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未來的日記:生命的過程就如同一次旅行,即使失去再多,也要好好活下去!│培育文化

寫給未來的日記:生命的過程就如同一次旅行,即使失去再多,也要好好活下去!│培育文化

永續圖書 2015-04-10 10:34

即使失去再多,也要好好活下去。
生命的過程就如同一次旅行,如果把每一個階段的成敗得失,
全都扛在肩上,那今後的路你就沒有辦法走下去了。
在人生的路口儘管遇上紅燈,
然而綠燈總會閃起,目的地依然在召喚。
成功的時候,不要忘記人生還有紅燈;
失敗的時候,不要忘記前面可能就是綠燈。



當你在生活中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選擇順其自然,也許是最佳的選擇。
當你無所適從的時候,選擇順其本性,也許不失為聰明之舉。
在生命的旅途中,走得太快,就會錯過好的風景。
慢慢地探尋才能真正的享受到人生的樂趣。

 

開放你的心靈

沒有人會為你設限,人生真正的勁敵,其實是你自己。別人不會對你封鎖溝通的橋樑,可是,如果你自我封閉,又如何能得到別人的友愛和關懷。走出自己狹小的空間,敞開你的心門,用真心去面對身邊的每一個人,收穫友情的同時,你眼中的世界會更加美好。

 

幸福是個啞巴

幸福很矜持,相遇的時候,它不會誇張地和我們提前打招呼;離開的時候,也不會為自己說明和申辯。幸福是個啞巴。

有一女子,憔悴如紙。她無窮盡地向人們抱怨著生活的不公,剛開始人們還有點不以為然,但很快就沉入她洪水般的哀傷之中了。你不得不承認,有些人就是特別的倒霉,災難好似一群鯊魚,聞到人傷口的血腥味之後,就成群結隊而來,恣肆的啄食他的血肉,直到將那人的靈魂嚙啃成一副白骨。

「從剛開始,我就知道自己這輩子不會有好運氣的。」她說。

「你如何得知的呢?」人們問。

「我小時候,一個道士說過||這小女孩面相不好,一輩子的運勢都不好。我牢牢地記住了這句話。當我找對象的時候,一個出色的小伙子愛上了我。我想,我會有這麼好的運氣嗎?沒有的。因此就隨隨便便地嫁了一個酒鬼,他長得很醜,我以為,一個長相醜陋的人,應該會比較有愛心,會對我好一些,但霉運卻從此開始。」

人們說:「你為什麼不相信自己會有好運氣呢?」

她固執地說:「是那個道士告訴我的……」

人們說:「或許,不是厄運在追逐著你,是你在製造它。當幸福向你伸出雙手的時候,是你把自己的手掌藏在背後,是你不敢和幸福擊掌。但是,厄運一向你眨眼,你就迫不及待地迎了上去。看來,不是道士預言了你,而是你的缺乏自信引發了災難。」

她看著自己的手,遲疑地說:「我曾經有過幸福的機會嗎?」人們無言。有些人殘酷地拒絕了幸福,還憤憤地抱怨著,認為祥雲從未飄過他的天空。

 

蘋果的誘惑

能抵擋住蘋果的誘惑,承受住沙漠的考驗,什麼是真正的友情,便給了我們真正的答案。

有兩個人十分要好,彼此不分你我。

一日他們走進了沙漠,乾渴威脅著他們的生命。上帝為了考驗他們的友情,就對他們說:前面的樹上有兩顆蘋果,一大一小;吃了大的就能平安走出沙漠。

兩人聽了,都想讓對方吃那顆大的,堅持自己要吃小的。爭執到最後,誰也沒說服誰,兩個人都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長的時間,其中一個突然醒來,卻發現他的朋友已經往前出發了。於是他急忙走到那棵樹下,發現樹上那兩顆蘋果只剩一個,便摘下來一看,這顆蘋果很小很小。

他頓時感到朋友欺騙了他,於是懷著悲憤與失望的心情往前出發。

突然,他發現朋友在前面昏倒了,便毫不猶豫地跑了過去,小心地將朋友輕輕抱起。這時他驚異地發現:朋友手中緊緊地攥著一個蘋果,而那個蘋果比他手中的要小了許多。

他們通過了上帝的考驗。

 

人生中的「紅綠燈」

成敗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價值,只是一種規律作用下的必然結果。無論成敗,你都還保有自己的價值,它比單純的成敗更值得重視。

從孩提時,命運之神就好像特別跟邁克過不去。

四歲那年,邁克父母在一次車禍中死去,他被寄養在一個遠房舅舅家。舅舅對他很刻薄,吆喝打罵是家常便飯。邁克很小就很懂事,學習非常用功,成績出類拔萃,考上了一所知名大學的熱門科系。但畢業那年,全國的經濟形勢都不好,辛苦找了一年的工作,卻絲毫沒有著落。

對邁克最好的人,是那位六十多歲的房東老太太,滿頭白髮下,仍然能看出那份安詳與高貴。每次邁克回來,她都會開門高興地招呼他,儘管邁克自己有鑰匙可以開門。看到邁克沮喪的樣子,老太太總是安慰道:「邁克,事情沒那麼糟糕,一切都會好起來的。」邁克每次心裡都很感動,但是他覺得,老太太根本就無法瞭解他的難處。他想,如果他能像她那樣,每天只需看著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輛,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那他也一定會快樂無比。

有一天,邁克看著老太太出神的樣子,不由得納悶:在她的思想裡,到底裝著一個怎樣的世界呢?那馬路上每天都如此單調,對邁克來說,實在沒有什麼可看的。他終於忍耐不住地問她:「您每天都在看什麼呢?有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嗎?」

老太太笑瞇瞇地望著邁克:「孩子,那馬路上的紅綠燈,寫下的是無數行人生命的旅程,怎麼會沒有意義呢?」

「那有什麼好看的呢?不就是紅綠燈嗎?」邁克還是不解。

「孩子,你還不明白。這人生呀!就像那紅綠燈,一會兒紅,一會兒綠。紅的時候呀!就沒法動了,動了就會出交通事故;綠的時候呢?就一路通暢無阻。」老太太頓了頓,「有時你遠遠看著那燈是綠的,等車子加速到了跟前,卻可能突然就變紅了。有時遠看是紅的,到了跟前就變綠了。有的車到每個路口,都可能是綠燈變紅燈,有的車到每個路口,都是紅燈變綠燈。可是啊!他們最終都同樣離開了這裡,朝著自己的目的地去了。有了這紅綠燈的變換,人生的步伐才有快慢調整,人生的景色才有五彩斑斕。為什麼要為一次紅燈而焦躁不安,或為一次綠燈而興奮不已呢!」

邁克總算明白,原來自己一直在人生的路口遇上紅燈,然而綠燈總會閃起,目的地依然在召喚。帶著對老太太的感激,邁克開始了新的努力。

四十歲那年,邁克成了美國最有名的電腦經銷商,擁有億萬家產。在哈佛大學演講那天,在如雷的掌聲中,他沒有忘記當年那位房東老太太的教誨。他平靜地說道,自己只不過是遇上了人生的綠燈而已。成功的時候,不要忘記人生還有紅燈;失敗的時候,不要忘記前面可能就是綠燈。

 

順應自然

在這個世界上,當你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選擇順其自然,也許是最佳的選擇。同樣的,當你在生活中無所適從的時候,選擇順其本性,也許不失為聰明之舉。

世界建築大師格羅培斯設計的迪士尼樂園馬上就要對外開放了,然而各景點之間的路該怎樣連接都還沒有具體的方案。格羅培斯心裡十分焦急。巴黎的慶典一結束,他就讓司機駕車帶他去地中海濱。

汽車在法國南部的鄉間公路上奔馳,這裡漫山遍野到處都是當地農民的葡萄園。當他們的車子拐入一個小山谷時,發現那兒停著許多車子。原來這是一個無人葡萄園,你只要在路邊的箱子裡投入五法郎就可以摘一籃葡萄上路。據說這是當地一位老太太的葡萄園,她因無力照料而想出這個辦法。誰知在這綿延上百里的葡萄產區,總是她的葡萄最先賣完。這種給人自由任其選擇的做法,使大師深受啟發。

回到住處,他給施工部拍了份電報:撒上草籽,提前開放。

在迪士尼樂園提前開放的半年裡,草地被踩出許多小路,這些踩出的小路有寬有窄,優雅自然。第二年,格羅培斯讓人按這些踩出的痕跡鋪設了人行道。一九七一年在倫敦國際園林建築藝術研討會上,迪士尼樂園的路徑設計被評為世界最佳設計。

本文摘自培育文化《寫給未來的日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永續圖書》;《永續圖書》粉絲團】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