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禮拜的志工之旅,微笑是這群小天使們最美的語言│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個禮拜的志工之旅,微笑是這群小天使們最美的語言│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5-05-04 18:24

【聖約翰科技大學  盧映彤】
服務國家:印度

微笑是最美的語言

「Love印Your Life」國際志工培訓將近一個月的籌備期,在那期間我們有參與北醫大的志工陪訓訓練營活動,包含了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在那裡聽到很多老師和學生分享他們在做志工的點點滴滴,還有遇到的困難和收獲,我也認知到我們出國在外應該要注意的事情,除了自身安全外,大家也要團體行動,避免發生危險。

在培訓一個禮拜的過程中,大家一起想著各式各樣的教案,想著怎麼樣的教案對印度的小朋友是有幫助的,密集培訓這段日自為了培養我們團隊之間的默契,我們一同到青山瀑布登山健行,那過程中走走停停,看見了伙伴與夥伴之間互相扶持的感覺,當有人水喝完或是流汗時都會有人分享自己的水或是衛生紙,讓我感到很窩心。也因為每天晚上固定的運動讓我晚上休息時更快的進入睡眠狀態,早上起床更有精神去做任何事情。

在出發前保持了許多的不安,包括自己的心靈還沒準備好之外,也很怕一些天災人禍造成行程取消,也害怕自己到了印度會不會適應不良感冒發燒肚子痛,也會擔心自己身上的錢被人扒走,更害怕的是語言溝通,其實這些都只是擔心而已。出發前一晚,大家一同整理募資來的東西做整理及清點,在為期一個禮拜的之旅,該帶什麼器材,還有不該帶的器材也都整理得很清楚,大家的行李也都非常的簡便,就在一大早上了飛機我的旅程即將開始。

第一個早晨

到達Peace Home的第一個早晨,美味的早餐迎面而來,比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我被分配到的是女病房,第一次的餵食有點緊張,但是一下子就上手了,其實不會很難,只是面對不一樣的人要用不一樣的方式,有的要用湯匙有的要用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充分地把食物捏爛,因為有些住民是沒有牙齒的。餵食完後修女找我和幫她們一起洗澡,這應該是一個最大的挑戰吧!

從來沒有幫家裡的人洗過澡,這一次卻是幫一群陌生人洗澡,但我的心情是滿興奮的,幫他們洗澡很困難,除了肌肉萎縮外骨頭也很僵硬,連基本的刷牙要他們張開嘴吧也是非常困難的,但撇除掉這些,我覺得最開心的是能夠把他們洗得乾乾淨淨,這些經驗讓我對生命更加珍惜。人都會生老病死,哪天家人或是朋友,那我們所抱持的態度,應該要更加的熱心和專心,更重要的是要有更多的耐心去對待他們。

在印度除了在Peace Home以外也到了Mercy Home,那邊的小孩子是一些注意力不集中,且對自己的行為能力沒有辦法自理的小天使,第一次到那裡他們就像看到了陌生人一樣,直到第一次的Hello他們才開始對我們有好感,在教室裡帶著比較靜態的畫畫和摺紙,有些連理我們也不理,但也有聰明的,比起靜態,他們更喜歡動態,在戶外帶動跳,看到他們很多的笑容,我也很不顧形象地陪著他們。

Grace Home這個機構都是有著愛滋病的孩童,在印度他們就像被隔離一樣,沒有人想要去接近他們,而我們就到了那裏和他們一起做互動,外表真的看不出來他們是有愛滋病的小孩,他們看起來就跟正常人一樣,他們看到我們就好開心,要走的時候還是會依依不捨地拉著我們,真的感觸很多。

印度的小學生和台灣很不一樣,也許我們是黃皮膚的關係,他們覺得看到外國人很特別,把我們當成偶像明星要簽名要握手要拍照,活動還沒開始就有很多尖叫聲,在觸到他們的小手時,看到他們仰慕的神情,這感覺很難形容,這一握手他們很開心,笑得合不隆嘴,事實上,這一點小舉動,他們就很容易滿足。

心靈上的快樂

這次志工之旅特別安排印度青年家住兩天的行程,第一次踏進他們家很興奮,雖然有另外兩個夥伴陪著,但面對語言不通的我們還是很緊張,但是家裡的爸爸很活潑打破了我們之間的隔閡,家中的哥哥會一點點的英文,程度也跟我們差不多,我們也聊了很多印度的名俗慶典,弟弟很害羞,原本不跟我們講話,後來也不知道哪裡開竅了,會比較敢跟我們接觸,他是之中最小的,但很值得一學的是他很敢嘗試和陌生的外國人做對談。

隔天的早晨到教堂做禮拜,進到教堂男生和女生都要分開坐,而且不能對談,這也是我的初體驗,雖然他們念的經文我一個字都聽不懂,但我可以感受到印度人對於宗教的信仰的虔誠。也因為這一家人讓我能夠更深入的認識印度Kerala這個地區生活環境,也很直接地體驗到印度一天的生活。

印度和台灣是很不一樣的地方,在印度是個物資缺乏的地方,但在心靈上我看到都是很快樂的,反倒是台灣,物資不缺乏又是很有高科技的城市,待在這裡生活的人們總是不知足,我想這就是差別吧。如果還有機會來到印度Kerala這個地方,我一定會來這裡,因為這裡能夠擺脫一些電子通訊產品,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和人群接觸,也能再次感受到印度人的熱情,我能做的就是陪伴他們,和他們做一些語言上的教學,也可以把我所會的東西教給他們,在Peace Home減輕修女們的負擔,更快完成一天的工作;在Mercy Home陪伴小天使們,玩玩遊戲跳跳舞;在Grace Home陪伴他們,讓他們覺得還是有人會關心他們。

長達兩個禮拜的志工之旅,我想「勇氣」是我最大的突破,沒有那一口氣真的很怕去做任何事,最後我都做到了,很佩服自己,在鏡頭下看到了很多我自己的笑容,是發自心的大笑,在台灣很少有笑容的我,去完這趟印度後改變了我,改變我對人生的態度,改變了我對任何事物的看法,讓我更珍惜我現在所有的一切,把握住任何的每一分每一秒,且用心感受人、事、時、地、物。


錯過了這次沒關係,千萬別錯過 4 月還有第五屆金耘獎志工徵文比賽喔!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