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最新眼內注射阿柏西普治療成效較明顯

研究發現最新眼內注射阿柏西普治療成效較明顯

美通社新聞 2015-06-01 00:00

香港2015年6月1日電 /美通社/ -- 據國際糖尿聯盟估計,人口歲數由20-79歲當中香港被確診糖尿病有56萬人,高達30萬人不知道自己患糖尿病[1]糖尿病會引發不同併發症,包括糖尿病所致的眼疾,患者有機會因此而導致視力永久受損。


「糖尿病血糖監測關注組」召集人朱偉星醫生(右一)、眼科專科醫生葉佩珮(左一)、患者林二妹(右二)、患者蔡湘文(左二)。林二妹及蔡湘文接受最新眼內注射阿柏西普治療後,視力均有顯著改善。

患糖尿病超過20年的人,患上糖尿眼機高達75%[2]。「糖尿病血糖監測關注組」召集人兼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朱偉星醫生說,患糖尿病而不自知的人,直至病情惡化,有明顯病徴出現後才求診,因而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

糖尿病所引起的眼疾,較常見的兩種是視網膜病變及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朱偉星醫生指出,過去醫學界較關注糖尿眼底缺氧引致的視網膜病變,而糖尿病所導致之黃斑水腫亦有上升的趨勢,同樣是視力受損的原因。

眼科專科醫生葉佩珮醫生指出,糖尿病性黃斑水腫影響視力的原因,主要是視網膜血管滲漏,導致視網膜中央水腫。患者看事物會感覺模糊不清,中央視力有彎曲及變形,亦會有患者中央出現黑影或白影遮蔽,如沒有及時得到正確的治療,視力受損情況會越加嚴重。

治療糖尿病性黃斑水腫一般有三種方法,一是以傳統的標準激光治療保存視力,減少視力進一步嚴重下降。另一種是採用眼內注射類固醇,第三種是眼內注射抗血管增生藥物 (anti-VEGF)。近年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受廣泛使用,主要原因是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能抑制血管異常增生情況。常見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有三種,分別為雷珠單抗 (Ranibizumab)、貝伐單抗 (Bevacizumab) 和新一代的阿柏西普 (Aflibercept)。而阿柏西普採用了融合蛋白技術,有更強的抑制作用,因此有更持久藥效。

根據國際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剛於三月底最新發表一項由美國國立眼科研究所進行的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眼內注射效用的醫學研究,對眼部中央患有糖尿病性黃斑水腫且視力減退的患者,作爲期一年的臨床研究,分別抽樣注射三種不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結果發現三種眼內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均能在一個月後開始對患者有顯著的視力改善,且能持續改善視力長達一年[3]

此外,在視力較差的患者中,阿柏西普眼內注射液比其他兩種對視力改善有更理想的成效。在完成廿四週臨床研究後發現,採用阿柏西普注射液治療的,較少人因沒成效而須再接受激光治療。在治療52週後,超過六成七接受阿柏西普注射液的患者,能增加15個字母之視力,視力改善比率相較另外兩種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之患者高[3]

86歲的病人林女士,患有糖尿病已12年,2014年底,開始發覺視覺模糊,連朋友的臉也看不清楚。每朝必到茶樓品茗的她,拿著點心紙時,因看不淸而不能㨂選點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起初她以為是老花嚴重了,但在情況持續惡化下,家人便帶她往眼科醫生處求診。經醫生檢查後,發現林婆婆患上了糖尿病性黃斑水腫,兩隻眼晴視力已嚴重受損,其中一隻眼睛更只剩下一成視力。

其後,林婆婆每月接受一次阿柏西普眼內注射治療,眼科醫生建議林婆婆每月接受治療,至今進行了四次眼內注射療程,本來右眼只餘下一成視力,現已提升了一倍,而左眼更回復至五成視力。林婆婆笑說:「現在,我又可以每朝如常歎茶,閒時更能與老友一起打四圈衛生麻雀呢!」

另一個案患者為71歲蔡女士,1997年開始已證實患上糖尿病,由於她家族有青光眼病史,故此蔡女士每年均會定期驗眼。2013年11月,蔡女士的左眼被驗出糖尿病性黃斑水腫而只餘五成視力,便接受了三次雷珠單抗注射治療。可是,蔡女士左眼之黃斑水腫病變持續,2014年4月僅餘三成視力。後來,蔡女士於2014年5月再接受了一次眼內類固醇注射治療,但效果未如理想。故蔡女士最後2014年9月至11月,接受了三次阿柏西普注射治療,情況得以改善。至今左眼視力從三成回復到六成。蔡女士表示,幸好自己有每年檢查眼睛的習慣,在病情未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前已很快確診。獲適當治療後,早年因病而左腳遭切除的她說:「雖然我沒有了腿,但因及早治療,我幸能保留我的視力,仍可享受生活。怕悶的我每天都會與家人或朋友外出逛街,最近更與家人一起到沖繩自駕旅遊,非常開心!」

眼科專科醫生葉佩珮表示,病人如能及早求醫,接受治療,視力改善情況可更佳。她提示市民:「要有效治療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病人必須要持之而恆,尤其開始眼內注射療程的第一年,要作好心理準備,需多次注射藥物,病情受控,視力才會得到明顯改善。糖尿病患者必須至少每十二至十八個月接受一次眼部檢查。若已證實患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則需接受更緊密的眼部檢查。而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的患者,需每兩至四個月覆診,以防延醫。」

「糖尿病血糖監測關注組」召集人朱偉星醫生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查糖化血紅素 (HbA1c) 及自我血糖監測,維持良好的糖尿病管理,才可減低嚴重併發症的發生率。」

註:

[1]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 Diabetes Atlas: 6th Edition Revision 2014
[2]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 'Prevention of Blindness from Diabetes Mellitus', (2005)
[3] Wells JA et al. N Engl J Med. 2015 Mar 26;372(13):1193-203
[4] Yau JWY, Rogers SL, Kawasaki R, et al; on behalf of the Meta-Analysis for Eye Disease (META-EYE) Study Group. Diabetes Care. 2012; Epub ahead of print. Diabetes Care. 2012; Epub ahead of print.
[5] Zhang X, et al. Cell Biosci. 2014;4:27. doi: 10.1186/2045-3701-7-27.
[6] Diabetic Retinopathy Clinical Research Network.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Study of Intravitreal Aflibercept, Bevacizumab, and Ranibizumab for DME (Protocol T). In: DRCR.net [internet] http://publicfiles.jaeb.org/AntiVEGFCompPrtclv5_03_18_14.pdf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601/8521503551

關於「糖尿病血糖監測關注組」

「糖尿病血糖監測關注組」於2011年正式成立,由不同專科的醫生及醫護人員出任召集專家委員,為附屬香港基層醫護基金的非牟利醫學聯盟,旨在提升大眾對控制及管理糖尿病的認知,鼓勵高危人士儘早接受診斷及治療,並提供正確的醫療資訊予公眾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減低疾病對患者生活上造成的影響。

「糖尿病血糖監測關注組」致力推行各類公眾健康教育,為大眾提供有關糖尿病最新及正確的醫療資訊,以提升大眾對糖尿病及血糖監控重要性的認知。關注組推廣嚴守「監控血糖鐵三角」及「高危人士防患,確診人士控病」的理念及重要性,使患者儘早接受診斷及治療,減低疾病的影響。

關於朱偉星醫生

朱偉星醫生在1985年畢業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醫學系,並於1995年成為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自2004年晉升醫院管理局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顧問醫生。在醫院管理局期間一手推動醫管局家庭醫學電子醫療系統的建設。

朱醫生從2004到2012年兼任醫管局總部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中央協調委員會主席,推動建立家庭醫學成為基層醫療的骨幹,發揮前線分流守門,照顧穩定慢性病病人,並推行慢性病管理計劃。2015年3月受邀加入聯合醫務任中國醫務總監,發展國内私營基層醫療市場。

朱醫生也是香港家庭醫學學院的培訓導師,特別在處理心理情緒,溝通技巧方面有獨特精闢的引導治療方法,是屈指可數的家庭治療專家。

朱醫生更在國內積極推動家庭醫學,自2002年起一直參與首都醫科大學的全科醫師培訓工作

2007年開始領導衛生計生委和醫管局合辦的全科醫生培訓班。

朱醫生堅信做好市民的公眾醫療教育是家庭醫生的使命,他常常在各大媒體宣傳健康信息。2001年至今一直在新城財經台主持每週一次醫療資訊節目。

關於葉佩珮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現職為私人執業,亦為香港眼科醫院視網膜科榮譽副顧問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香港眼科學會名譽財政、香港執業眼科醫生會幹事、香港醫學組織聯會眼科學會代表及婦女服務聯會醫事顧問(眼科)等。

葉醫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並於香港大學獲得醫療科學碩士(優異)。葉醫生於2000年加入醫院管理局眼科服務。過去15年中,葉醫生曾為多間本港公立醫院服務,包括:香港眼科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屯門醫院、元朗容鳳書眼科中心、屯門眼科中心等。葉醫生的專業資格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香港大學醫療科學碩士、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葉醫生曾多次獲邀出席國際會議演講,並積極參與公共教育、慈善服務和研究。曾到日本、德國及奧地利深造,接受進一步玻璃體及視網膜科培訓。

有關糖尿病及糖尿病性黃斑水腫Diabetic Macular Edema(DME)

  • 糖尿病是一類代謝性疾病,患者的血糖指數長時間高於標準值。高血糖會造成三多一少的症狀:吃多、喝多、尿多、以及體重下降。
  • 糖尿病可能引發許多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足、以及視網膜病變等。
  • 糖尿病性黃斑水腫(DME)是一種糖尿病的慢性眼疾,成因主要是視網膜的微絲血管受高血糖破壞,而血液中的組織從微絲血管內滲出,造成滲漏,視網膜中央部位水腫,脂肪積聚,引致黃斑水腫。
  • 患者看事物會感覺模糊不清,中央視力有彎曲及變形,亦會有患者中央出現黑影或白影遮蔽,嚴重影響視力。
  • 估計全球約2,100萬人患有糖尿病性黃斑水腫(DME)[4],約7%糖尿病患者會併發糖尿病性黃斑水腫。[5]

有關眼內藥物注射治療

  •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是一種身體自然產生的蛋白質,可誘導血管新生,以支援體內組織和器官的生長。
  • 若體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水平失衡可引起多種疾病,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過度增加, 可引致視網膜新生血管異常生長,出現血管滲漏和水腫現象,導致視網膜損壞,影響視力。
  • 眼內藥物注射是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的針對性治療,利用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藥物打入眼內,以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運作。
  • 現時,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藥物有三種:包括雷珠單抗注射液 (Ranibizumab)、貝伐單抗注射液 (Bevacizumab) 及最新的阿柏西普注射液 (Aflibercept)。

有關阿柏西普眼內注射液 (Aflibercept) 治療

  • 阿柏西普注射液是一種新一代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藥物,用於治療糖尿病性黃斑水腫。
  • 利用阿柏西普注射液治療糖尿病性黃斑水腫(DME),可減少新生血管形成,降低血管通透性。
  • 而阿柏西普注射液治療,需要首五個月每月進行眼內注射,之後需定期進行眼部檢查,因應病情,建議每兩月注射一次,持之而行,以達最佳治療效果。

有關Protocol T醫學研究

Protocol T醫學研究是一項由美國政府資助國立眼科研究所進行的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眼底注射效用的醫學研究[6]。此研究之目的,對眼部中央患有糖尿黃斑水腫視力減退的患者,作爲期一年的研究。

此研究分別在美國89個臨床醫學院社裏進行,隨機分配660名成人患者(平均年齡61±10歲)進行藥物的治療成效之比較。

參加者須符合以下規定

  • 年滿十八歲
  • 還有糖尿病一型或二型

視力需符合以下條件

  • 視力20/32或更壞及比20/320更佳
  • 確診患有中央糖尿病性黃斑水腫 (Central-involved DME)
  • Central subfield (CSF) 厚度大於相關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 特定門檻
  • 在過去12個月沒有接受過任何眼底注射,及在過去四個月亦沒有接受過任何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激光治療

研究進行期間,參加者分三組分別接受不同眼內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以比較三種藥物的治療成效。三種眼內注射藥物分別為,阿柏西普 Aflibercept 注射液(每四週2.0毫克)、雷珠單抗注射液Ranibizumab(每四週0.3毫克)及貝伐單抗注射液Bevacizumab(每四週1.25毫克)。測試會維持一年,如果參加者視力有改善或變壞,便會每四週重複眼內注射;除非視力恢復至視覺敏銳度20/20或更佳,並且CSF厚度低於相關OCT的特定門檻;或在第廿四週以後,參加者連續接受兩次眼底檢查後,視力仍維持穩定,便會停止眼內注射。整個注射測試完成後,便會以基線視力為指標觀察患者的視力變化程度。

研究結果於2015年3月26日在國際權威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裏發表出。

結果顯示,三種眼內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都可以顯著提升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患者的視力。

而對一班視力較差 (<20/40) 的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患者而言, 阿柏西普注射液的治療效果比起其餘兩種眼內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更理想。

另外,在完成廿四週研究後,只有三成七接受眼內注射阿柏西普注射液的患者,因沒成效而需再接受激光治療。此比率亦較另外兩種眼內注射藥物為低。

熱門文章
公務員年薪90萬!他怨「基隆房都買不起」:是不是社會底層?
公務員年薪90萬!他怨「基隆房都買不起」:是不是社會底層?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快訊/暴雨炸不停!台北車站通道淹水 網驚:像游泳池
快訊/暴雨炸不停!台北車站通道淹水 網驚:像游泳池

中天新聞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中天新聞

蘇花公路遇意外!秀琴、陳致遠遭「落石砸車」爆胎 驚險過程曝光
蘇花公路遇意外!秀琴、陳致遠遭「落石砸車」爆胎 驚險過程曝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全聯1神物買一送一!她狂囤「1大箱」 內行讚好吃:買好幾次
全聯1神物買一送一!她狂囤「1大箱」 內行讚好吃:買好幾次

TVBS新聞網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