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力界致命美蛇 Alfa Romeo Alfetta GTV6

拉力界致命美蛇 Alfa Romeo Alfetta GTV6

Goo2手車訊 2015-04-17 15:33

以40年代叱吒F1的常勝賽車為名,來自米蘭名廠的Alfetta車系,從一開始便註定成為經典。獨特的De Dion tube懸吊,加上50:50完美配重,這個經典前置後驅Alfa車系締造的傳奇,在名匠Giorgetto Giugiaro設計的GTV6身上達到巔峰。自’80年代縱橫各大拉力賽的豐功偉業,只不過是時代傳說的性能註解,真正造就永恆的,是那屬於80年代的剛毅之美。

文陳峻毅/圖廖子賢/設計孫江宏/車輛提供阿麒

要談論義大利的造車工藝,是絕對不能缺漏Alfa Romeo的。雖然它沒有超跑名廠既昂貴又充滿極端數據的性能怪獸,也沒有奢華品牌以金錢堆砌的頂峰品味,然而它總是獨樹一幟的造車理念,以及為人稱道的操駕樂趣,都使得這個品牌成為「人民心目中的義大利車」。在台灣,有不少Alfa迷獨鍾「後驅Alfa」的經典設計,其中Alfa 75及其前輩Alfetta/GT,更令他們津津樂道。今日筆者邂逅的頂級版本GTV6,在車主阿麒兄的細心照料下,依舊散發著’80年代的光與熱。

 

設計:承襲賽車精神

話說「Alfetta」之名,並不是首度掛在這個1972年問世的車系上的。早在1938年登場的Alfa Romeo 158/159賽車,便是以此命名。它是史上最成功的賽車之一,曾一共拿下過47場Grand Prix優勝,並奪得F1最早兩個賽季(1950~1951)的年度冠軍。於是乎,以這個賽車榮耀的象徵為名,便說明了該廠在Alfetta車系上所投注的決心與信心。

GTV6不採用當時跑車常見的啟閉式頭燈,而是承襲房車版較常見於’70年代的圓燈設計,並在引擎蓋和葉子板部份呈現出雕塑般的稜角。

一開始以高級房車之姿登場的Alfetta,卻已然有著超越房車的優異運動性,尤其是在底盤設計方面。就像當年的Alfetta 158/159賽車一樣,它將離合器、變速箱、差速器與後煞車都裝置於後軸中央,使得此車擁有完美的50:50前、後配重。同時,此車的前懸吊採用雙A臂設計,而後懸吊則為相當特殊的De Dion tube結構,這種非獨立懸吊系統以一支實心的管柱支撐兩輪(類似拖曳臂但無法彎曲),而後軸則另外以萬向接頭連結輪轂和差速器。如此的設計讓Alfetta胎面始終與地面垂直,擁有絕佳的循跡表現。緊接著房車的好評,Alfa Romeo於是推出了雙門Coupe版本,也就是Alfetta GT。

作為’80年代象徵的楔形車身,以及沿著側面楔形勾勒的尾燈,將尾部的肌肉感發揮至極限,無須再增加尾翼來破壞線條的完美。

平易的義式造車熱情

和許多Alfa迷一樣,對「米蘭水蛇」相當中毒的車主阿麒收藏了不只一部車,卻全都是Alfa Romeo。他表示Alfa車款最迷人之處就在於讓人津津樂道的操控樂趣,以及美妙的排氣聲浪,尤其是該廠的V6引擎更是迷人。1974年,這家源自米蘭的車廠委託汽車設計名匠Giorgetto Giugiaro操刀,以Alfetta房車版為基礎而發展出GT版之後,再於1980年推出2.0升直列4缸的GTV,最後更於同年進化為搭載2.5升SOHC V6引擎的GTV6。事實上,阿麒的這部GTV6已升級為3.0升的原廠V6引擎,據筆者親身證實,無論是在動力上和聲浪上的表現都已是達到「一拜」的境界。

如刀鋒切割般俐落的斜背線條,以車側尾部的黑色飾板做出強有力的收尾。

時代的美學;Alfa的美學

初見此車的第一印象,當然就是那作為’80年代汽車設計美學象徵的楔形車身。「很難以想像吧?以前的人怎麼會想出這樣美的設計。」阿麒與我都對Giugiaro這部傑作的輪廓相當讚嘆。事實上,當時包括Ferrari、Lamborghini和Lotus等跑車名廠都採用了類似的車身造型,而這也使得同樣以紅色為象徵的Alfa Romeo所推出的GTV6,有著「平民法拉利」之稱。說是平民,不過此車的各部設計可是充滿義式工藝的細膩風格。

 

更精確地說,Giugiaro為GTV6帶入了某種屬於米蘭特有的時尚藝術感。從最引人注目的頭燈開始,它不採用當時跑車常見的啟閉式頭燈,而是承襲房車版較常見於’70年代的圓燈設計。不同於BMW或美式肌肉車粗獷的圓燈車頭,此車在引擎蓋和葉子板部份,以更有層次的立體線條呈現出雕塑般的稜角,而方正的前保桿更為扁平的車頭做出俐落的點睛之效。

此車移植了3.0升、可輸出180hp的V6引擎,當時使用此具引擎的GTV6 3.0 SA只生產了174部。

恆動的不朽線條

引擎蓋上的黑色飾板及渦輪進氣孔,說明了GTV6的高性能身份。從車側望去,看不到絲毫的圓弧線,只見由筆直線條交織成的幾何角度,大膽前衛,卻不失細膩品味。B柱以後的雙面窗設計,兼顧了視覺與實用上的效果,並與斜背的車頂線條形成剛柔並濟、向後延伸的動感,最後在尾部的三角黑色飾板處做出最犀利的收尾。於是,你看到的是向前、後相反兩端漸漸收斂的側面輪廓,造就出充滿力道的動態平衡。「它即使在靜止時,也還是動的。」車主對這種伺機而動的野獸風格,流露出自滿的神情。

 

問到最喜歡的車子角度,阿麒的答案不出我的意料:「其實是車屁股啦!」那種在’80年代才敢於如此表現的、切削般的果決斷面,透露出那個時代對未來的充滿自信??甚至是過度自信。你可以看見沿著側面楔形勾勒的尾燈,已然把尾部的肌肉張力發揮至極限,因此你無須再增加一道尾翼來破壞這一切完美。雖然將輪圈規格改裝為當代流行的18吋大尺寸,但如今的阿麒卻覺得,原來的小輪圈其實才最能表現屬於GTV6的美。當經典已然達乎一種典律的境界,它便進入了某種難以更動或挑戰的不朽了。

米黃色的皮革桶椅具備高包覆性,並與整個純粹黑色的中控檯及方向盤構成動感而陽剛的對比。

80年代的性能激情

相較於同時代Ferrari的狂野難馴,Alfa Romeo的風格似乎在野性之餘多了一份機器與人的親和樂趣。話說回來,以改裝後者跑車來參賽起家的Enzo Ferrari,其實在造車理念上也深受影響??這當然包括造型風格方面。來自米蘭的這匹「紅鬃」小馬以前置後驅的格局為基礎,打造出屬於Alfa的陽剛美學語彙。你不能說它暴力,但它絕對暗示著不容挑釁。

三幅式方向盤並非木質,也沒有電鍍效果,但低調的黑色皮革卻帶出令人驚訝的戰鬥氣息。

自信:追夢的跑車世代

對筆者而言,GTV6體現了’80年代樂觀進取的社會氛圍。在經歷過’60年代的政治動盪與’70年代的石油經濟危機之後,整個資本主義世界專注於一種簡單的個人主義價值觀:努力奮鬥;積極享樂。在流行音樂的推波助瀾下,賺錢並追求消費自由成為一種被鼓勵的成就表現(當時的美國甚至提倡出門不要關燈)。節約在當時西方社會絕對是惡德,而環保還是個新鮮而遙不可及的議題。於是你看到電影中的Rocky靠自己的力量贏得富裕的人生,以及那部Lamborghini Jalpa,而至於那些有能力卻不見得那麼幸運的年輕人,也有權利做他們的義大利跑車夢。

同樣充滿陽剛調性的三環儀錶板,以方框來強調其剛毅與運動感,近觀之可發現跑格十足。

 

時代造就了GTV6的平民義式跑車氣質。自信而毫不妥協的稜角,以及那股向前衝刺的動態氣勢,是截然不同於當代跑車為了空力「效率」而向下低趴、車身挖洞的「順勢算計」的。即使是駕駛在今日的街頭,GTV6仍散發較之當代超跑更引人注目的侵略感。因為,比起那些刻意嚇人的浮誇造型,那份堅毅與灑脫,更顯出對周圍睥睨的不羈姿態。

 

白色五環錶則顯示包括水溫、油溫、汽油量、電瓶電壓等資訊,深具競技風格。

與名門分庭抗禮

隨著’70年代後期開始的經濟蓬勃,Alfetta GT一脈的動力規格也日益提高。採用2.5升SOHC V6引擎的GTV6,似乎更適於這個外型所應具備的力量。在搭配Bosch L-Jetronic噴射系統下,雖然最大動力只有區區160hp/22.4kgm,但其優異的加速反應及底盤表現,卻在當時足可與Porsche 944 Turbo、Carrera 3.2等純種跑車一較高下。

眼前的這部GTV6,不只是全台極少數保持相當完好的一部(早期義大利車的防鏽很有進步空間),更稀有的是它移植了3.0升版本的V6引擎,當時使用此具引擎、於1984年推出的GTV6 3.0 SA,據了解只生產了174部。我們在五指山上小試了一下此車的身手,發現這區區180hp的數據實在不可信,在轉速與5速手排檔位的迅速切換中,這力道、這聲浪,完全是屬於純種高性能跑車的境界。

位於排檔座後方的圓形旋鈕,其實是後窗的開關所在,充分流露義大利車廠的設計創意。

車艙中的戰鬥風格

雖說比同時期超跑溫馴,不過那無動力輔助的方向盤及De Dion tube懸吊系統帶來的激情感受和敏銳貼地的路感,可絕對是不遑多讓的。美中不足的是,那為了突顯視覺感受的18吋框/胎,在過彎時由於會磨擦到車身,因此對進彎造成了些微妨礙,無法讓我們盡情施展。不過,這短短的體驗已足以讓筆者永遠記得這50:50前後配重的慣性移動,以及Alfa V6引擎獨特的迷人魅力。

 

絕不舒適的樂趣

造型,畢竟是GTV6最吸引我之處。而這份屬於Alfa的米蘭設計風格,由外而內皆是值得玩味再三。你甚至可以說,這部車的車艙內部比它的外觀更加義大利。怎麼說呢?首先最明顯的,是那很難調整出適當位置的坐姿、方向盤與排檔桿。有人說這就是Alfa傳統,然而我始終覺得這是專為義大利人打造的四輪藝術品。米黃色的皮革桶椅除了充滿品味之外,更具備了一部性能車款應有的高包覆性。你很難想像讓一位女性駕駛這部車,尤其當你靜靜注視著座椅、門板包覆皮革的米黃色,與整個中控檯及方向盤的純粹黑色,兩者所構成動感而陽剛的對比時。

雖然三幅式方向盤並非木質材質,也沒有’70年代的電鍍效果,但低調的黑色皮革卻帶出令人驚訝的戰鬥氣息。連貫陽剛調性的三環儀錶板,以方框來強調其剛毅與運動感。右側的白色五環錶則顯示包括水溫、油溫、汽油量、電瓶電壓等資訊,深具競技風格。「你還可以在一些小地方找到驚人的發現。」阿麒邊說道,邊指著排檔座後方的圓形旋鈕,那其實是後窗的開關所在。

 

從車艙的設計語彙可以看出,這是一部份十足的戰鬥機器。乘坐在其中所享有的,是專事殺彎的各種設計帶來的拉力樂趣。它的內裝是為了讓你專注於體驗這種樂趣,並試圖在這樣的設想下,堅持傳達出屬於Alfa Romeo的質地、品味。那是一個將賽車視為傳統的米蘭車廠,所不斷散發的雄性荷爾蒙氣味。

拉力賽的光環

打從1974年問世並參賽該年San Martino di Castrozza拉力賽以來,GTV6就在賽場上不斷奔馳並締造傳奇。於1982~85年連續四年贏得歐洲房車錦標賽ETCC冠軍之後,GTV6更在1983年由Andy Rouse駕駛拿下英國房車錦標賽BTCC冠軍。此外,另一部由法國車手Yves Loubet駕駛的GTV6,則在WRC的Tour de Corse Group A中,於1983~86連續四年拿下優勝,而Greg Carr與Fred Gocentas則駕馭此車奪得1987年澳洲拉力錦標賽年度冠軍。

再見:屬於Alfa迷的Alfa

在短暫的熱血午后,我們最終還是得跟這部迷人的性能機器道別。很慶幸今日的天公作美,更感謝台灣有這麼一位車主細心地照料如此的經典。事實上,車主阿麒表示此車並不是第一次接受採訪,不過對筆者而言,經典就是不斷被詮釋的價值象徵。每一次的詮釋,都再次強調了某種傳統;每一次的詮釋,也都讓人們發現某種創新。採訪老車不只是一篇報導,而是對工藝價值重新展開思度的一種儀式,所需要的除了熱情,還有一份虔敬。

經典為何?

整個Alfa Romeo Alfetta GT車系的故事,在1987年劃下了句點。其中,賽車版本的GTV6可說叱吒整個’80年代的拉力賽場,並寫下了「後驅Alfa」的傳奇史篇。雖然其共用底盤後繼者Alfa 75作為「最後的後驅量產Alfa」的神話,在今日已被打破,但在筆者看來,Alfetta(Type 116)的傳奇不只是關於FR設計如此而已。某種難以復返的東西,其實是對Alfa車迷的一種敬意。這種敬意表現在操控的絕對樂趣、表現在獨創的設計品味與熱情,更表現平易的價格。關於最後一點,相信只要想一下Alfa 4C的高端化市場策略,便可以輕易領會。這沒有絕對的對錯,而只是車廠與車迷緊密連結的那個時代真的過去了。

行銷,成為某種介於車廠與消費者之間、必須存在的專業。處於市場行銷兩端的人,彼此不斷猜測著對方想什麼,企圖從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但卻不願面對面對話。產業的概念,徹底取消了汽車在人類生活中的其他剩餘價值。不斷推陳出新的產品、不斷地改款,而產品終究只是產品,週期一過便失了價值。經典,成為某種只存在於過去、提供老汽車人取暖的避風港。

每回目送老車和車主揚長而去的時刻,筆者腦海總是閃過一絲疑惑:「經典的意義真的只是這樣嗎?還是在回顧過去之餘,有著什麼留給『現在』的訊息呢?」答案,只有當我們開始看到問題時,才有追問的可能……

Alfa Romeo Alfetta GTV6

引擎型式

V6 SOHC 12V

排氣量

2492c.c.

最大馬力

160hp/5600rpm

最大扭力

22.4kgm/4000rpm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第迪翁柱

輪胎規格

195/60 HR 15

驅動型式

FR

變速系統

5速手排

制動系統

前後碟煞

長/寬/高

4260/1664/1331mm

軸距

2400mm

車重

1227kg

0~100km/h

8.3秒

極速

211km/h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 Goo2手車訊》官方網站;《Goo2手車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