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上)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上)

非池中藝術網 2015-06-17 09:45

1984年,泰特美術館(Tate Britain)為鼓勵當代藝術發展,設立當代視覺藝術獎項「透納獎」(Turner Prize),頒發獎金給50歲以下的青年藝術家。不過,透納獎的評選標準經常引起爭議。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挑選10件最具爭議的入圍或得獎作品。

1992年入圍者 達米恩.赫斯特《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

英國當代藝術家達米恩.赫斯特多以生物標本、屍體、骷顱頭等媒材,探索生命與死亡的意義,經常引發爭議。1992年,達米恩.赫斯特以裝置藝術《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入圍透納獎。

《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是一個裝滿福馬林的大型玻璃箱,裡面放有一隻18英呎的鯊魚標本,而鯊魚正在張嘴進食。赫斯特表示,這是死亡與腐朽的過程。雖然福馬林可以暫時保存鯊魚標本,但是隨著時間流逝,鯊魚的屍體也會逐漸萎縮、扭曲變形,皮肉剝落或產生皺紋。

當《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入選透納獎的消息一出,反概念主義國際畫廊(Stuckism International Gallery)感到不滿,展出同樣以鯊魚標本的作品《死鯊魚不是藝術》(A Dead Shark Isn't Art)。反概念主義國際畫廊批評,只要有一個動物標本與玻璃箱,再取一個厭世的作品名稱,人人都能成為當代藝術大師。

最後《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與透納大獎擦身而過。直到1995年,達米恩.赫斯特才以《分離的母親與小孩》(Mother and Child Divided)獲頒透納大獎。這件作品畫面相當震撼,達米恩.赫斯特將母牛與小牛平均對分,並分別放置在四個裝滿福馬林的玻璃箱內。

1993年獲獎者 瑞秋.懷特瑞德《房子》

第一位獲得透納大獎的女性藝術家是瑞秋.懷特瑞德(Rachel Whiteread),1993年她以公共藝術《房子》(House)受到肯定。

《房子》原本是倫敦一棟建於維多利亞時代的老房屋,經過瑞秋.懷特瑞德的改造後,化身一個公共藝術。這棟歷史悠久的建築,在二次大戰時遭到戰火襲擊,結構損壞嚴重。1990年代市議會決議拆除,就地改建一座公園。

瑞秋.懷特瑞德搶在動工拆除前,丟掉屋內水槽、櫥櫃、沙發等傢俱,並將門窗鎖緊,從屋頂灌入大量水泥,最後將外部的磚頭全數拔除。這棟房子改造後,像是用巨大水泥積木組成,吸引不少街頭藝術家在外牆作畫,一時之間成為倫敦的熱門觀光景點。1994年,市議會正式拆除《房子》。

1997年獲獎者 吉莉安・韋英《六十分鐘的沉默》

1997年,透納獎入圍者首次全為女性,包含吉莉安・韋英(Gillian Wearing)、Christine Borland、Angela Bulloch、Cornelia Parker。最後由吉莉安・韋英影像作品《六十分鐘的沉默》(60 minutes of Silence)獲選大獎。

《六十分鐘的沉默》呈現26名警察準備拍攝大合照,而長達一小時幾乎靜止的狀態。吉莉安・韋英要求演員穿上警察制服後,不可以隨意亂動,考驗他們的耐力。但過程中26名假警察難免會不自在,他們開始眨眼、抓癢或是擺動肩膀。吉莉安・韋英表示,《六十分鐘的沉默》是強調權力對人的控制與約束。

1998年獲獎者 歐菲利《不,女人不要哭》

透納獎從1985年起,獲獎作品多為錄像與裝置藝術。但1998年,英國藝術家歐菲利以畫作《不,女人不要哭》(No Woman, No Cry)拿下大獎,他同時是第一位黑人藝術家得到此項殊榮。

英國藝術家歐菲利(Chris Ofili)生於1968年,父親是尼日利亞人,畫作多探討黑人刻板印象與種族困境。他的創作媒材相當特殊,經常以大象的糞便混合油彩、壓克力顏料作畫,或使用相片、舊報紙等多種材料拼貼。

歐菲利以1993年黑人青年史蒂芬.勞倫斯(Stephen Lawrence)在等公車時,無故被刺身亡的事件為靈感,用油彩與壓克力顏料繪製《不,女人不要哭》。畫作呈現一名流淚的母親,沒有控訴與憤怒,反而流露哀傷與慈悲之情。這位母親的淚珠使用史蒂芬.勞倫斯的相片拼貼,胸前配戴的項鍊與畫作支架都是大象糞便製成。

1999年入圍者 翠西‧艾敏《我的床》

1999年,藝術家一張凌亂的床鋪入圍透納獎,引發廣泛討論。這是英國女藝術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的創作《我的床》(My Bed)。

《我的床》呈現翠西‧艾敏因失戀情緒低落,賴在床上生活四天的情景。這張床有條髒亂的床單、沾染經血的內褲、衛生棉、伏特加酒瓶、穿過的絲襪、散落一地的菸盒等各種物品。

雖然《我的床》最後沒有得獎,但也讓翠西‧艾敏聲名大噪。真正的獲獎者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反而名氣不及翠西‧艾敏。2014年,《我的床》更以254萬英鎊(約1.3024億台幣)天價成交。

 

透納先生的世紀回眸 系列專題報導

05/22 光之畫家 穿越時代巨浪的透納
05/29 總能掀起話題 2015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
06/05 透納晚年開創新風格 印象畫派的開端
06/12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上)
comming soon....

06/19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下)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非池中藝術網:/artemperor.tw》;《粉絲團 www.facebook.com/ArtReport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