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劃打通 亞馬遜跨洋鐵路5300公里

中國計劃打通 亞馬遜跨洋鐵路5300公里

民報 2015-06-02 00:00

中國與巴西、秘魯近來簽訂一項「跨2洋亞馬遜森林鐵路」計畫,預計該鐵路建設方案,全長達5300公里,造價100億美元。該鐵路將從巴西東岸大西洋的阿蘇港(do Açu)出發,接鄰秘魯的韋柳港(Velho)延伸,然後經過位於亞馬遜熱帶雨林的里奧布朗庫(Rio Branco)等多個保育區。其中位於秘魯的馬德雷德.迪奧斯保育區(Madre de Dios reserve),其面積規模就多達180萬公頃。其後,將穿越安第斯山脈的多個城市,最終抵達秘魯南部太平洋沿岸的伊洛港(Ilo)。
 
這項橫貫南美大陸,單單巴西境內的鐵路建設,長度就有4400公里。5月下旬的《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FAZ)報導指出,透過這條跨洋鐵路,巴西的大豆、穀物、礦石,以及秘魯的銅礦運往中國將更快速、更便宜。這些多數源自巴西的農產品、原料物資,未來將用火車運至秘魯的伊洛港,然後經太平洋,用海運抵達中國;不像原先需藉由貨車,沿著糟糕的公路,先運到大西洋海岸,然後從那裡,輾轉經由南美洲最南端海運,送達中國。
 
 

(位於秘魯的馬德雷德.迪奧斯保育區(Madre de Dios reserve),規模就達180萬公頃)
惡魔鐵路與亞馬遜雨林危機
這條被曾被巴西人稱為「惡魔鐵路」(Devil's Railway)的建造計畫,部份鐵道(366公里),曾在1個世紀之前(1912年)完成一部份;後來,隨著東南亞國家橡膠栽培業的崛起,這條建造過程,死掉近6千人(因洪災、疫病以及遭原住民部落攻擊)的「未完成鐵路」,因而遭到廢棄。如今,隨著中國經濟力「伸展全球」的雄心,再度讓跨洋鐵路,敗部復活。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5月16日發表一篇名為「中國建造穿越亞馬遜鐵路,威脅人跡罕至的原住民部落與雨林」(Chinas Amazonian railway threatens uncontacted tribes’ and the rainforest),內容指出,包括跨2洋亞馬遜森林鐵路,尼加拉瓜運河,以及哥倫比亞鐵路,是中國於南美洲,展開一系列宏大基礎建設開發計畫的一環,卻予人大而無當觀感。以亞馬遜鐵路為例,中國的雄心將遭到許多指控、挑戰,包括有1.穿越濃密的亞馬遜雨林、沼澤;2.穿過秘魯境內的高山或沙漠;3.危及原住民的生存領域;或將與毒品走私者的領域地帶發生衝突。
 
衛報報導指出,中國跨洋鐵路資金,將來自中國開發銀行。建造方面,將由中國國際水電公司,負責工程的主要承攬工作,並將邀集中國的工程公司參與,以減輕中國經濟放緩後,所帶來的衝擊;例如該項鐵路投資,就能吸收中國國營鋼鐵企業,因中國經濟放緩,導致的過剩產能。
 
近10年來,中國影響力在拉美地區所扮演的角色日愈重大,雙方的貿易額激增;例如拉美國家對於中國的農業、礦物輸出,近10年來已成長3倍之多;不過,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也發現到,中國的強大物資需求,也給拉美國家帶來環境惡化,以及社會內部衝突加劇。另一方面,跨洋鐵路開發,進逼雨林以及有賴雨林為生存領域的原住民部落,都讓保育人士不得不站出來,大聲疾呼。
 
亞馬遜雨林觀察組織(Amazon Watch)成員克麗絲汀.波麗爾(Christian Poirier),告訴衛報表示:「跨洋鐵路,將深入人跡罕至地帶,帶來移民工人潮;隨之,不可避免,吸引盜伐森林的黑幫,以及養牛之類的畜牧業者。因此,這類大型開發計畫,等於是一場來勢洶洶的強大風暴,瞄準雨林, 以及仰賴雨林維生的少數部落族群」。
 
(跨洋鐵路將通過1/2個亞馬遜雨林,圖片:維基百科)
中國竄升拉美影響力
 
《法蘭克福匯報》報導指出,早在2009年,中國就取代美國,成為巴西最重要貿易夥伴;去年又取代美國,成為秘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這次,中國總理李克強領軍訪問巴西,中國代表團和巴西簽署了總額530億美元的投資協定 。
 
該德媒認為,官方層面上,北京總是否認,中國想在美國的"後院",奠基與美國抗衡的政治戰略地位。但是這樣的論調,在尼加拉瓜跨洋運河的問題上,就站不住腳。按該計劃,從2020年起,就連對擴展後的巴拿馬運河(中資亦參與其中),都可以讓世界級的的超大型油輪,在該運河上通行無礙,自由橫越太平洋、大西洋2岸。
 
報導進一步指出,雖然由香港尼加拉瓜開發集團(HKND)的尼加拉瓜跨洋運河的資金來源,尚未得到保證,也有專家懷疑它最後是否能建成?但是,關於「大西洋-太平洋鐵路」建造計畫,中國不想和美國在拉美爭奪影響力的論述,就更難自圓其說。因為該項目,主要由中國國有銀行出資,保證可以在未來幾10年內,讓中國拉攏更多拉美國家,成為其重要貿易夥伴。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