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選情渾沌

​國民黨選情渾沌

民報 2015-03-28 00:00

距明年1月16日台灣總統、立委選舉只剩10個月,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已蓄勢待發,準備一搏;黨內立委初選雖有激烈競爭情事,比如陳致中退選與高雄市陳菊系、謝長廷系之爭,畢竟初選機制一結束,各就各位,團結為重,並未有分裂事件。民進黨失去政權已7年,如今形勢看好,再大的恩怨須彌平,以免外界逢洞插針,前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在海外有關陳水扁收受獻金之言,立即引來滔天巨浪反撲,即可見民進黨臨深履薄處理黨內矛盾,徐佳青辭去發言人,可見蔡英文大局為重,心腹愛將也要揮淚去職。

即使形勢有利民進黨再度執政,但蔡英文的「最後一里路」也是千山險阻,一是陳水扁問題,二是兩岸關係問題。陳水扁雖「保外就醫」,但隨時可回籠坐牢,陳旗下的「一邊一國連線」擁有30萬票實力,「雞糞落土也冒三吋煙」,陳水扁心中想的是「特赦」,雖然陳致中退選暫時拆卸引信,但「陳水扁的幽靈仍在民進黨上空徘徊」,不知何時又如血滴子般拋出來。

蔡英文另一重大挑戰則是兩岸論述,中、美兩大強國都在等民進黨「掀牌」。除了中方領導層提出「地動天搖」之說,美國在台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於日前在華府智庫研討會表示:「民進黨要展現了解九二共識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而不是閃躲,台灣民眾在明年總統大選前,有權利知道民進黨一旦贏得選票後,如何處理兩岸關係。」美方透過卸任官員如此露骨地表態,顯示蔡英文6月赴美若無具體論述,恐怕連某個層級以上官員都見不到。中、美雙方極度關切民進黨的兩岸底限,蔡英文若保持目前的模糊狀態,在愈接近大選時刻,外在的國際因素將對台灣內部造成擠壓效應,2012年1月14的選前十天,恐會再重蹈覆輙一次。

在國民黨方面,日前有一份民調顯示,由蔡英文與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進行對比式民調,蔡英文贏朱立倫20.9%,蔡英文贏王金平16.4%,蔡英文贏吳敦義54.1%。由於國民黨人選尚未出爐,上述對比僅供參考,但也顯示足與蔡英文匹敵者,也僅有朱立倫、王金平兩人。迄目前為止,國民黨已出現「拱朱」、「拱王」兩派,雙方支持者各有動員,倒是朱、王兩人三緘其口,迄今仍未表態,雙方各擁其眾,實力伯仲之間。

朱立倫有黨主席之戰略位置,「挾天子以令諸侯」,但新北市長連任僅勝出對手兩萬四千票低空掠過,國民黨目前僅有區區六個執政縣市,說不出有任何威勢可言。王金平挾其國會龍頭、人脈、金脈豐盛,地方基層實力不可低估,但在黨的影響力卻非常脆弱。國民黨黨員目前被深藍所挾持,退伍軍人的「黃復興黨部」成為關鍵少數,其情況如同陳水扁系「一邊一國」挾持民進黨一樣,王金平若無深藍支持,黨內初選又如何過關?

朱立倫雖然口說「做好、做滿四年」,但「聽其言,觀其行」,對參選總統從未說死,尤其他的岳父高育仁動作不斷加大,言行顯示朱立倫是準備參選,黨內總統競選方式迄今未有任何規劃,外界不免質疑,莫非朱立倫以拖待變,靜觀其變,消耗王金平、吳敦義之耐性與元氣,最後在泛藍選民焦慮心情之下,「斯人之不出,其奈蒼生何?」朱立倫自己披掛上陣?

朱立倫、王金平兩人實力相當,各擁其眾,面對蔡英文之來勢洶洶,團結猶恐不及,哪有分裂本錢?朱立倫就任黨主席兩個多月,朱王兩人仍未私下坐下來談,尤其兩人的合作與黨及台灣的未來需要建立共識。猶如日本幕末西鄉隆盛、勝海舟兩人促膝長談,解除江戶之圍,「大人物大妥協,小人物小妥協」。目前國民黨的選情渾沌,關鍵已是朱王兩人的意向與合作。就看下一步兩人是否互贈橄欖枝、進行和解對談了。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