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5/4開始限水 供五停二視降雨彈性調整

高雄5/4開始限水 供五停二視降雨彈性調整

民報 2015-04-24 00:00

經濟部今(24)日召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第8次工作會議,因南部降雨狀況不佳,水庫蓄水已接近警戒線,會議中正式確認高雄地區將從5月4日起也要加入供五停二的第三階段限水區域,為高雄史上首次啟動三階段限水。抗旱應變中心預估每日可省17.05萬噸水量,受影響約256萬人,至於受影響廠商則有2439家。不過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高雄限水具有「彈性」,只要降雨讓高屏溪流量較多即可暫緩。
旱災緊急應變小組今日邀集農委會、國防部、科技部、教育部、衛福部、氣象局及高雄市等地方政府,召開第8次抗旱會議,共同研商抗旱措施,在此之前,因高雄水情不佳,已有準備啟動第三階段限水,楊偉甫表示,今日高屏溪每秒流量僅8.6噸,已經非常接近每秒流量8.1噸的警戒線,因此高雄地區不得已仍得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不過這次高雄地區供五停二政策與北部石門水庫供水區等地採取分區輪流供水方式不同,而是採全區定時停水方式進行,但楊偉甫強調,停水的兩天會避開週末,受影響以一般民生用戶較多,影響戶數約96.5萬戶,256萬人。
至於工業用水部分,高雄地區工業用水大戶早已進入減供10%階段,所幸高雄工業用水分東港溪水輸送至鳳山水庫及高屏溪攔河堰 2個系統供應,前者鳳山水庫目前水量足夠,維持減供10%,主要供應臨海、林園、大發工業區。
而民生用水因多仰賴高屏溪,與工業用水重疊,因此實施三階限水後,位於高屏溪攔河堰供水系統的廠商,如永安、大社、仁武工業區及楠梓加工區,估計約2439家廠商受影響,主要影響產業為電子、石化業,像是日月光、榮化、台橡、國巨、中石化等,將面臨停水壓力,而中鋼、台塑、中油等重工業廠則非使用高屏溪水,將維持減供10%,在第三階段限水較不受影響。
楊偉甫強調,高雄地區第三階段限水採取「彈性」調整,只要高屏溪水位、流量回升達安全範圍,即可暫緩或暫停實施供五停二。
在其他台南地區水庫方面,目前水情狀況雖然仍可供應用水,但像是南化水庫水位也持續下降中,反倒是北部第三階段限水區因近日降雨略有進帳,外界期盼可以調整供五停二策略,抗旱應變中心都將一併於5月4日會議中視水情狀況檢討。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