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好地方】自己做「泥火山豆腐」!來趟花東小旅行

【花蓮好地方】自己做「泥火山豆腐」!來趟花東小旅行

創新領先盡在天下雜誌-華文世界最優質的財經雜誌 2012-10-31 11:43

出處:天下雜誌467期 文/朱家瑩 攝影/朱家瑩
 
當你想逃離的時候,你有地方可去嗎?花東,是逃離的好去處。有些人逃離了十幾年,有些人兩年,有些人兩天。我也選擇逃離,到花東來趟小旅行,迎接我的,除了花東縱谷永不令人失望的美景之外,還有一個個精彩的花東新移民故事。

花蓮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

位於花蓮市區的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自從去年七月加入了觀光局的花東光點計劃後,已經成為國內外觀光客到訪花蓮時必到的據點。他們透過發行刊物和現場諮詢,提供訪客在地的旅遊建議,同時也規畫一些活動和講座,定期和地方上的朋友分享自然有機的生活態度。

O’rip是阿美族語「生活」的意思,創辦人玉萍和素敏希望用「在花蓮生活的人」的觀點來介紹花蓮。「我來到花蓮以後,發現有很多花蓮人對自己生活的地方一點都不熟悉。」從小在瑞典長大的素敏,十多年前來到花蓮定居,因為時常參與一些活動,很驚訝地發現,這塊在她眼中美麗珍貴到不行的地方,竟然有很多人生活在其中而不自覺,也難怪不懂得珍惜。

《O’rip》雙月刊本來的立意是希望讓花蓮人更了解花蓮,沒想到無心插柳,很多來花蓮旅遊或Long Stay的遊客也開始喜歡上它,於是玉萍和伙伴們在二○○八年成立了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地點就設在玉萍先生開設的璞石咖啡館的二樓,現場除了有一些觀光資訊可以索取,還不定期展示花蓮當地藝術家的創作。「我們沒有錢,房租就用璞石在O’rip上登廣告來抵。」玉萍笑說。



花蓮當地藝術家的工藝作品。

富里羅山有機村

在素敏和玉萍的推薦下,我探訪了羅山有機村的大自然體驗農家。農家主人林運枝阿伯是當年銀川米在推廣有機栽種時,最早加入的農家之一,後來富里鄉農會在羅山地區推廣有機稻米的生產,林伯伯理所當然地成為產銷班的一員。目前他家一甲多的梯田,不論種的是稻米、蔬菜,還是洛神花,全部都採取有機栽培。

親手做泥火山豆腐

泥火山和羅山瀑布是羅山最特殊的地理景觀。羅山地處斷層帶,附近的田裡有幾處地底冒出來的泥漿噴口,早年的先民發現這泥漿水裡面含有大量的鎂,可以取代鈣來凝結豆腐,逐漸發展成羅山農家的特產。在這裡,從磨有機黃豆、濾漿、凝結、壓板,到做成豆味十足、口感結實的泥火山豆腐,旅客都可以親自動手體驗。



照片提供:林淑萍

其他路線推薦:

【台中好地方】武陵農場賞花採果,高山避暑去


【台中好地方】單車一日漫遊!台中大雪山林道


11元的鐵道旅行!劉克襄帶你吃美食、玩鐵道


 享受奢侈的幸福──推薦4款德、法、港、日式早午餐
 

日本起士蛋糕、氣味圖書館…台北車站變好玩了!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