始,我就讓他們獨立出去闖蕩世界了。

每個人獨立的方式都不同,由他們自己選擇。有的在企業集團內部工作,有的進入其他工房繼續深造,有的則是回到家鄉自己創業,還有些成為自己就是一個活躍於世界各地、到處都通用的品牌。

讓八年育成的匠人獨立的理由

也許是因為我經常被邀請上電視的緣故,近十年來,每年秋山木工打出招聘資訊,總會有超過計劃聘用人數十倍以上的應聘者前來應徵,其中甚至有畢業於兩所知名大學的年輕人。以前即使我想找人,連高中裡負責畢業生就業的老師都不理我。

因為我把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人才,在八年後都讓他們出去獨立了,所以工房每逢員工新舊交替時,營業額就要下滑一大截,甚至還有不小的一筆負債。

那麼,為什麼不好好利用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人才為公司賺錢,卻放手讓他們離開呢?關於這個問題,周圍有很多人一直罵我傻,但我這麼做自有我的理由。

若是一直待在我的手下,他們終究只能在秋山木工一展身手;而我的任務是培養能造福社會的匠人,他們必須為大家提供能使用幾十年,甚至幾世代的真正家具,所以我不能將他們當作私有財產,充當自己的分身為我工作。

而且進入工房八年後,這些學徒們大多處於二十五歲到三十歲的成長旺盛期,此時想讓他們成長為一流的匠人,就必須讓他們到新環境中去磨練,所以我希望他們離開工房自己獨立。

在我二十七歲創立公司之前,也曾先後在四家工房工作過。每到一家新公司,我都能受到外界刺激,學會以前不會的新技術,薪資也慢慢調漲。

碰到工匠辭職,秋山木工總是盡可能地提供幫助。如果他們進入其他工房,我會幫他們選擇能有助於成長的去處。由於秋山木工的工匠技術高、人品好,所以到處都非常受歡迎。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五十多位工匠,離開秋山木工出去自立了。他們作為家具工匠,活躍在日本全國各地,有的還在國外大展身手。現在只要我打聲招呼,這些獨立出去的工匠們,隨時隨地都會來幫我,我們已經形成了一個強大的互助網絡。看到他們的事業成功,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進入工房的學徒,無論男女一律留光頭,並且禁止使用手機、談戀愛

想要進入秋山學校的人,要先接受十天的各項訓練,並且通過考試才能入學。訓練內容包括打招呼、自我介紹、泡茶、打電話等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能夠顧慮別人」,而關鍵就在於能否成為「能夠感動別人的人」。

秋山木工針對以成為工匠為目標的見習者和學徒,頒布了下列十條規則:

  1. 不能正確、完整進行自我介紹者不予錄取

要不斷地練習,直到能在一分鐘之內,將自己的姓名、出生地、畢業的學校、家庭成員、八年畢業獨立之後的自我期許,以及為什麼要進秋山木工,還有將來的夢想等介紹清楚。

  1. 被秋山學校錄取的學徒,無論男女一律留光頭

剃光頭是為了讓學徒們下定決心,要在往後五年的時間內,將全副身心投入學習當中;因為如果決心不夠,就無法堅持到底。

  1. 禁止使用手機,只許書信聯繫

禁止使用手機和電子郵件,對外的聯絡方式以書信取代。書寫也是一種訓練,如果連給客戶的感謝信都不會寫,是不能勝任工作的。

  1. 只有在八月盂蘭盆節和正月假期才能見到家人

    在一年的學習期間內,只有在八月盂蘭盆節和正月,才有共十天的假。除了這些日子之外,即使父母來了也不准見面,因為精神鬆懈會妨礙學習。

  1. 禁止接受父母匯寄的生活費和零用錢

只有使用自己辛苦工作賺來的薪水,購買被稱為「工匠生命」的工具才會珍惜。如果用別人的錢購買很棒的工具,也不會有任何感動。

  1. 研修期間,絕對禁止談戀愛

一旦發現有人談戀愛,立即開除。為了習得一生賴以生存的技藝,在五年學徒的期間,除了如何成為一流匠人之外,必須心無旁騖、專心學習。

  1. 早晨從馬拉松開始

每天早晨,所有人都要跑馬拉松,花十五分鐘沿著街道跑一圈。透過這種方式,讓大家振作精神,同時培養集體意識。

  1. 大家一起做飯,禁止挑食

準備飯菜和飯後收拾的工作,主要由入校第一、二年的弟子承擔。挑食的人往往也會挑工作、挑人,因此克服不喜歡的食物也很重要。

  1. 工作之前先掃除

打掃街道、打掃廠區、清掃機械、清掃車輛、清掃倉庫。為了磨礪心志,工作之前先掃除。

  10. 朝會上,齊聲高喊「匠人須知三十條」

為了讓學徒牢記一流的匠人是怎樣的,每天早上所有人一定要齊聲高喊「匠人須知三十條」。透過這種反覆朗誦,讓一流匠人的標準,滲透到他們的潛意識中。

如此一系列的嚴格訓練,都是為了將來成長為一流匠人所打的基礎。在年輕時的這八年學習,將成為一生的自我支柱。二○一三年已經年滿七十歲的我,還在參加早晨的馬拉松、準備飯菜,以及進行大掃除等所有活動。因為我是社長,所以當然要以身作則。我始終和徒弟們在一起,如果出現了什麼問題,馬上便能發現。比方說,當我們一起吃飯時,我會注意他們的吃法,如果發現不妥,便會立刻指正。

我認為,徒弟們和我的家人一樣重要,所以就算是比較嚴厲的話,也要不斷地重複說,好讓他們成為出類拔萃的人。也許他們以後有機會和客戶一起進餐,所以必須懂得正確的用餐禮儀。平常我和徒弟們一起吃飯,就能夠及時提醒他們注意自己的吃法。

在打掃和跑馬拉松的活動中,我在與不在的情況也大不相同。那些猜想「今天社長也許不會來了」就鬆懈下來的人,多半是平時就偷懶的孩子。對於整天滿腹牢騷或發呆恍神的弟子,我一定會狠狠地修理。等他們漸漸醒悟,就會變得在任何時候,都能保持雷厲風行的作風了。我會堅持反覆提醒、不停指正,直到他們有所改變為止,因為這是我的職責。

我是真心想把他們培養成真正人才,才會這樣嚴厲地責備他們。也許孩子們的父母,對我的做法很反感,但只要是出於真心培養弟子,就能夠斥責他們,端看領導者是否具有這樣的決心。

剛開始的時候,有不少人對我提出質疑,認為現在已經沒人要跟從「學徒制」了。但是,卻有很多畢業於國立大學和知名私立大學的年輕人、已有社會經驗的年輕人,前來秋山木工應徵。

實際上,願意來我這裡拜師學藝的年輕人有很多,他們有的希望成為工匠、有的希望在工作中獲得感動、有的希望成為一個能讓顧客感動的人,還有些人想讓父母大吃一驚。

儘管有些人可能中途退學,但他們都是認真做到最後,才做出決斷。臨走前,他們說在秋山木工學到的經驗,一定能在今後的工作中發揮功用;有幸能在這裡學習,真是太好了!他們的父母也都為我能收留他們的孩子而表示感謝。因為我對他們是真心實意的,所以我們的心是相通的。

當然,如果只是一味嚴厲,就會讓現在的孩子敬而遠之,所以秋山木工每個月舉辦一次壽喜燒聯歡會,這已經成為慣例。讓大家就著一口鍋吃東西也是別有用意的,例如會說「你先吃」,自然形成互相謙讓的氛圍。有時,師兄會善意地拍一下師弟的腦袋說:「你把感冒傳染給我了!」這種場合為師兄弟們建立真正的兄弟般友好關係,提供了絕佳的機會。

在秋山木工,我就像是他們的父母,甚至是「祖父」一樣,每個人則有二十位以上的兄弟姐妹。如果彼此不能建立一種溫馨的信賴關係,遇到大事時,指令就無法傳達下去。

植下「一流之根」的「匠人須知三十條」

每天開始工作前是朝會。

「早安!」

「謝謝!」

從大聲練習基本寒暄開始,接著確認一天的工作計劃,然後全體一起高聲背誦「匠人須知三十條」。

所謂秋山木工的「匠人須知三十條」,講的是作為一名工匠的心理建設,全部以「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成為……的人」的形式列出。

「進入作業場所」也就是「准許工作」的意思。具體來說,在美容室,那就是「准許給客人理髮」;換作醫生,就是「准許給人看病」;換作廚師,就是「准許為客人烹飪菜餚」;換作演員,就是「准許上臺表演」等,這樣轉換一下就容易理解了。

新員工一進公司,我就發給每人一份用毛筆抄寫在B4紙上的「匠人須知三十條」,讓他們熟記直到一字不差地背誦出來為止。

「匠人須知」,講求的是一個「心」字。

在全體學員都能夠熟背之後,我要求進公司一年的研修生們,思考我擬定的「匠人須知」,再加上他們的心得,也就是加上自己的「心」,這樣就能更深入地理解其中的真義。

制定「匠人須知三十條」起因於三十年前,也就是我建立工房第十三年的時候。那年工房招了人數最多的一批徒弟,總共八個人。「要怎麼把這些人培養成才呢?總得想個辦法才行……」,那時我反覆思考這個問題而徹夜難眠。突然間,我想起工房當月的標語,感覺就像是上天賜給我的話。

比方說,某年四月的大目標,是「全員同心協力,奮鬥到底」,為了達成這個大目標,又列出了若干小目標來執行。就像下列這樣:

  1. 始終以一○一%的力量來面對事物。
  2. 透過掃除磨礪心性。
  3. 感謝並尊敬父母,以及教我工作的師傅和工匠們。
  4. 檢修工具,將它們變成自己的「手足」。
  5. 理解工作內容,做好這一步,同時思考下一步。
  6. 盡責完成排定的工作,讓客戶滿意。
  7. 向顧客道謝致意。

像這樣提出大目標之後,再設下具體的小目標,大家各自去實踐完成。朝會時,所有人要齊聲朗誦這些大目標和小目標。

如此堅持了一年時間,無數的目標在我們手裡達成。大家發現當我們每天齊聲朗誦目標,並且持續付諸實際行動之後,自己也以驚人的速度成長。

我整理出這些標語,用好幾年的時間實踐,逐漸形成今天的「匠人須知三十條」。如果分析一下這三十條的內容,就會發現每一條都是從前長輩們所教導的基本道理。如果人們重視日本人固有的美德,就能磨練心性和品格,喚醒我們體內屬於日本人基因的某種精神。

秋山木工的弟子們,每天都要背誦「匠人須知三十條」。一天一遍,一年三六○天,就是三六○遍。弟子們在秋山學校學習一年,加上四年學徒和三年的工匠深造,總共要在秋山木工待上八年的時間。一天背誦一遍「匠人須知三十條」,三六○遍乘以八年,就要背誦二八八○遍。

不斷有客人來訪秋山木工,弟子們就當著客人的面,背誦「匠人須知三十條」。

實際上,秋山木工的弟子們,每天都要背誦三、四遍「匠人須知三十條」,八年下來就有一萬遍了。如此反覆背誦,在不知不覺間,就會按照「須知」去做了。

一段文字如果只讀一遍,或許很快就會忘掉,但如果反覆讀上一百遍、兩百遍,就一定能夠牢記。每天每天反覆背誦,文字就會進入意識深處,變成我們的血肉。一旦達到這個境界,我們就能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並且化為實際行動。如此一來,當我們遇到困難和突發事件的時候,就能不自覺地參照「匠人須知三十條」去應對,讓自己處變不驚。只有做到了這一點,才能算是真正學到家,這樣大部分的問題都能夠迎刃而解,和師傅我與前輩們一起工作時,自然就能完成超出客戶期待的產品。

禮儀、感謝、尊敬、關懷、謙虛……這些做人最重要的事,教育的基本,全都濃縮在這套「匠人須知三十條」中。

「匠人須知三十條」

匠人須知一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學會打招呼

──好的打招呼方式是要讓人由衷微笑。積極地與人打招呼,可以活躍周圍的空氣。

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的好壞,取決於見面瞬間的打招呼。成為一流匠人的第一步,便是要有元氣地大聲與人打招呼,對方自然也會笑臉相迎地回應。工匠的工作是透過自己的產品來感動顧客,如果不能好好地與人打招呼,那無異於去工作現場時忘了帶工具,是不可能贏得客戶信賴的。

打招呼時眼睛向下看,嘴裡隨便嘟噥一句「早安」,這也是不行的。如果對方只有湊近耳朵才能夠聽清楚你說話的聲音,那只會讓人覺得費勁。所以要反覆練習,直到你能熱情地看著對方的眼睛,聲音洪亮、完整準確地與人打招呼為止。

起初與人寒暄時,可能還是做得不夠好,但只要全力以赴練習一個月,就能做到完美的打招呼。一個能夠熱情地與人打招呼的人,也一定能夠熱情地與人交流。

匠人須知二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學會聯絡、報告、協商

──資訊共用,能夠讓自己和周圍的人都順利進行工作,也能讓大家放心。

「聯絡、報告、協商」,是一名員工進行工作的基本條件。經常進行「聯絡、報告、協商」,可以確定自己在目前的工作中所承擔的職責,不僅能讓發號施令者放心,要是出現問題,也能夠迅速加以應對。

「聯絡」:要直截了當,及時進行。

「報告」:要具體、準確,避免使用「相當」、「大概」、「不久」這類模糊詞語。

「協商」:是在問題發生時,準確抓住問題的關鍵點,迅速找人商量。

當工作上出現問題時,禁止任意判斷解決,因為工作並不是憑個人好惡去做的事情。自己擅自處理,往往會把問題擴大。

在秋山木工,如果發現問題,會馬上採取解決措施。看到我們快速處理問題,客戶通常會很高興地說:「交給你們真是太好了!」像這樣讓客戶放心,是非常重要的事。

匠人須知三  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是一個開朗的人

──一個人始終保持開朗、樂觀的心情,他的周圍也會變得明亮、愉快了起來。人們都向身邊聚集,訂單也自然就來了。

我一直堅持讓聲音洪亮、性格開朗的年輕人進入我的工房。那些板著臉、性格陰鬱的人,只會讓人有所顧慮。一個人若擺出一張臭臉,就算不上美女或帥哥了。讓周圍的氣氛變得沉重、不愉快,往往只是一瞬間的事。

只要作業場所有一位工匠板著臉,勢必氣氛低沉,導致工作效率低落。所以,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一種良好的精神狀態,這件事也同樣非常重要。不過,要讓周圍的氣氛變得富有生氣、充滿活力,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投入全部精力也不一定能夠做得到。所以,我總是主張保持頭腦簡單點,不要瞻前顧後地考慮太多。

試著放棄自尊和矜持,讓自己「變傻」一次。「變傻」的關鍵,是要坦率、謙虛,騰空腦袋,聽別人說話,看別人做事。這樣一來,我們才能帶著感恩的心,以笑臉回應對方:「是的,我明白了!」

只要我們懂得「變傻」,保持開朗、樂觀是很簡單的。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

 

【更多訊息請上《大塊文化》官網;《大塊文化》粉絲團】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好康來了!4款LINE主題「限時免費下載」 爽用3個月
好康來了!4款LINE主題「限時免費下載」 爽用3個月

TVBS新聞網

鄭人碩挑戰《飢餓遊戲》 跳蝴蝶舞尷尬爆笑場景
鄭人碩挑戰《飢餓遊戲》 跳蝴蝶舞尷尬爆笑場景

今大條新聞網

全聯1神物買一送一!她狂囤「1大箱」 內行讚好吃:買好幾次
全聯1神物買一送一!她狂囤「1大箱」 內行讚好吃:買好幾次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3生肖5、6月大轉運!財運超旺 狂收意想不到橫財
3生肖5、6月大轉運!財運超旺 狂收意想不到橫財

中天新聞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TVBS 42歡樂台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天新聞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中天新聞

逢甲人行道變「綠色違停格」 警4天取締46件
逢甲人行道變「綠色違停格」 警4天取締46件

TVBS新聞網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中天新聞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