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藻類含致癌物無機砷 毒物醫師:少量靠喝水代謝

市售藻類含致癌物無機砷 毒物醫師:少量靠喝水代謝

民報 2015-06-05 00:00

被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列為引發人類致癌物的無機砷竟含藏在市售藻類商品中,食藥署今天公布針對市售藻類產品抽驗結果,抽驗33件檢體中,發現有3件「羊栖菜」驗出無機砷含量超標4到16倍不等,食藥署署長姜郁美指出,羊栖菜外型較紫菜和昆布等藻類短小,消費者購買時須特別留意。

食藥署去年8月始建立藻類無機砷的檢驗方法,隨之曾抽驗市售藻類檢體共33件,包括紫菜2件、羊栖菜3件、海苔23件及海帶5件,檢驗無機砷含量。其中3件自微風廣場購買的大忠長昆布(羊栖菜)、真田山城屋三重縣產羊栖菜及盛裕貿易進口的長羊栖菜全數超標,含量介於4.89至16.08ppm之間,高於我國藻類食品衛生標準。

食藥署今年進一步要求地方衛生局針對羊栖菜進行上市後調查。目前抽驗4件「羊栖菜」,檢驗完成3件中,喜鉞企業及裕毛屋企業從日本進口之「芽羊栖菜」、「莖羊栖菜」及「北村伊勢志摩產羊栖菜」產品,其五價砷及三價砷含量總和介於6-11ppm,超出我國「藻類食品衛生標準」對無機砷之限量規定(1ppm) 。

食藥署指出,相關產品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已全部下架,並調升羊栖菜之輸入查驗比例至100%。

砷可分為有機砷和無機砷兩類,一般海產類食物大多含有有機砷成分,有機砷1到2天會從人體中被代謝掉,毒性很低。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無機砷列為第1類致癌物,食藥署在102年對我國「藻類食品衛生標準」無機砷訂定1ppm的限量標準。

國際癌症研究組織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已把無機砷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質,確定為人類致癌物。因此世界各國對於環境中無機砷含量,進行評估與管制。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無機砷具有毒性,會造成癌症包括皮膚癌、肝癌、膀胱癌,以及血管硬化,如日前發生的台灣西南沿海地區的烏腳病,因長期飲用高無機砷含量的地下深井水,導致當地居民出現肢體末端變黑壞死的現象。大量攝入也會造成急性嘔吐腹瀉。

無機砷有毒性,其中又以三價砷和五價砷較毒。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三價砷相當毒,就是大家常說的砒霜,長期大量接觸無機砷恐傷腎、傷肝,甚至有皮膚病、致癌的風險。顏宗海說,無機砷是水溶性,民眾若擔心過去食用過含有無機砷的海帶、海菜,可以靠多喝水代謝掉。不過,仍建議民眾盡量避免食用含有無機砷的食物。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天浚發文指出,人類暴露無機砷的來源,主要有兩大部分,第一部分來自於職業及工作場所的暴露。常見的中毒來自於採礦業、冶煉業工人以及農藥的使用者。許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這些從業人員經過長期的無機砷暴露,造成上述的一些健康效應而必須加以改善與保護。一般大眾對於無機砷暴露則主要來自於環境暴露,而且是以飲水為主要暴露來源。

至於為何食物中會含有無機砷?顏宗海表示,主管機關、業者需釐清來自日本進口的藻類食品含有無機砷,是因環境汙染還是製造過程遭汙染?

食品組簡任技正曾素香表示,砷是普遍能存在水產品的一種物質,羊栖菜因為植物種類的關係,特別容易蓄積機砷,加工過程也很難去除,她指出,我國無機砷限量標準與紐澳等國相同,鄰近的日本、韓國目前仍無針對無機砷訂定標準,消費者購買前應多加注意。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