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基隆大屠殺

關鍵字:基隆大屠殺

民報 2015-03-05 00:00

228事件國民政府在「高雄舊市府開第一槍」!
高雄市今(28)日在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辦228追思紀念儀式,受難家屬與出席者,俯瞰前方當年高雄市228事件死傷最慘烈的舊市府傷痛依然難以平復,有年老雙腳以不良於行的老婦仍在家屬攙扶下,哀戚的追思獻花,高雄市228關懷協會理事長凃世文說,68年來,至今沒有一個當時仍健在的原兇或現在的後代,肯承認錯誤,公開表示道歉,這就是目前台灣最欠缺的「公義」。他期盼政府轉型正義後須比照韓國處理「光州事件」模式來處理228,他願意以「公義與寬恕」的態度來面對!
凃世文說,228家屬對陳永興醫師戒嚴時期敢於發起228公義平反「足感心」!本報取得凃世文致詞全文,民報之聲並將在今(28)晚「原音播出」,歡迎收聽!
凃世文228追思典禮致詞全文:
陳市長(許立明副市長)、在座貴賓、在座立委、市議員、各位228受難者暨家屬:大家平安!
首先代表228受難家屬向陳市長恭禧。記得去年的今天,我在這裡說:相信年底花會開得更美,樹會長得更高,大家作伙來迎接市長的連任。果然,美夢成真。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68週年紀念日,每年到這時候,家屬心情沈重心酸,總是會想起六十幾年前,至親受難時的痛苦:
有人想到至今還不知父親屍體在何處,不能撿骨、安葬,盡孝道,是做兒女的,一 生的遺憾;
有人想到親人被槍殺,再遭刺刀猛刺,又被搶身上錢、手錶、戒子等的慘狀,心就酸;
有人想到我的阿公舉白巾,從市府大門出來表示投降,仍然被槍殺,那有這種土匪兵…
有人想到親人已經受傷流血,不能送醫院,眼睜睜看失去一條生命。
以及長期以來親人被冠以「暴徒」之罪名,承受不白與冤曲。
 一直到2003年陳水扁總統頒發「回復名譽證書」,讓煎熬五十多年的家屬得到安慰,也讓受難者的不白與冤曲獲得洗清、平反。
228事件都已經過了68年,然而許多家屬,埋在心裡的陰影,至今仍揮之不去。難怪,柯P爸爸說:「我已經失去一個父親,不希望再失去一個兒子」。每次柯P講到此事,都會哽咽,痛苦,悲傷…
今年,雖然心情仍然沈重,但感到安慰的是,去年底選舉的結果,讓台灣政治環境,出現了新的希望。台灣人民在平民與權貴,堅持與善變之間,已作出了正確的選擇。沒有藍綠,只有黑白,亦即沒有意識形態之分,只有公平正義之別,似乎已成為未來社會新的秩序。透過這次的選舉,帶動公民力量掘起,讓更多年青人關心台灣的前途。
想起當年的228事件,難道不是來台灣接收的官員及軍人,以「戰勝國」的姿態認為他們是有權貴,有階級的意識形態,而造成社會不平等,不公義所引起。
取締私煙販賣不過是在這種氛圍下的一個引爆點而已。事件發生後,接續而來,對台灣人民的屠殺,對台灣菁英的摧殘及後續多年對台灣文化的壓迫,在有如要將台灣的一切,要在這塊土地上滅絕一般。
這一切的一切雖然都已過去,但所謂凡走過必留痕跡,歷史的江河永遠記下這所有發生過的一切。這一切,我們不能忘、不可忘、也不該忘。
 「和平與人權」是當今普世價值。馬總統今年的元旦文告也強調社會和解。身為受難家屬,我們再怎樣有多麼錐心蝕骨的傷痛,也不強調仇恨,但是歷史的悲劇不容忘記,歷史的教訓更要記取。
 (1)22年前,1993年2月28日,高雄市第一座「二二八和平紀念碑」在壽山頂落成,那天傍晚長老教會有千人燭光追思禮拜,我以受難家屬身份上台,在我父親的屍體,可能被丟棄在紀念碑附近,最傷痛、最怨恨所站之處,作為一個基督徒,我仍然說:要學習聖法蘭西斯祈禱文:「在憎恨之處,播下仁愛;在傷痕之處,播下寬恕」這句話。
(2)然而,當我回顧68年來,至今沒有一個當時仍健在的原兇或現在的後代,肯承認錯誤,公開表示道歉,這就是目前台灣最欠缺的「公義」。
(3)反觀,韓國的光州事件,執政者以軍事武力鎮壓百姓及學生,造成傷亡慘重;而17年後,終審法院判決參與發動的前後任總統全斗煥無期徒刑及盧泰虞17,後來,金泳三總統特赦其罪。韓國光州事件這種「先行公義,後言寬恕,是非分明」的作法,值得我們借重學習。以後任何皇公國戚,都不敢為非作歹。因此對於二二八事件,我願以「公義與寬恕」的態度來面對,也就是只有先行公義,才有寬恕,才有和平的契機。
去年8月1日發生在高雄市的氣爆事件,市長在議會、或中央、或部份媒體,遭受抹黑及羞辱,但市長以她的堅持及韌性,默默承受,以一腳步一腳印的精神,重建氣爆區,帶領高雄市走出氣爆的陰霾,市長說過這是一生最艱苦的事,比美麗島事件坐監時還艱苦,我們看在眼裡,嘸甘在心裡。俗語說:人在做,天在看。最後以全國最高近百萬的選票,進入完全執政的第二任期。
陳市長主政高雄市以來,高雄市由一個區域性的都市變成一個國際性的都市。尤其有關氣候變遷、生態保育及韌性城市等國際組織已駐在高雄市或舉辦國際會議。在高雄市邁向國際都市,我拜託市長,拜託議長幫忙,能將這座和平公園整修更美麗、更蒼翠,更安靜,提升至符合國際都市有歷史意義的紀念公園。讓後代子子孫孫懷念。最後祝大家新春快樂,萬事如意,謝謝。
 
 年老雙腳不良於行的老婦仍在家屬攙扶下,哀戚的追思獻花(記者陳俊廷攝)
※民報之聲: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B0%91%E5%A0%B1%E4%B9%8B%E8%81%B2/1415280828753086?ref=hl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