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汁報53期@電影人才教養‧電影文創焦點【多汁報●英國特派記者方水享/倫敦專訪】對白為紅花 音效為綠葉 相輔相成 調配出電影萬種風情 歐美電影混音大師: 狄恩.韓普瑞 Dean Humphreys專訪

多汁報53期@電影人才教養‧電影文創焦點【多汁報●英國特派記者方水享/倫敦專訪】對白為紅花 音效為綠葉 相輔相成 調配出電影萬種風情 歐美電影混音大師: 狄恩.韓普瑞 Dean Humphreys專訪

好時光文創傳媒《多汁報》 2015-03-17 13:48

對白為紅花 音效為綠葉 相輔相成 調配出電影萬種風情

歐美電影混音大師:

狄恩.韓普瑞 Dean Humphreys專訪

   

《即刻救援 Taken 3》(2014)的電影海報,狄恩.韓普瑞(Dean Humphreys)是該片的混音師

【多汁報●英國特派記者方水享/倫敦專訪】打開網路電影資料庫(Internet Movie Database;IMDb)可發現一連串綿長的上百部的電影、電視劇及短小精幹的實驗作品,包括《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Juliet》(1990)、《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1994),《慾望之翼The Wings of the Dove》(1997),《戰地琴人The Pianist》(2002),《即刻救援 Taken 2 & 3》(2012 & 2014)等,他們的混音工作都要歸功於同一個人:狄恩.韓普瑞(Dean Humphreys)。

  狄恩.韓普瑞 (Dean Humphreys)的身分包括聲音重錄師(sound re-recordist)、配音混音師(dubbing mixer)、音效混音師(sound mixer)。他的工作經驗的啟蒙比其他人早,可回溯到他的父親,英國另一位著名的混音師傑瑞.韓普瑞(Gerry Humphreys)。

  

《慾望之翼 The Wings Of The Dove》(1997)電影劇照,該片由狄恩.韓普瑞擔任混音師。圖為兩位主角: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萊納斯洛區 Linus Roache。

  家學淵源及興趣使然,使得狄恩.韓普瑞很早就決定踏入混音行業。若從他的第一部作品算到現今,他咕溜溜地轉一圈眼睛:「現在是我正式成為混音師的第十四年又兩個星期。」狄恩.韓普瑞微笑回想往事:「高中時期我是個問題學生,上課時總是心不在焉地望著窗外,完全沒在聽課,常常被老師點名。但是我卻比其他同學更知道要什麼。」十六歲離開學校,他像一隻重獲自由的鳥兒一樣,方向明確地飛入他喜歡的混音領域。

  為了更接近他的夢想,狄恩.韓普瑞進入頓肯漢電影工作室(Twickenham Film Studios)。這家工作室成立於1913年,是當時英國最大的電影工作室。不過他的夢想起點跟許多知名成功人士一樣,是非常卑微的。他苦笑:「在公司中幫忙倒茶和倒咖啡是我的起點。」不過跟頓肯漢的嚴格老闆共事四年中,他學會了許多音樂剪輯和混音技巧,並參與製作各種電視、紀錄片、廣告和電影的混音工作。在此之後,他也先後在不同公司合作、任職,例如World Wide Pictures(電影發行商)、Todd-AO(世界最大的電影音效製作公司之一),並且自己創設了公司Crossfade。他的專業技能及在職場上的工作經驗,讓國家電影電視學校(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英國最為著名的影音學校之一)聘請他擔任電影後製系系主任(Head of Postproduction)。

與國際名導演羅曼.波蘭斯基

合作《戰地琴人》等八部電影

  問狄恩.韓普瑞他認為混音師最重要的技能是什麼?他沉吟了一會,然後回答:「保護對白的品質。」許多人或許會認為混音師最重要的工作是在修飾音樂和音效;但事實上,音樂和音效在電影之中的最大功能在於「襯托角色情感」和「輔助劇情發展」。狄恩.韓普瑞相當崇敬的混音師約翰.萊茲(John Reitz《駭客任務》、《逃離德黑蘭》混音師)、克勞德.費蘭(Claude Villand《童年再見》混音師),以及比爾.羅(Bill Rowe1988年以《末代皇帝》一片,榮獲奧斯卡電影最佳音效獎)所製造的混音效果,對狄恩.韓普瑞來說,都符合這項原則。狄恩.韓普瑞表示:「音樂不可以搶走對白,音樂過強會削弱演員要表達的情緒,因此,有時候無聲勝過有聲。不同音效之間一定要有強弱之分,從頭大聲到尾,人類的聽覺就疲乏了,而且沒有對比感。」

  

《戰地琴人The Pianist》(2002)電影海報的電影海報,狄恩.韓普瑞(Dean Humphreys)是該片的混音師

  狄恩.韓普瑞分析了幾個混音師要在電影界工作的技能:

  第一,要熟悉「技術層面」。他認為混音師不但要將一套混音軟體(例如Pro toolsFairlight)摸到爐火純青,更重要的是培養出「個人風格」。

  第二,要學會「溝通與傾聽」技巧。狄恩.韓普瑞認為,混音師的工作有一點點類似「計程車司機」,要面對各式各樣的乘客時,要拿捏對方可接受的對話模式:「有些乘客喜歡多話的計程車司機;但有些乘客對司機太聒噪反而不耐煩。」  和導演和製片合作時也是一樣,要盡量調整到能夠與之和諧溝通的頻率。狄恩.韓普瑞戲稱《戰地琴人》的導演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是位「和藹的操控者」,是他見過溝通技巧相當高明的導演。狄恩.韓普瑞表示:「羅曼.波蘭斯基總是會給我們非常艱鉅的任務,但他的表達要求的方式非常幽默,讓我不知不覺地和他合作了八部作品。混音師一定要學會傾聽導演的要求,但是也要會主動溝通自己的意見,不一定導演說的都是對的。」

  第三,絕對要「守時」。狄恩.韓普瑞表示,電影拍攝牽一髮而動全身,混音師要和製片、導演等多方開會,不守時只會讓這些人對你失望,斷絕下次的合作機會。

  最後,「開放的心態」。狄恩.韓普瑞表示:「每一個電影工作者都非常繁忙,有的人會情緒爆炸,這個時候絕對不能被吸入他們的情緒漩渦之中,要逃離失控的情緒龍捲風的最佳辦法就是擁有開放的心態,迎接每項未知的挑戰。要體認到當一件事情很簡單的時候,任何人都可以完成;但面對一項艱鉅的任務,有壓力是正常的現象。」

  

狄恩.韓普瑞(Dean Humphreys)接受《多汁報》記者採訪,攝於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導演的電影《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海報前 (攝影:方水享)

  

狄恩.韓普瑞(Dean Humphreys)是電影《即刻救援Taken 3》的混音師 (授權圖片)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