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違建『乎伊系』?柯P恐要食言而肥

新違建『乎伊系』?柯P恐要食言而肥

住展房屋網 2015-04-09 09:24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人稱非典首長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又語出驚人!根據2日報導,柯在日前與中山區里長進行市長座談時,某里長問到該區內現存違建的處置問題,柯P當場要求建管處,提出扁市府時期留下2.6萬餘件列管案的『處理方案』,更宣示他上任後不准再出現新違建,否則『乎伊系』! 

對於柯市長的豪語,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首先要給予肯定,也相信柯P是認真的,這絕不是愚人節玩笑話。然而住展企研室也必須直言,除非柯P指的只是從建物外觀上可直視、判斷者,如頂樓、露台加蓋,騎樓外推或道路增建者,否則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的確,包含稍早引發火警死傷,或者柯市府列出有公安疑慮的違建,確實都是屬於從建物外觀上可直接判斷的,其中當然又以頂樓加蓋最多。主要是台北早期建物樓層不高,雖然按照後來上路的容積率規範,多半是可以興建更多樓地板面積,但仍不等於可直接在頂樓或露台增建,畢竟這牽涉到整棟樓房的結構與消防安全等等。同理,也適用於一樓或騎樓往道路外增建的情況;而2日座談會中提及的違建,就屬這類。 

然而,實際上違建絕不止以上這些類別;從室外完全或很難判別的室內夾層和陽台外推增建,當然也是違建,某種程度上也會影響建築結構及社區居住安全。但如同稍早報導的,愛國同心會台北市辦公室,被檢舉疑似是違建的情況一樣,該機構悍然拒絕稽查人員進門檢查,相關單位也是沒輒,只能當作碰一鼻子灰。 

大家心知肚明,無論是因為高房價所導致,還是民眾貪便宜心態作祟,從過去到現在,台北市到處都潛藏著這種室內違建,相關單位也很清楚,也明白這些違建的潛在危險性。 

以挑高空間夾層為例,郝市府時代就曾以禁發室內高度三米六以上建照的方式消極因應。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後來建商發展出複層式規劃,也就是單戶室內有兩種高度;較高部分(通常是四米二)還是可做夾層,但室內『平均』高度仍不高於三米六,建照上也只登記這單一平均數值(高度),於是建商或代銷只要銷售過程含糊帶過、不要做有夾層的樣品屋,還是能繼續規避以上的消極管制,市面上也繼續充斥著這種變種挑高產品,建管單位一樣無法稽查。 

是故,或許給予柯市府足夠的民意支持及經費,現存的頂加或一樓增建型違建,真的有機會完全拆除,但要做到全面根絕、杜絕相關亂象,只怕是難上加難;最後就連非典如柯P,也要食言而肥吧?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