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台海情勢若改變 共軍將以武力反獨促統

美指台海情勢若改變 共軍將以武力反獨促統

民報 2015-05-10 00:00

 

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的中共軍力報告,指馬英九在二○一二年當選後,儘管中方領導人對台海局勢發表正面的聲明,但對台軍事部署並沒有顯著變化,解放軍發展並部署軍力來脅迫台灣或必要時企圖發動入侵。報告指出,因應台海可能的變局仍是解放軍的主要任務,一旦局勢改變,解放軍將以武力嚇阻、延遲或阻絕第三方介入台海,迫使台灣放棄獨立或走向統一。五角大廈根據國防授權法案發表年度中共軍力報告,報告指出,為台海潛在衝突備戰仍是中國軍事投資的核心與主要動力。報告提到,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對台策略並未出現根本變化,儘管陸委會前主委王郁琦去年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歷史性會晤,但大陸處理香港民眾爭普選的抗議活動造成兩岸升高緊張,加上去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同樣讓兩岸關係緊繃。報告強調,台海安全主要繫於中國、台灣與美國三方動態往來的結果,中國認為台灣政治情勢和兩岸交往對其對台策略有正面的影響,但中國的整體策略仍包括以說服、威嚇等手段嚇阻台灣內部的獨立政治傾向。
報告提到,台灣的軍事支出已滑落到只有約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二,同時間大陸官方公布的國防預算成長到約台灣的十倍,台灣因此在防衛計畫上努力整合創新與不對稱戰力以反制大陸。
報告指出,台灣傳統上憑藉避免中國軍事進犯的軍事變數,包括解放軍的軍事投射能力無法跨越台海、台灣海島防衛的地理優勢、台灣軍隊的科技優勢與美國可能的介入等。不過,大陸日益現代化的武器和載台,包括二砲部隊對台部署至少一千二百枚傳統彈道飛彈、軍艦與潛艦、戰機、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系統等,都侵蝕台灣的優勢。

報告並提及,台灣正在進行全募兵制,希望二○一九年全面實施,要把部隊從二十七萬五千人裁到十七萬五千人,但裁減軍隊編制所節省的經費並無法支應全募兵制的成本。而且轉型過程中,人事成本還因募兵制增加,影響了對外採購或自制武器,以及短期訓練和維持妥善率所需的支出。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