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材聚落化 年產值成長率近三○○%│卓越雜誌

牙材聚落化 年產值成長率近三○○%│卓越雜誌

卓越雜誌 2015-06-03 09:40

金屬中心整合推動有成 

文/圖‧陳智文

臺灣的牙科產品已具備和歐美國家競爭的能力,且與亞太新興市場的地緣關係,具有切入國際市場的優勢。除了目前的植牙整合方案,並將追求數位化發展,以臺灣自有品牌推廣至全球。

醫療產業一直是臺灣產業升級的重點策略,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內,也在各界的推動下漸漸形成一個牙科醫材產業聚落,包括人工牙根和人造關節等醫療器材產業,總數達四十餘家,年產值已從九八年的四.一億元,逐年增加到去年的一五.四億元,短短四年內,成長將近百分之三百,今年可望上看一六.五億元,讓路竹科學園區形成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

小螺絲轉身  大商機來臨

這一個產業聚落與早期岡山的螺絲產業聚落有相當高的地緣關係,做一根螺絲才賣新台幣十、二十元,但人工牙根基本上也是螺絲,差別在於材料、製程與表面處理技術不同,在市場上卻可賣到五千至一萬元,而當臺灣具備了相當高的技術之後,在企業主願意投資的狀況下,產業聚落型態也漸漸改變。

然而,這當中不僅僅只是隱含的升級轉型而已,產業的整體思維也不一樣,在這個轉變中,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金屬中心)扮演的角色─推動產官學研合作,帶領傳產跨出舒適圈,投入高價值的植牙醫材事業,催生新興產業。

金屬中心副執行長林志隆回憶,當時集眾人之力,以三年的時間,結合學界、醫界的能量,開發出人工牙根的全製程技術,從植體設計、車銑加工、表面處理、產品檢測、手術器械到術前規劃一應俱全。

然而,醫材產業若要放眼全球市場,單單產品製造面的競爭力並不夠,金屬中心緊接著把前個階段研發有成的人工牙根技術,延伸成醫材供應鏈,在高雄形成新興產業。

需求引領發展  產業跟上國際

臺灣植牙市場年增率大約十%,以前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牙醫做植牙手術,現在幾乎成為每家牙科診所的基本項目。植牙醫師越多,競爭就越大,植牙價格從早期一顆十萬元,現在降到五萬甚至更低。林志隆說:「這表示牙科診所要賺取同樣的收入,得增加植牙量。於是,植牙醫材的新需求開始有了轉變」。

而金屬中心便再次扮演新角色─為市場新需求找到解決之道,「我們開發出核心技術,再將技術擴散出去給大家,產業整體才會成長」。

林志隆表示,金屬中心推動台灣牙根產業從無到有,現在更希望能帶動臺灣牙科產業往數位化及高值化發展。以完整的產業鏈去打國際市場。譬如:讓結合生長因子的複合牙根表面處理技術,將可以讓需三至六個月的植牙期,降至約一個月左右,並開發出一套植牙術前規劃軟體,再結合口內掃描機以及牙體成形軟體的開發,將使國內牙科由數位植牙再結合數位牙體製造,以數位牙科服務,縮短牙醫師服務患者的治療周期,以及更精準安全的手術行為。

林志隆說:「替產業觀察世界技術的演進,這點對研發資源長期捉襟見肘的中小企業相當重要。」而豐富的經驗也讓金屬中心團隊能判斷出哪些是臺灣廠商有機會切入的技術,將重心放在投資報酬率高的地方,帶領產業鏈更加快速跟上全球步伐。

參展爭取曝光度 

研討會累積信賴

同時,金屬中心也積極帶廠商團參加國際展,包括參加每兩年才舉辦一次的世界最大規模的德國科隆全球牙科領域最大專業盛會的國際齒科醫療器材展(IDS),成立「臺灣精品形象館」,將臺灣齒科醫療器材的製造能量成功在世界舞台發聲,吸引了許多國際買家下訂,也藉此打通國內業者與國際買家的供需管道;並多次參與美國芝加哥冬季齒科醫療器材展、日本橫濱國際齒科醫療器材展、印度世界齒科醫療器材展等,為臺灣牙材找出國際市場,打出臺灣牙材品牌之路。

參展廠商表示,在跨出臺灣,與其他國家人士面對面的同時,瞭解國際間的需求與發展,並認識了許多客戶,收獲相當豐富。

而林志隆提到,由於牙科醫材的終端客戶是牙醫,而醫師選擇醫療器材最重要的環節就是「信賴度」,所以在聯合國內指標性業者參展,推廣臺灣嚴謹的品質、優良的制度之餘,金屬中心也會在參展時舉辦研討會,發表國內植牙技術趨勢,藉由醫師臨床行銷模式整合臺灣牙科產業,強化需求端的信賴與對臺灣品牌的認識,大力推動國際市場認識並接納臺灣品牌。

通力合作  行銷國際

而總是走在產業尖端的林志隆表示,在未來趨勢朝向數位化、包含齒科美白、產品創新、新興市場發展與齒科雷射設備應用的明確趨勢下,我國牙科醫材產業的發展能從數位化技術著手,利用雲端、大數據等科技推動智慧醫材,並依此技術能量逐步攻占人工植牙、牙冠、牙科美容等市場。

整合國內技術,將現有的雷射技術、軟體技術、雲端技術等齒科相關技術資源,打造完整的產品供應鏈,以利走向國際。

除此之外,林志隆還強調,高雄路竹科學園區的醫療聚落已經形成,許多廠商都有良好的成果,研發推出優質的好產品,成為能夠在國際通路上競爭的牙材產業,但同時也能看到歐美國家發展持續領先。「而我們在推廣自有品牌,並行銷國際的策略上,單靠參展是不夠的,」林志隆語重心長的說,「大家的行銷資源必須要結合起來,讓國際業者知道這個通路,能夠直接採購臺灣不同的牙科產品。」

而共同打造通路品牌,也能讓資源有效利用,期待這樣的聚落計畫能提供肥沃的土壤給廠商的同時,廠商也能形成策略聯盟,讓眾人辛勤發展出的產業鏈能夠一起走出臺灣,在世界發光。

 

【原文刊載於《卓越雜誌》350期;更多資訊請上《卓越雜誌》;《卓越雜誌》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