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世界的起源》被停權臉書恐賠67萬

上傳《世界的起源》被停權臉書恐賠67萬

非池中藝術網 2015-06-02 09:23

裸體是色情還是藝術?2011年,法國教師貝薩(Frédéric Durand-Baïssas)在臉書發佈《世界的起源》(L'Origine du monde)的簡介影片,但臉書認定貝薩是張貼色情影像,並封鎖他的帳號。貝薩憤而向臉書提出訴訟,今年獲得初步勝利,法國高等法院開始審理他提出的補償方案。

法國寫實主義畫家庫爾貝《世界的起源》。

19世紀名畫《世界的起源》向來備受爭議,它展現女性的下半身,大方展開的雙腿與濃密的體毛,如實呈現女性陰部,更被喻為「繪畫史上最大膽的作品之一」。創作者是法國寫實主義畫家庫爾貝(Gustave Courbet),他透過這幅畫強調人類的起源來自女性,而非上帝。

「性就像現實生活中一帖萬靈丹,它的奧秘讓藝術生氣勃勃。」衛報藝評家喬納森·瓊斯(Jonathan Jones)指出,最好的藝術作品總是談論性與死亡。

貝薩認為臉書無法區分色情與藝術,同時也為了捍衛庫爾貝的創作精神,而向臉書提出控訴。另外,臉書其他用戶發佈《世界的起源》畫作或影像時,只有檔案遭到移除,帳號並沒有被封鎖。

他的律師科蒂諾(Stéphane Cottineau)更補充說明,貝薩是「偏見的受害者」,被誤認是一位色情作家。科蒂諾批評,臉書推崇的言論自由,是美國菁英階級的文化、習俗、道德標準,經常隱含種族主義、恐怖主義等價值判斷。

貝薩與臉書纏訟四年之久,但今年這起案件出現新轉機。臉書委任律師賴納茲(Caroline Lyannaz)在今年1月的聽審會主張,臉書的訴訟案不受法國法院管轄,因為民眾申請帳號前,已經簽署同意書,只有美國加州法院能審理相關訴訟。

但法國高等法院認為臉書濫用使用者條款,強迫所有用戶都必須同意,也不合乎法國消費者權益,最後決議當地法院擁有裁決權。貝薩的律師表示,這次聽審會是「小蝦米首次勝過大鯨魚」(first of David’s victories against Goliath)。

2015年5月21日,法國高等法院開始審理貝薩提出的補償方案,也企圖為法國與社交軟體公司間新增判例,為期六週時間。貝薩要求2萬歐元(約67.34萬台幣)賠償金,以及恢復臉書的個人帳號。

 

 

臉書審查有雙重標準 大衛像能露私處

「為何我們要被美國的道德標準審查?」英國律師傑克曼(Myles Jackman)針對臉書的審查制度回應,臉書面對裸露的議題很不友善,卻允許暴力存在,像ISIS成員就可以發佈宣傳影片。

臉書對色情的審查制度經常被人詬病,不僅是無法區分色情和藝術的差別,對於裸露的男性與女性圖像也有差別待遇。英國鏡報指出,臉書審查制度有雙重標準,描繪女性的私處或身體的圖像經常被移除,如果有人發佈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大衛像》(David)的照片,帳號很少遭到停權處置。

2013年,法國巴黎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Jeu de Paume)展出已故攝影師季約特(Laure Albin Guillot)作品,並把一張裸女照放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臉書認為這張相片違反用戶條款並移除,結果引發法國民眾反彈。

最後,臉書於2013年3月修正使用條款。臉書仍禁止裸露,但允許畫作、雕塑、與藝術相關的作品描繪裸女,也可以張貼有關正在哺乳的女性照片。日前,臉書發言人表示,庫爾貝《世界的起源》現在不會觸犯條款了。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非池中藝術網:/artemperor.tw》;《粉絲團 www.facebook.com/ArtReport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