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滋蔓:十七歲,是在搞什麼?│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翁滋蔓:十七歲,是在搞什麼?│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5-03-16 18:15

十七歲,一個正值青澀懵懂,似懂非懂的年紀。十七歲,一個可以挑戰各種可能性、卻又還沒準備好接受現實的年紀。翁滋蔓的十七歲,曾穿著令人稱羨的綠色制服。畢業後在事業上不斷突破自我,一路頂著優質高材生的光環闖蕩演藝圈。今年,她接拍了電影「十七歲」,要重新詮釋一個十七歲少女最令人玩味的心態起伏,這項任務逼著她開始思考,當年她的十七歲究竟在搞什麼?而走過一遭後,她認為十七歲的人又應該搞什麼?

(文字/Stanley、圖片/原素影像、服裝提供/Wannabe)



搞懂自己的優先次序

從國中起就熱愛跳舞的滋蔓,就讀北一女時理所當然參加了熱舞社。雖然對於熱舞有著不能抹滅的狂熱,但到了高二接幹部的關鍵時刻來臨,因著自身能力和時間規劃等考量,很負責任的請教了老師、學姊,幾經思索後,全班熱舞社的同學毅然決然選擇退社,要好好的衝刺大學聯考。大夥還相約到大學一定還要參加熱舞社,把高二失去的那一年補回來。果不其然,當滋蔓如願考上台灣大學後,第一件事就是立刻報名熱舞社,而且直到今天仍然熱衷舞蹈。

滋蔓認為,十七歲是個人云亦云的年紀,很容易被同儕影響,但往往也因為跟著別人的步伐而忽略了最合適自己的節奏。若她當時因著一股激情而執著於社團,或許今天就不會考上心目中最理想的台灣大學,並且以全系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當時她雖然選擇將第一順位給了讀書,但順序對了,不但依然可以擁抱自己最愛的熱舞,甚至從學校的舞台跳到演藝圈的舞台。

滋蔓並不是鼓勵大家都要辭掉社團,而是因為每個人的能力、才能、興趣都不盡相同,搞懂適合自己的優先次序,才不會讓自己走錯了前途。


搞學習

回過頭看,滋蔓認為十七歲的年紀,要把握每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年輕時覺得時間很多,有任何好玩的行程總是不吝參與,對於課本以外的學習沒有過多的自我要求。直到踏出社會,才發現工作擠滿了每一個零碎的時間,若要有比別人更好的成績,比的就是學習能力。一樣是主持人,可能你今天多一個跳舞的專長,就比別人有更多優勢能奪得節目。但是,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能找到空檔休息就是種奢求,要如何不間斷地學習?

因為演出電影「十七歲」,翁滋蔓有幸跟國寶京劇大師朱陸豪、黃宇琳,學習從未接觸過的京劇表演。雖然有熱舞底子,但隔行如隔山,京劇所要表現出來的動作、神韻可是另一門大學問。雖然過程中練習得很辛苦,但在忙碌的行程中還能有學習的機會,滋蔓更是覺得份外珍貴。

在十七歲的時期,應該對於學習保持熱情。不論是學習玩樂還是學習讀書,學習總是能增加不同的知識和技能,更是為未來的自己做了最好的投資。想要在進入職場前「偷跑」、贏別人一步?那就趁同學都在顧著玩樂時,每天花點時間學習吧!


搞公益

有過無數代言的滋蔓,對於公益活動總是不落人後,更在每一次參與各種公益活動後,對於社會上那些不容易被看見的需要心生感概。滋蔓很認同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的理念—「每個人每天做一件好事,一年就有365件好事發生在我們身邊。」

滋蔓認為,十七歲的我們可能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微不足道,因此也不太容易想到社會的各種需要與自己之間的關聯性。但倘若同學願意先主動幫助人,走進別人的世界,會發現縱然我們只付出一點點,就能為其他人帶來莫大的快樂跟滿足時,將會激起我們更多的愛心去做出更多利於他人的行動,這種被需要的滿足感只有親身體會過才能了解。

我們的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倡導、鼓勵學生投入服務學習,滋蔓勉勵同學們不要把做公益當成一種要求,而是一件能讓自己成熟、快樂的事情!


搞社群

在Facebook上擁有39萬粉絲數的滋蔓,自然不會忽視網路社群的力量。當年滋蔓剛出道,網路社群尚無今日發達,和粉絲的關係多半要透過書信、實體活動才能建立。到了今天,滋蔓不論工作多忙多累,最期待的就是在工作空檔時間,看著粉絲團裡每一則給她的鼓勵和打氣。滋蔓很看重和粉絲多年下來的情誼,因此總會花很多時間思考要PO什麼樣的文章在粉絲團中?要寫怎麼樣的文字跟粉絲互動?雖然因為留言太過踴躍,滋蔓無法一一回覆,可是每一個留言都是她收到最美的情書。

滋蔓也認為,十七歲正處於人際發展最重要的時刻,學習在網路上和他人擁有良好互動、認真經營自己的人際圈是門很重要的課題。與其把留在社群上的時間用來漫無目的遊走、不如當作是現實人際關係的延伸。你越是認真經營,人家就越把你當真。搞懂社群,不僅能享受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美好,更是為自己的形象大大的加分。

因著電影演出,翁滋蔓走過了第二次的十七歲。她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十七歲是人生中急速經歷各種轉折、成長、抉擇、徬徨的時刻。在這年紀中,旁人總會因著不了解而疑惑我們到底在搞什麼?我們也可能會迷惘得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搞出些什麼?但無論如何,先把自己準備好,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進步。等到有一天我們終於能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十七歲,會感謝當年那個曾認真經營十七歲的自己。

翁滋蔓給koobii同學們的一段話

Dear十七歲的你

享受青春!也要記得努力把自己準備好!一天比一天更進步!



同場加映

想要和滋蔓近距離接觸,了解滋蔓的十七歲心路歷程?想要知道滋蔓平時都如何經營社群、經營人脈?

由Koobii高校誌、新立方社群舉辦的第八屆Koobii高校誌領袖營—「創作人才培育計畫」,邀請滋蔓親臨現場跟大家分享社群經營技巧,也透過網路實際操作,讓你成為最受歡迎的知名部落客、圖文作家、影音達人、粉絲團小編喔!

營會時間:2015/3/28    09:00-17:00

營會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 (大直站1號出口右轉大直街步行約5分鐘)

報名網址: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