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賤諜》-現在是青花瓷時代

《麻辣賤諜》-現在是青花瓷時代

幕迷影評 2015-05-20 14:00

 

作者:Joy Hsu

本文轉自〖幕迷影評〗: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59388

看喜劇片最忌諱的行為就是事前看「預告片」,多數的預告片為了呈現電影的精華,會一次獻上滿漢全席,於是乎觀眾在看電影前就已經笑飽、被破梗,但是《麻辣賤諜》根本沒在怕!一次推出10支官方預告和花絮,完全不怕你在電影院笑不出來。

本片的笑點分成高級、中級、低級三種層次,低級一如《熊麻吉》使用粗俗、限制級的語言和畫面;中級是《醉後大丈夫》以荒誕無稽的行為搞笑;高級則是動態和言語的極致,一秒瞬間的笑點,以及偷渡其他電影的隱藏式笑點,《麻辣賤諜》便是呈現三種不同「文化」喜感,讓觀眾穿梭在不同的笑點,而電影的笑點便掌握在女主角瑪莉莎麥卡錫身上。

瑪莉莎麥卡錫飾演中情局的探員 蘇珊,應該說是探員「背後」的探員,一如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是有一名成功的女人,他的工作就是協助夥伴 裘德洛執行危險任務。(即便每次看到裘德洛出現,便很難把視線從他的髮線移開)而這位background女孩,卻在一次意外下被迫上線,成為真正的spy。

提到女間諜,不得不提由珊卓布拉克主演的《麻辣女王》,當年這部電影以小成本之姿獲得亮眼的票房,描述一名man到不行的女探員如何喬裝成選美佳麗,解決一場炸彈危機。即便這部片試圖以女丑包裝珊卓布拉克,但是綜觀電影中出現的女間諜,《特務行不行》的安海瑟薇、《霹靂嬌娃》的卡麥蓉·狄亞、《色戒》的湯維,哪一個不是高、美、瘦,間諜這個職業似乎和選美、走秀畫上等號。《麻辣賤諜》一次顛覆你對女間諜的想像,如果說美麗的花瓶會打架,瑪莉莎麥卡錫就是「青花瓷」,在龐大的身軀下有堅硬的外殼,包裹住內在最具有女人味的自信。現在是青花瓷時代,沒有胖女孩只有自信女人。

所謂的反轉不只是女間諜的角色,更是反轉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這句話,作為「內勤特務」的蘇珊總是透過麥克風告知夥伴敵人的方向和危險,而男人只需要動動身手、開開槍、殺死壞人就好,但是蘇珊的工作就是在危急的情況下「動腦」擺脫險境。而多年來的訓練,也讓她在日後出任務時懂得開飛機、發動車子,不靠耳機背後的人出任務,而是在動身之前先動腦,女人的第六感、細心、專注力,正是《麻辣賤諜》對女特務致上最大的敬意。因為蘇珊什麼都知道。

 

既然是女特務電影,男生的戲份就只是花瓶旁邊的花。裘德洛是太陽花,兩人互相照應是最有默契的夥伴;硬漢傑森史塔森則是喇叭花,因為這次他不送快遞,也不玩命、出任務,而是要一臉正經的喇叭來唬爛去,因為無法接受蘇珊取代他的特務工作,就像脫韁的野狗亂跑,不時地對蘇珊狂吠炫耀(唬爛)他的戰績,張揚(喇叭)他的不死之身,例如百毒不侵因為他一次注入100多種毒、左手斷掉自己用右手接回來...而這兩朵花尤以傑森史塔森綻放最燦爛,裘德洛畢竟無法擺脫型男路線,傑森史塔森倒是被激發出搞笑才能,在演出時也讓瑪莉莎麥卡錫不斷笑場。(看來光頭史塔森的搞笑功力,玩勝限制級褓母的光頭馮迪索)

瑪莉莎麥卡錫曾表示「傑森的演出絕對會讓你永難忘懷。他有點反社會基因,但是他的信念卻又如此純正,他會很認真地演出各種惡搞橋段,詮釋出一種非正統的搞笑方式。」 除了這兩朵男花外,另外還有一名輕浮的特務艾多,多情的羅馬男形象以及動手動腳的壞習慣,更讓本片多了點異國笑料。而知名饒舌歌手五角也在本片「本色演出」。

如果你常看喜劇,《伴娘我最大》《麻辣嬌鋒》是這幾年叫好又叫座喜劇電影,《伴娘我最大》甚至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提名,這兩部電影正是《麻辣賤諜》導演保羅費格的作品,同時也是保羅費格第三次和瑪莉莎麥卡錫合作。連三部片皆創下好口碑和票房,保羅費格的喜劇片已經不再只是大笑解壓的娛樂,而是能深入群眾的良藥

特務梗或許一輩子都用不完,《凸搥特派員》《特務行不行》《特務愛很大》一連串的特務喜劇各有特色,但是《麻辣賤諜》笑梗卻具有正面的能量,當所有人都看不起胖女孩當特務時,每一次的越挫越勇都是讓她更美麗的證明,不管好人、壞人、男人、女人都愛上這個做自己的女特務。瑪莉莎麥卡錫的身軀或許沒有《歌喉讚》的Fat amy來得壯碩,或許長得有點像adele,但是她們三個人都有一種特質,那就是「自信美」。即便《麻辣賤諜》充滿無腦的搞笑、髒話、荒誕的場面,但是卻絲毫沒有人身攻擊胖女孩。畢竟,這是一部充滿高級笑點的電影。

《麻辣賤諜》雖然是搞笑片,但是在動作、武打戲的橋段卻一點也不馬虎,同時享有《金牌特務》的高級打鬥場景,有認真的打、搞笑的打、帥氣的打、狼狽的打,對於喜愛動作片的人來說,《麻辣賤諜》絕對能讓感官享受到拳拳到位的爽感。

本片的電影行銷也很「麻辣」,從超人特攻隊、冰雪奇緣有網友自製台語版的影片後,這次《麻辣間諜》倒是真的使用「官方台語版」的預告片,kuso版預告找來小甜甜和沈玉琳客串,以台語重新配音,遠比在電影首映會請大咖來助陣來得有話題和影響力,只能說語言帶來的親切感實在太有威力了~

《麻辣賤諜》很難一言以蓋之本片,偷渡《玩命快遞》《恐怖旅舍》《金牌特務》《玩命關頭》的高級笑梗,卻又帶有《髮膠情人夢》的勵志與激情(?),一如不會飛的巴斯光年只要大喊「飛向宇宙 浩瀚無敵」,人人都能成為特務。(只要你不要把車騎到未乾的水泥上)

(點進去,笑到病除)

 

 
 
電影故事:
 
導演保羅費格說:「我是特務間諜電影的超級粉絲,我也一直想要將我最為擅長的動作喜劇加入這一系列類型電影。好的喜劇總是要搭配好的演員才夠完美。這部電影對於特務電影來說,並不是惡搞或是諷刺,片中的危險及動作都一定要是真實的。我們要求這些特務電影的元素一定要到位,但我們依舊會竭盡所能把這部電影拍得非常有趣好笑。」 

「我希望能夠有一部電影能讓我們這些魯蛇圓夢,試著想想看,如果有一天我被招募為間諜並指派一項任務,我會做出怎樣的反應?而瑪莉莎就是我們這份劇本當中的完美選角,她有著極為過人的才華,她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還可以從中找出那種讓他人想要喜歡以及支持這個角色的認同感。」 
 
在拍攝這部電影的過程中,導演與攝影勞勃耶曼以及製片傑佛森薩吉一起打造有如007詹姆斯龐德的類型電影風格。他們將他們的喜劇風格帶入這一類特務電影的視覺特效、炫目攝影以及過癮爽快的動作風格。 

耶曼表示:「通常在拍攝喜劇片時的打光,都會要求明亮而且醒目,不過保羅希望這片的光源可以暗一些,希望可以更多對比質感,也能更強調許多危機四伏的場面,帶領觀眾進入這個迷人的間諜世界。」 

本片主要是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進行拍攝,也有在羅馬及巴黎取景。這些城市各有其特色,讓薩吉能夠透過不同的地標以及城市風格拍攝出完全不同的三種景觀,布達佩斯在多瑙河的西側,有著漂亮的丘陵景觀,羅馬則有許多蜿蜒的小徑,而巴黎也有許多的自然行道樹景觀能做為這部電影的漂亮背景,電影製作人希望透過這些畫面,可以帶給觀眾輕鬆又深刻的異國風情。 

對於薩吉來說,最為刺激的部分,就是讓這些城市可以盡情表達自己的美麗特色。 

「布達佩斯比很多城市都還要迷人,當導演保羅在做電影取景的時候,他對布達佩斯的印象最為深刻,馬上就決定電影要在這邊拍攝許多重頭戲,其實當初保羅在拍《麻辣嬌鋒》的時候,就因為太喜歡波士頓而在當地大量取景。布達佩斯有著迷人又莊嚴的古老建築,再搭配東歐的異國風景,更能讓這部電影增添不同於一般喜劇的娛樂享受。」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 幕迷影評 www.movier.tw;歡迎加入粉絲團www.facebook.com/fofmovies。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寶林茶室粿條好毒!民眾不敢吃 醫師曝這2種食物更要注意

CTWANT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