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專文】中國何時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污點?

【紐約時報專文】中國何時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污點?

民報 2015-04-10 00:00

「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位於柬埔寨首都金邊,原本是一所高中,後被紅色高棉改造成監獄和刑房。在血跡斑斑的教室外,導遊停下來詢問旅行團中是否有人來自中國。當發現沒人舉手時,他明顯鬆了一口氣,然後開始介紹北京在紅色高棉的屠戮行徑中所發揮的關鍵作用。這場屠殺歷史,於1975-1979年,奪走約170萬柬埔寨人民生命。《紐約時報》記者單理紋(Dan Levin),3月底發表一篇名為「中國被要求面對自己的歷史污點」(China Is Urged to Confront Its Own History),就把中國扶助赤柬,導致該國人民家破人亡,以及中共統治中國期間,慘絕人寰蹂躪生靈的史實,拿出來回顧檢視。
後來,這位導遊解釋了為什麼會提問團中,有沒有有中國人?當紐約時報記者單理紋(Dan Levin)進一步問道,如果說波爾布特(Pol Pot)政權,之所以能夠殺那麼多人,是因為中國背後撐腰,(中國人)會非常生氣。對於記者的提問,這位在地導遊顯得很無奈,並回答說:(中國人)會聲稱那不是真的,也會說,現在我們是朋友了,往事莫重提。
中國準備今年9月在北京舉行閱兵式,紀念二戰結​​束70週年。隨著準備工作進行,官方新聞媒體也反復強調一項中心主題。這個主題,重點訴說關於日本入侵給中國,帶給(中國人民)諸多苦難,並從而控訴東京方面,必須「正視歷史」,必須公開承認血跡斑斑的「侵華史實」。當然,中國堅持要日本正視歷史的同時,也引發了一些讓人不舒服的問題,即北京自己,也一昧掩蓋歷史真相,對其在國內、外犯下的歷史過錯,避之絕口不談。
3月間,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系列文章,指責日本政府「歪曲篡改歷史」,並發出警告,右翼民族主義者正在策劃讓日本重新走​​上窮兵黷武的歷史覆轍,危及亞太地區穩定。

 
螳臂擋車坦克人,據悉六四事件14天後遭中共處死,圖片維基百科
槍口對外文革六四絕口不提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間,在一場電視直播的記者會上,談到了日本侵華史問題時指出,對於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來說,不僅要繼承前人所創造的成就,也應該擔負起前人罪行,所帶來的歷史責任。對於李克強的歷史責任承擔說,中國一些獨立立場的歷史學者,也希望中共能一併檢討追究,中共執政初期數10年間,充斥著「人為的飢荒和政治恐怖」,導致數千萬無辜國民亡故,卻遭官方抹滅的史實與事件。
北京著名歷史學者章立凡,於許多場合,力圖揭露中共對歷史選擇性的詮釋做法。他指出,中國政府宣傳對它有用的史觀,同時忽視那些可能引發批評的內容。他說,中共透過媒體審查,書籍出版查禁,導致這類片面歷史觀,得以被貫徹下去。
近幾個月來,日本人也在呼籲中國承認自己在20世紀一些最嚴重歷史暴行。宮家邦彥(Kuni Miyake)一位退休的日本外交官。在日本經濟新聞網站(JBpress),抨擊中國政府對「知性公平的全球標準」不屑一顧,因為中國拒絕接受對二十世紀50年代的大躍進,以及1966­-1976年間文化大革命加以究責。大躍進是毛澤東所發動一次失敗的工業化改革,也被一些歷史學者,認為導致了4千500萬人,在飢荒以及其它事件中喪生。文革期間,也造成了成千上萬的人死亡,並給一世代中國人帶來「精神創傷」。
日本退休外交官宮家邦彥在日本經濟新聞(JBpress)網站上發表文章指出:如果中國要求別人不去歪曲80年前歷史,北京就應該設法面對上世紀50、60和70年代的現代史,當然還有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的抗議浪潮中,中國軍隊槍殺許多手無寸鐵平民、學生。到目前為止,中國文獻還沒有正視這些歷史。
近幾個月來,北京已多次表達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震驚。中國認為,安倍晉三屬保守派,一直試圖淡化日本戰時在亞洲犯下的暴行,並且否認有成千上萬的慰安婦,被迫成為日本軍人的性奴隸。
僅管如此,中國政府堅定立場,態度強硬,反對將東京篡改歷史的做為,與中國傷害(其它國家)國民的一些現代史悲劇的行為,做出類比,相提並論。中國外交部透過傳真回應(紐約時報)提問時指出,二者係「完全風馬牛不相及」。
 
存放於吐斯廉屠殺博物館頭骨,維基百科Sigmankate作品
援助赤柬發動高棉內戰
目前在柬埔寨,有少部份歷史學者,持續強烈要求北京承認,(中國)在近代史上最嚴重的種族滅絕慘劇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20世紀70年代,毛澤東希望在開發中國家裡面,培養一個附庸國,藉以追趕美蘇在冷戰時代的影響力。他看中了鄰國柬埔寨。要把自身視為崛起的大國,中國就需要這種附庸,毛學峰(Andrew Mertha),為《戰火兄弟:中國1975-1979年對紅色高棉的援助》(Brothers in Arms: China's Aid to the Khmer Rouge, 1975-1979)一書作者。
毛學峰在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擔任中國與亞太研究中心主任。他表示,在紅色高棉獲得的外國援助中,中國提供的至少佔90%,涉及從糧食、建築設備到坦克、飛機和大砲的各種物資。儘管高棉政權正在屠殺自己的同胞;不過,中國的工程師、軍事顧問團,卻只在關心於培訓自己的共產主義盟友。他並指出,如果沒有中國的協助,紅色高棉政權連1星期都撐不下去。
關於中國對紅色高棉提供的支持,中國駐柬埔寨大使張金鳳曾於2010年間,首度承認此事,但表示北京只捐贈了「糧食、鋤頭和鐮刀」。然而,柬埔寨文獻中心(Documentation Center of Cambodia)執行總監尤張(Youk Chhang),是當時種族屠殺事件的倖存者。他援引文獻,以及前紅色高棉官員的證詞,反駁了這種說法。他說,從獄警到最高領導人,身邊都有中國顧問。尤張說:「中國一直不承認此事,也從未做道歉」。


(瓊邑克(Choeung Ek)種族滅絕中心,維基百科Colocho作品)
中共參與越戰、韓戰
中國政府從幼童時代,就開始灌輸關於本國歷史的說法。4種使用最為廣泛的高中歷史教科書,均避免提及紅色高棉的任何事情。它們也沒有談到中國1979年出兵越南的事件。為了懲罰越南推翻赤柬的波爾布特政權(Pol Pot’s regime),鄧小平發動了那場為期一個月的懲罰性戰爭。
描述抗日戰爭的戲碼,往往主導中國電視台的黃金時段;而關於出兵越南內容,卻很少在螢幕上出現。這種努力一直非常有效,讓中國很多大學生,都不知道(出兵越南)那場戰爭,曾發生過。
中國出兵越南問題上,對歷史的「強制性遺忘」是要付出代價的。多年來,成千上萬參加過那場戰爭的老兵抱怨被剝奪了福利待遇,並沒有因為在衝突中有戰功,得到充分補償。很多老兵也因為發動不滿抗議,遭到拘捕。
「我覺得政府不夠重視我們」,60歲的老兵李子忠說。他來自濱海城市青島,6年來一直在向上級反應,希望政府能在每月350元人民幣補助的基礎上,有所增加。因為,這位老兵,並沒有其它收入來源。
相比之下,中國的教科書詳盡描述了朝鮮戰爭的細節。中國官方稱之為「抗美援朝戰爭」。不過,這些課本省略了這場衝突的一個關鍵細節:戰爭起因於朝鮮1950年6月「出兵南方」(即進攻南韓)。書中僅以戰爭“爆發”一語帶過。
中國教育部發行的教科書《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指稱,在美軍「點燃戰火」之後,中國才被迫基於確保國家安全,支持朝鮮的正義事業,這也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共產黨不願允許中國誠實面對歷史的做法,最終會損害中國的國際聲望。如果有一天中國承認過去,不再於歷史問題上遮遮掩掩。章立凡說,這才是真正有助於提昇(中國)在國際舞台形象,而且才會讓共產黨,贏得中國人民的更多支持。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