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吃比較健康?調查:100位自煮族僅2及格

在家吃比較健康?調查:100位自煮族僅2及格

欣傳媒-新生活態度Xinmedia 2015-04-01 00:00

拒吃外食在家煮,有魚、肉、青菜、豆腐、水果,以為這樣營養就足夠了嗎?台灣有項「飲食認知/行為調查」針對台灣共657位民眾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中有六成認為在家煮就是均衡,其中更有近八成的自煮族認為自己營養充足,比外食族還高出一成。但實際上,自煮族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種類單調,嚴重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隱性飢餓」比率高達98%。營養師提醒,長期讓身體處於「隱性飢餓」,恐會造成生理功能失調,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

該項飲食認知行為調查,回收有效問卷共657份,其中自己準備族群350份,外食族群307份。分析結果指出,有近八成的自煮族認為已達營養充足,甚至比外食族還高出一成,不過事實上自煮族蔬菜達標率僅25%,水果達標率也僅14%,隱性飢餓比率高達98%,換句話說,自煮族群100人中營養均衡者僅2人及格,與全體成人99%幾乎相同。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日常飲食中維生素與礦物質攝取不足的狀況定義為「隱性飢餓」。台灣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說曾醫治過 一位50歲的家庭主婦,個案表示,手指末梢會不時有刺痛感,每天下午四、五點就開始頭暈,感覺像是缺氧,半夜睡覺還會抽蓄,令她相當困擾。再仔細詢問該婦平日的飲食習慣發現,她通常會在家煮食,與丈夫一起用餐,會準備一盤青菜、一條魚和一盤肉,沒有吃完的菜、飯就當作隔天的便當菜。黃淑惠說,這樣的情形在很多家庭都會出現,習慣每餐蔬菜、蛋白質類都只各準備一盤,全家人分食下來份量很容易不足,無形中成為「隱性飢餓」族群,卻不自知。

黃淑惠表示,在家煮不見得比較健康,許多家庭主婦都只知道每餐要有菜、有肉,但對於隨人口數變動而需增加的份量,卻普遍沒有正確觀念。她說,若以一家四口來計算,每人每餐應至少要有蔬菜2─3種加總一飯碗量、水果一拳頭量、豆蛋魚肉則相對減量至手掌心大小即可,而且最好以部分全穀取代精白米,以補充維生素B1。如此的量才能勉強達到台灣衛生福利部每日建議攝取量的標準。

此外,菜色太單調,也是引發「隱性飢餓」因素之一。黃淑惠說,一般媽媽都只習慣煮綠色蔬菜,其實,各種類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都不同,建議應多元攝取深、淺綠色蔬菜、紅黃色蔬菜、菇類、芽菜類,瓜果類、筍類等,才能攝取到多元人體無法合成的營養素。



熱門文章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影/憤他不給面子!桃園姊弟戀女跳車滾7圈摔死 男友過失致死送辦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