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節電影市場簽約過百億  固亞洲第一電影市場地位

北影節電影市場簽約過百億 固亞洲第一電影市場地位

Yes娛樂 2015-04-21 00:00

【Yes娛樂新聞中心】


2013年電影市場專案創投獲獎專案《我的特工爺爺》由洪金寶導演執導已殺青


4月20日,第五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再傳捷報,實現簽約專案36個,簽約總額138.45億,顯示出北京電影市場驚人的吸引力和發展力,穩固了亞洲第一電影市場的地位。

從第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始,電影節組委會將舉辦兩屆的「北京電影洽商」更名為「北京電影市場」,圍繞「展示·推介·交流·交易」主題,搭建持續性綜合服務平台,電影市場數量、質量建設得到全面提升,逐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電影市場體系。前四屆共促成80個專案洽商簽約,交易總額達273.19億,其中,第一屆簽約總額27.94億,第二屆簽約總額52.73億,第三屆簽約總額87.31億,第四屆簽約總額突破100億大關,達105.21億。

4月17日-20日,第五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在北京中華世紀壇成功舉辦。就規模而言,今年的活動不出意料地延續了前幾屆的增長趨勢,參與展商數和簽約交易額均持續穩步上升。本屆北京電影市場的實際品質和業內影響相比以往也有顯著提升,尤其是活動的國際化水準達到了一個空前的高度。作為電影節面向專業領域的核心環節,北京電影市場緊扣「大市場」和「電影要素」概念,其下屬各具體板塊之間的聯動效應也更為明顯,「全產業鏈」戰略已見雛形。

「電影要素」再升級

今年共有275家中外展商登錄參加招商展會,相比去年增長了11%,其業務分布不僅涵蓋電影業傳統的創作、製作、發行、經紀、營銷、宣傳等產業鏈條,還進一步輻射到了金融、出版、廣告、法律咨詢等多個相關領域。其中國際展商再次過半。本屆專案創投則吸引了455個專案報名,在去年226個的基礎上實現了超過100%的增長。

此外,今年北京電影市場創造的交易額也再創新高,實現簽約專案36個,簽約總額138.45億,比上屆增長32%,簽約專案涵蓋電影產業鏈各個環節,電影市場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升級,北京國際電影節正在朝著亞洲第一電影節的目標邁進。

就具體活動的設定而言,經過前幾屆的積累,北京電影市場目前已頗具規模,展會、創投、論壇、推介等主要板塊均運轉良好。未來整體進一步的深入發展,則取決於各板塊之間在更深層面的互動。為此,北京電影市場於2013年首次提出了「電影要素」概念,2014年活動又進一步提出了建設「電影要素交易平台」和「專案創投交易平台」兩大平台的長遠規劃。「在我們看來,交易和創投這兩大平台是相輔相成、互相支撐的」,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部部長陳彩雲表示。

到了今年的第五屆北京電影市場,「電影要素」的打造已基本涵蓋了電影業的全產業鏈。經過幾年的發展,北京電影市場如今已成為中外電影公司進行推介發布的首選平台。大批國際著名電影企業來到北京,通過展覽展示、市場放映、特約活動、簽約儀式等形式進行推廣宣傳。今年電影市場各類活動累計多達38場,超過12000名中外展商和業界人士參與其中。「行業對話」單元與時俱進,今年幾場電影市場的論壇主題,無論是互聯網電影、金融融資還是國際合拍,均為眼下電影界的熱點話題。相比往屆,本屆論壇嘉賓的選擇更注重其一線經驗和專業資歷,活動現場可謂行業「大拿」雲集。

國際化:大趨勢下的大發展

適應世界電影交流合作時代主旋律,中國電影的發展進一步國際化。北京電影市場專業化運作日臻成熟,國際化程度達到了一個空前的水平。

本屆電影節共有140家國際展商報名參與招商展會,涵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俄羅斯等25個國家和地區——這也是繼去年之后,參與北京電影市場的海外展商數再次超過國內展商數。所有的展位在二月底已預定一空。更為重要的是:相比往年,今年來到北京的海外各方態度明顯更為積極,很多國際公司都是帶著手上的最新專案「有備」而來,這也顯示出當前國際電影行業對北京電影市場平台價值的日益重視。法國國家電影委員會首席運營官Franck Priot對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高度讚揚。他說:「電影市場組織的非常好,有來自各國的電影業內機構、業界人士,規模很大。今年的北京電影市場展商多、嘉賓多,來我們展台談事的也很多,效果非常好!作為北京電影市場的老朋友,我們明年一定還會再來的!」。

更緊密的中外合作、合拍無疑是近兩年電影行業的大趨勢,這一點在今年的北京電影市場上也得到了充分顯現。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CFCC)舉辦的中外電影合拍專案推介會、洽談會繼續在電影市場舉辦。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KOFIC)也帶來6個中韓合拍專案進行洽談推介。各路海外電影企業則更多采取「集群作戰」的方式亮相電影市場。例如韓國方面,今年就有不少電影企業,尤其是特效等技術公司聯集參與活動,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KOFIC)也再度舉辦了「韓國VFX視覺特效推介會」。

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和新西蘭今年則是首次以國家聯集展位的「組團」形式來到北京。本屆「行業對話」就安排了的一場「中國-澳大利亞電影行業對話」活動,深入探討了中澳兩國電影產業的合作前景。馬來西亞國家電影發展局也舉辦了專門的發布會,高調宣布將展開中馬在電影方面的長期戰略合作,併行布了兩國最新合作的電影專案,此次的合作電影將在中國開發、製作,並在中國與國外發行。新西蘭方面則專門組織了「合作共贏:中國-新西蘭電影合拍介紹會」,並在電影市場期間,中新聯集製作動畫電影《困獸》還舉行了簽約儀式。新西蘭電影委員會總裁Dave Gibson說自己雖然以前來過很多次電影市場,這次卻是第一次組織新西蘭電影公司以聯集展位的形式出展。在短短的四天內,很多電影行業嘉賓前來新西蘭展位洽談,北京電影市場是一個全球影人匯聚交流的絕佳平台。

此外,本屆北京電影市場與很多國際伙伴之間的合作也繼續深化。例如與美國電影協會(MPA)合作的「好萊塢大師班」,今年邀請了美國著名製片人安德魯•摩根(Andre Morgan)、與中國知名影人金依萌、葉寧、青年導演路陽一起,為本地電影人面授機宜。此外,北京電影市場和華沙國際電影節合作的「中國-東歐電影推廣計劃」今年也以「與東歐電影人同行」工作坊的形式延續。近兩年,東歐電影在全球的影響明顯上升,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5部電影中有3部都來自東歐。今年的活動上,華沙電影節主席斯塔凡·勞丁帶領一批東歐影人,結合《修女艾達》等成功案例,向中國電影界介紹了國際電影節參賽、歐洲外景地拍攝等方面的規則與經驗,並展示了10部正在製作之中的東歐新片。

創投:從扶持到孵化

扶持新人新作的「專案創投」平台,今年的增勢同樣喜人。迄今為止,該板塊連續多年均實現了規模翻番——2012年首屆「北京創投」只有約50個專案報名,2013年有102個,到了2014年,報名專案數達到了226個,今年則一舉攀升至455個。共有10個優秀專案入圍專案市場,另外11個專案則獲得一同參加商業洽談的機會。最終,在4月17日的路演之后,經過導演王小帥、萬達影業副總經理兼開發中心總經理鄺文偉、美國製片人安德魯•摩根和三位終評評委的評議,權聆導演的《人間蒸發》脫穎而出摘得了「特別大獎」,辛成江導演的《傳送點》、江均導演的《偷天行動》、楊瑾導演的《方便面愛情》則分獲「最具商業潛力獎」。「我從2012年開始寫劇本,連續埋頭寫了3年多,我的團隊一共寫出了六個劇本。不過一個都沒賣出去,直到今天。」獲獎專案《傳送點》的導演辛成江感概道。王小帥導演則在頒獎現場給出青年電影人建議和期許:「希望在中國自己的電影里面出現關於我們情感、生活、社會的關注點,來到創投平台需求幫助,尋求合作。」鄺文偉先生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創意人來講述故事、來打動觀眾。」安德魯•摩根先生談到今年點評過的專案時表示:「每一個故事,每一個劇本都很好,希望明年有更多的青年導演來到專案創投,期待有更好的劇本,更好的電影產生。」

作為產業平台,以孵化有「特質」華語類型電影為首要目標的北京電影市場專案創投,近兩年成果顯現迅速:2013年創投「特別大獎」得主江均《我的特工爺爺》去年底已拍攝完成,該片得到了香港安樂投資,由江志強監制,洪金寶、劉德華主演,預計今秋正式上映。2014年的 「最具商業潛力獎」得主楊子《喊·山》也已殺青,2014年「特別大獎」得主趙漢唐《七十七天》正在進行最后的補拍工作。再加上目前已進入實質籌備階段的影片,「北京創投」近兩年選中的22個專案中,預計成片和開拍的有14部之多。本屆電影市場專案創投還特備舉辦了一場「對話青年導演」的主題論壇,邀請三位專案創投獲獎導演、初終評評審、培訓師代表與在場的青年導演們交流經驗體會。楊子導演說自己是來「交作業」的。去年,他的專案《喊·山》獲得「最具商業潛力獎」,一年后,他的電影《喊·山》已經拍攝完成。「這真的是一個為青年導演搭建的優質平台。只要你發自內心的喜歡電影,夢想是可以在這里實現的。」

快速發展的專案市場也得到了更多來自業內的鼎力支援。本屆活動的主要合作方和禾傳媒不僅為電影市場的常設獎提供了共計25萬元的獎金,還將為其國際合作獎項提供全程支援。「青年導演是中國電影產業發展的未來」,和禾傳媒董事長馬禾風表示,「我們希望和北京電影市場一起,為中國青年導演的成長提供更多助力。」

和整個電影市場一樣,本屆專案創投同樣將匯聚「電影要素」作為了新的發力點。陳彩雲表示,相比其他電影節的同類活動,北京創投希望能為新人做得更多,「不止是專案甄選、亮相和介紹,還有培訓、路演、評獎、獎勵、洽商融資、國際推廣等等。」北京電影市場與法國戛納電影節-電影市場近兩年的合作就是此思路的一個明顯例子——從去年起,北京電影市場專門增設了兩個「特別獎」,獲獎專案將直接入圍今年在戛納電影節期間舉辦的「中國新影人基金論壇」,今年獲得該獎項的是權聆導演的《人間蒸發》和江均導演的《偷天行動》,兩位導演將在這個全球矚目的電影節電影市場上推介自己的作品。此外,本屆北京電影市場還與美國電影協會(MPA)深度合作,美國電影協會為北京創投增設了「MPA大獎」,由辛成江導演的《傳送點》獲得。辛成江導演將獲得資助「直通」美國,前往好萊塢六大電影公司進行一周的交流學習,並向眾多國際製片公司推介自己的專案。在好萊塢大師班的閉幕儀式上,美國電影協會還特別增設了「亞太電影展」(APSA)特別推薦獎,頒發給了楊瑾導演的《方便面愛情》,肯定了這部電影突出的清新氣質。「亞太電影展」競賽總監Maxine Williamson表示,APSA的舞台上曾經走出過像《一次別離》這樣的優秀電影作品。今年美國電影協會再度資助了APSA的劇本征選活動,致力於發掘有潛力的電影人和作品,楊瑾導演將前往澳大利亞,參加APSA亞太電影獎一系列活動,在更大的領域內展現自己的專案和才華。談到這些深入的國際合作,陳彩雲表示,「我們希望能整合更多資源,搭建一個全面的專案綜合孵化平台,以更好地幫助有潛力的中國創作新人。」

來源: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