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專文】中共的崛起與墮落

【紐約時報專文】中共的崛起與墮落

民報 2015-04-28 00:00


《紐約時報》上週4月22日,發表一篇華裔學者歐陽斌,專訪美國政治學教授,漢學家,哈佛大學燕京學社社長裴宜理(Elizabeth Perry)的專文,名為「中國革命傳統是對人的尊重」,專文內容,著重於探討中國草根文化,以及傳統價值如何催生中國的共產主義革命。不過,裴宜理擔憂指出,很多中國人對中共革命傳統解讀,等同於負面的「階級鬥爭」。她說,如果一個國家的革命傳統,只能拿出這種負面教材,那麼一個民族,如何從這裡出發,走向未來?她並強調,中國早年革命的核心價值,即追求人性尊嚴,此即中國1920年代在安源(江西省萍鄉煤礦區),一句廣為流傳的革命口號「從前是牛馬,現在要做人」;相較之下,現在的共黨統治階級,卻為了(統治者利益)的和諧、維穩,犧牲民眾對於生命價值,人性尊嚴的追求。

專訪內容提到裴宜理的著作《安源》一書,「安源:中國礦區的革命傳統」(Anyuan: Mining China's Revolutionary Tradition),內容細緻描述早期的中國共產黨革命者,如何成功地借用中國傳統文化,在安源(素有中國工人運動發源地之稱)的工人群眾之中傳播共產主義。除了這些手段聰明、巧妙之外,是不是也因為中國傳統文化中有什麼東西,與共產主義有著同質性,所以1920年代的李立三(曾任中國教育部部長、政治局常委)、劉少奇(曾任中國國家主席,*譯註)等人,才能成功促使中國工人信奉共產主義?
 
(中國廣西1971年小學課本,以紅衛兵做封面,圖片:維基百科,作者:朱利亞別墅)
激情洪流 拋頭顱灑熱血年代
裴宜理指出,中共從中國一些強勢主流的民間文化,汲取靈感,比如民間文學作品《水滸傳》,官逼民反,逼上梁山的反抗精神。其次,安源媒礦區,也有著秘密結社傳統,如哥老會,當地叫紅幫,他們在兄弟會和社區範圍內賬濟窮人。她並覺得,中共革命成功,主要並非共產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具體內涵上的同質性,更多是因為,他們運用民眾所熟悉的「文化手段」,來傳播馬列主義。比如李立三就把馬克思雕像,放到了一個轎子裡面遊行大街。馬克思本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一個神,他是個徹頭徹尾的無神論者。但是你看到中共領導人,利用這麼一個當時人們熟悉方式,向中國人介紹一種外來思想。
 
對於中共早年,如何能鼓動礦工為建設人性尊嚴,公平社會理念而犧牲。她指出,早期共產黨很多人,願為自己的「生活社區」付出犧牲。特別是那些在安源地區,被發動起來的礦工,他們願意為建設一個新社區而犧牲,因為理念中的「理想社區」可以給工人們,想要的尊嚴、教育,並且許諾給一個更好的未來生活。擔任礦工是一項沒指望的糟糕工作;相較而言,其它任何選擇,對他們而言,都很有吸引力。因此,脫離礦區,參加紅軍,和他們的同鄉們,一起前進,打造一個新世界,對他們來說,遠比清楚理解共產主義是什麼?更為重要。

對於,早期中共的動員群眾模式,更多著眼於物質利益,以及一些個人切身需求出發;至於宏大的意識形態本身,恐怕對於普通大眾而言,並非頂重要?裴宜理指出,對於中共領導階層而言,他們相信社會革命是可以給普通人,帶來更好的物質生活,他們也做出這般承諾。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現象,即「參加革命,(心理上)覺得特別興奮」,例如我們是好朋友,(情誼因素)就更有可能讓對方加入革命行列。所以,從動員網絡來看,一旦中共成功說服幾個影響力人士參加革命,動員其他人就變得特別容易了。

 
在安源也是這樣的,一開始中共的重點就是哥老會的領袖們,透過他們的影響力,來帶動周邊人際網參加革命。我覺得這個模式後來也被複制了,比如說中共派遣一些農民尖兵到農村,去看誰更有可能參加革命,並且透過他們來帶動其他農民。也許運動剛開始,中共會給出一些物質承諾;一旦一些有影響力的人加入革命,其他人自然地會形成一種動力去加入這麼一個群體,去共同努力,打造一個更好的未來。不過,不能因此認定後來加入者只是「跟隨者」,因為他們非常主動,而不僅僅是被動地「跟隨」。對許多社會、政治運動,或選舉而言,群眾的需求,(有時候)更重要的並非結果,而是參與過程。
 
中共著眼於「群眾內在需求的動員理論」,似乎跟傳統的集體心理學,以及集體行動理論觀點,不太一樣(傳統學說,認為群眾係盲目者居多)。她指出,群眾並不能被簡單化,看成是一群一群烏合之眾的盲從過程,這個過程很可能是非常積極主動,充滿思考行為。僅管她不能確定,多數人參加革命運動,皆出自於「高度理性」的認識。然而,她強調,搭便車並無法在心理上,滿足群眾的內在需求。人們往往更加享受,主動參與投身一項政治行動,而且能夠跟志同道合人士,一塊努力實現一項目標。

 
(1976年春文革期間,上海復旦大學校園標語:「用鮮血和生命保衛黨中央」、「用鮮血和生命保衛毛主席」圖片:維基百科,作者:Villa Giulia)
文化符號運用成敗 攸關政權興衰
裴宜理教授在《安源》一書,提到中共早期動員群眾的2種方法,包括有文化位置鎖定(Cultural Positioning),以及和文化御用(Cultural Patronage)。為何當年國黨擁有更多資源,卻輸給中共?對於此一問題,裴宜理表示,自己並不確確有真正答案;不過,她認為很可能與社會背景有關。當時共產黨領導人多數都是來自農村,並非特別貧窮,毛澤東和劉少奇是富農子弟出身,李立三的父親是農村秀才。因此,可能與他們來自鄉間,對農村文化了解會更多。對比之下,當時國民黨菁英,多數來自城市,所以儘管2方面領導人的富裕程度,差別不大,教育也差不多,但社會背景完全不同。這就導致中共能夠善用民間文化,來吸引農民,其次,早期中共領導人,比如毛澤東、李立三、彭湃,他們碰巧在這個領域,特別有創造力。也許國民黨在1927年之後,從一個革命黨變成執政黨之後,失去創造(活)力。
 
關於裴宜理提到,利用文化手段動員民眾,是種相當微觀(即細緻)層面操作,然而這種理念與操作手法,直至今天,依然被繼承了下來?對此,她認為,運用文化符號,在細緻微觀的層面動員民眾,這種運作手段,從1920年代到今天,一直未曾不斷。推動一項文化符號,需要高智商,以及敏銳度,才能掌握用什麼樣的文化符號,透過怎樣的形式,才能真正發揮效果。直到今天,人們仍可以看到習近平正在運用「儒家」符號,進行試驗。這個試驗很可能會引發反作用。比如說,幾年前,天安門廣場樹立了孔子的雕像,可就是幾個月之後,這個雕像就被移走了。一個文化符號,有時候得到成功有效,有時候卻反效果。直到今天,中共仍然努力重視這一區塊(有人稱之為,文化洗腦),中宣部、文化部,以及相關部門,皆不斷思考這類問題,努力尋找確實有效方法。例如,中共早期領導人之一的瞿秋白,就對民間文化,以及如何運用民間文化符號,來對普通人說話,高度重視。
 
《安源》一書的副標題是「挖掘中國的革命傳統」,可是這個革命傳統是什麼呢?它總是在變動的,比如說你提到中國早期革命,傳統文化顯然是重心點;但到了文革,批林(彪)批孔,破「四舊」,傳統文化又被完全放棄了。再比如毛澤東晚年,將「階級鬥爭」視為最重要的革命傳統,並且希望不斷延續下去,但是改革開放之後,基本上,又拋棄了這個傳統。所以能否告訴我們,這個中國的「革命傳統」,有沒有什麼東西是一直持續的?
 
裴宜理專文指出,僅管組成成分一直處於變動狀態。即便是在文化大革命,批林(彪)批孔期間,人們表面上完全切斷傳統文化;實際上,人們行為仍然在傳統文化框架內運作。《安源》這本書,強調的是中國革命傳統,人性尊嚴的追求。事實上,中共革命傳統曾經有這般理念:「革命給普通人,給沒有受教育機會,以及社經地位低落者,擁有生命尊嚴機會」。這意味着,給大眾提供基本的教育、組織,以及各式各樣文化活動。她強調,無意於將共產黨早期在安源的所作所為,加料予以浪漫化;事實上,正是這些訴求發動民眾,告訴他們,人人皆可擁有尊嚴的生存權,當年的革命的確與「尊嚴生活」劃上等號。

中共革命傳統 階級鬥爭同義詞

她並指出,這個革命傳統,也跟中國以前各種民間革命、民間文化,以及以兄弟情義、忠誠、均富等理念為核心的秘密社會價值,一脈相承。當然,馬列主義裡面是否還有很多其它的質素,同樣發揮啟動中國革命的推波助瀾作用,仍有待深究。
 
中國革命傳統的核心價值「人性尊嚴」要素,與美國革命傳統非常不一樣,美國革命傳統是自由(尊重人們之間的彼此不同、差異),以及民權(反歧視)。當然,不同文化背景者,對自己的革命傳統都會有不同的解讀。有一點卻讓人擔憂,即「為數甚眾的中國人對自己的革命傳統解讀,等同於負面『階級鬥爭』」。擔憂之處在於:如果(民眾)從自己的革命傳統,只能找出這類負面評價,那麼,人們如何從這裡,走向來來?千百萬的中國人,因為革命而喪命,除非有人,能夠為這麼多人自我犧牲,建構出正面理由,否則中國政治發展,即將陷入僵局。人們無法篡改歷史,但是中國民眾也有資格詢問「為什麼」?

研究這段中共歷史,裴宜理的結論是,中國革命在開創期間,看似大有希望,特別是較之於1927和1928年在革命運動變得越來越軍事化、暴力且血腥的時候。當時人們總認為,革命變得更加暴力血腥,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現在中國相較於當年,已經站在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歷史階段,她說,如果自己是中國人,就希望能夠從自己的歷史中,找到一些正面傳統,可以激勵民眾繼續向前行。

關於,中共當年革命傳統的核心價值,追求「人性尊嚴」,是否在今天被延續下來了?裴宜理指出,這個早期革命核心價值,在那個時候吸引很多人。到了後期,共產黨離這個核心價值越來越遠,很多人為此感到憤怒,並認為現在的中共,並不尊重一般大眾的人性尊嚴,而且淪為,特權階級、腐敗份子的代言人。中共現在也很少使用「尊嚴」這個詞,從胡錦濤、溫家寶的社會政策,人們能夠看到,中共也意識到,普通大眾對自己的生活,以及對黨的認知,二者之間已經出現巨大鴻溝,中共似乎想要縮小統治與被統治之間的認知差距;儘管他們更傾向於使用「和諧」、「維穩」,而非強調民眾所看重的「尊嚴」。

 
(海報:「打碎舊世界,創立新世界」。紅衛兵擊碎十字架,佛寺,與中國古典書籍,圖片:維基百科)
中國社會:不重視思考價值、選擇自由
從革命、抗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乃至於今天,中共領導層一再提倡「民族主義」,這是不是也是中國革命傳統的核心價值呢?針對此一提問,裴宜理指出早期中共領導人,確實利用「民族主義」動員許多人,尤其是抗戰發生後,這一點變得更加重要了。當民族主義在共產黨的「意識形態」訴求,比重加大時,中共對中華民族立場,與他們早期對待安源礦工的態度非常相似;即中共宣傳中華民族與世界上其他民族一樣,是應該擁有同等尊嚴;因為中華民族並沒有被尊重,一直遭受到羞辱,所以中華民族應該站起來。中共強調人性尊嚴之追求,與強調民族主義,是個同質性的同心圓。
 
將革命傳統與民族主義。加以混合做法,對於中國遠比蘇聯更加容易,因為,中國90%以上的人口是漢族。這使得中國領導人,更容易運用文化置位(cultural positioning,即文化座標鎖定)方法,從中國傳統文化找出一些素材,加以指認說,這就是我們的「民族身份認同」。另一方面,中國確實一度欠缺強而有力國家形態,缺少對領土的主權主張;然而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共,重塑這類意識型態,並趕走帝國主義。這些作為,讓百姓大眾,認為中國革命帶來了榮耀感。
 
中國學者朱學勤曾經比較英、美革命傳統與法國、俄羅斯,乃至中國革命;他表示說,這2大類革命最大的不同在於,英美革命不改造人的思想,只是社會制度的改造;至於,從法國大革命到俄羅斯的革命再到中國的革命,都特別強調人的思想改造。
 
對於此一看法,政治學者裴宜理並不認同。她指出中國儒家教育理,主張「三思而後行」,有點革命內省式的教育理念。但是另一方面,中國人卻認為,「行為比思想更重要」。比較中西方的宗教思想即可發現,其實中國的宗教信仰,並不必然要求人們信仰什麼?只要求人們「行動正確」,例如對祖先要崇拜,對佛祖要尊重。而在西方的傳統,人們更關注個人的感受,以及人的信仰內涵是什麼?而不單單看人的行為。例如,一個人每週去教堂,而且捐獻很多,如果個人不從內心認同上帝,就不會被當成一位基督教徒。
 
中國社會,更容易建立一個世俗的,從行為本身出發的革命理解(譯註:透過洗腦、思想改造)。對於毛澤東之後的許多中國人來說,問題不在於,一個人是否信仰毛主席的教導,而是人們是否遵從中共設定的各種規則;只要人們(奴性地)遵從這些規則,黨不會在乎你在幹什麼?這是鄧小平設定的「潛原則」,之後的中共領導人,包括今天的習近平,皆如出一轍。這在美國,可就行不通了,美國的宗教傳統,與革命傳統並非如中國式的「外顯導向」(別人看見就算數)。西方傳統,關注人們在想什麼?如何找尋自我定位?他們是否忠誠?之類的自我思辯課題。

*譯註
李立三,農村秀才之子,文革期間1967年6月,官方報導指出,係服安眠藥自殺身亡。
劉少奇,農村地主之子,文革期間1969年10月病逝,遭批鬥為,死不改悔,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全聯哪款鮮奶最好喝?老饕激推「2平價品牌」:太難買
全聯哪款鮮奶最好喝?老饕激推「2平價品牌」:太難買

TVBS新聞網

0423花蓮一夜90震!氣象署曝暴增真相:「只是剛開始」
0423花蓮一夜90震!氣象署曝暴增真相:「只是剛開始」

中天新聞

(大火片)快訊/彰化和美深夜火警 廠房全面燃燒、濃煙竄天
(大火片)快訊/彰化和美深夜火警 廠房全面燃燒、濃煙竄天

記者爆料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9縣市防雨彈!「這2天」雨最大 鋒面滯留全台濕到週日
9縣市防雨彈!「這2天」雨最大 鋒面滯留全台濕到週日

TVBS新聞網

餘震不斷!強震過後仍釀災情 居民哽咽:很艱苦
餘震不斷!強震過後仍釀災情 居民哽咽:很艱苦

CTWANT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921死裡逃生!倖存者憶當年「3大離奇前兆」:螞蟻傾巢而出
921死裡逃生!倖存者憶當年「3大離奇前兆」:螞蟻傾巢而出

TVBS新聞網

比國旅還便宜!日人遊台3天「只要1萬5」 一看行程全傻了
比國旅還便宜!日人遊台3天「只要1萬5」 一看行程全傻了

TVBS新聞網

黃子佼非常害怕!命理師曝:孟耿如已不愛他、正緣變「刑剋」
黃子佼非常害怕!命理師曝:孟耿如已不愛他、正緣變「刑剋」

藝點新聞

快訊/早上8點開始停水桃園人注意!「龍潭等共5區」7.6萬戶將停18小時
快訊/早上8點開始停水桃園人注意!「龍潭等共5區」7.6萬戶將停18小時

中天新聞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獨家/神隱多時憔悴現身 NONO內湖餐廳買滷肉飯充飢
獨家/神隱多時憔悴現身 NONO內湖餐廳買滷肉飯充飢

CTWANT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