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徒弟──海底撈店長日誌

當徒弟──海底撈店長日誌

好優文化→商業/職場、趨勢、經濟企管 2015-06-26 10:08
海底撈店長日誌──海底撈如何將「員工」變成「夥伴」,讓員工像老闆一樣思考,謀取企業最大利益?海底撈又是怎麼樣結合員工的力量壯大,打造年營收超過一五○億的餐飲王國?

作者:李順軍、楊鐵鋒

出版社:好優文化

當徒弟

既然選擇了這裡,不管怎麼樣,一切忍字當先,必須堅持住,一定要在這裡混出個名堂來!

還有就是要學習,海底撈的企業文化讓我體會到許多,我要不斷地汲取營養,為以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師父(第一年。十月十九日)

今天第一天上工。下午舉行全體員工例會時,店長明哥讓我們上台自我介紹。介紹完後,下面的員工一片歡呼,像是他們的親人來了似的,非常熱情,我不太習慣這樣的溫暖。會前,培訓老師告訴我,把店長叫「哥」是大家對店長的一種尊稱。其實,按照常規,應該稱呼他為明總或明店長,但海底撈為了讓大家感受到親情的氣氛,體現公平公正,就要求同事之間不得稱呼職稱,相互之間都以哥姊相稱,即使稱呼張勇董事長,大家也都親切地叫他「張大哥」。在這裡,管理人員穿的服裝都跟大家一樣,甚至店長有時也會穿著服務生的衣服為客人服務。這種狀態讓我大開眼界。

在我們都介紹完後,老員工用特有的海底撈歡迎儀式來歡迎我們。

他們手撫心彎腰致意後高聲喊:「新員工下午好,海底撈北京四分店歡迎您!新員工下午好,海底撈祝你工作開心……」當他們喊了幾遍後,我的內心有股感動,旁邊有幾個一起來的新同事都流淚了。看到全體員工那麼真誠的目光,加上這種特有的海底撈禮,我知道他們是真心地歡迎我們。見過了不少的團隊,但還沒有見過這麼真誠的團隊。我被這個即將融入的團隊之熱情深深感染。他們的目光是如此的清澈、如此的親切。我的選擇沒有錯。

這裡的一位資深員工劉媛成了我的師父。每天上班、下班都得叫她師父,挺彆扭的。一朝為師,終身為父,雖然不太習慣但也得叫。剛開始,她讓我站在旁邊看她怎麼操作,每來一桌客人,她都送上燦爛的微笑,熱情地跟他們以哥姊相稱,動作敏捷俐落,特別地開心。我想,如果她去做別的工作,也一定會做得很出色,我一定得跟她好好地學。我在旁邊站著看了一會兒,看得心裡直癢癢,非常想親自動手去操作。在我的請求下,她讓我試著去為客人服務。當我很有自信地去盛湯時,她當著客人的面,大聲地告訴我做得不對,並且對客人講:「對不起,這是新來的員工,請大家別見怪。」我很惱火,我討厭別人說我不好,尤其是當著客人的面,感到非常沒有面子。但是,劉媛自己卻做得那麼優秀。看來,要想做得好,還是得虛心接受她的指導。一切忍字當先,沒有別的選擇,只有堅持。一切以學習為重,海底撈的文化可以讓我汲取很多營養,對我以後的發展更有利。

這幾天,除了這個能幹的師父不停地嘮叨外,就是特別的累。還好,因為是新員工,每天都可以早下班。

 

●獎勵(第一年。十月廿三日)

剛來幾天,我獲了兩次獎。一次是前廳經理黃姊在前廳例會上獎勵了一個蘋果。黃姊當著所有前廳同事的面,表揚我服務很用心,同事們給予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在這種情形下,我很慚愧。其實相比其他同事,我為客人服務得並不算好,也算不上用心,前天輪班還被客人投訴了。當時,一同來了兩桌客人,我一個人同時為他們上菜、盛湯、上調味料,根本就忙不過來。客人還一個勁地叫服務生,支使我做這做那,我心裡特別的彆扭。打掃阿姨看我在狀況外,很嚴肅地把我拉到一邊說:「剛才客人投訴你了,打起精神!服務好點,過去道個歉!」我感到難為情,但還是硬撐著去向客人道歉,並解釋剛才的失誤。沒想到客人很不屑地說:「新來的吧!」我答應了一聲,接下來不知道該說什麼,剛好旁邊的客人叫服務生,我就離開了。想想獲得的這個蘋果,覺得名不符實。不過,矛盾歸矛盾,我還是很開心,畢竟這是第一次被前廳經理當著這麼多人的面表揚,接下來的工作一定要做好。

還有一次是領班崔姊獎勵了一塊香皂。昨天下午,在包廂組開會時,領班崔姊表揚並獎勵給我一塊香皂。她慷慨激昂的表揚話語和那塊小小的香皂,讓我內心興奮不已。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尤其是在公眾面前。在這種表揚下,我現在特別有動力,服務流程已經掌握得非常好了,有些成就感。

今天店裡帶我們新員工到天安門廣場玩,大家玩得很開心。有幾位新同事死活拉著老外照相,弄得一對外國情侶摸不著頭腦,連連說「No」。黃姊像個小孩子一樣嘻嘻哈哈,完全沒有主管的架子。一路上,我們像放出籠的小鳥,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一邊走著一邊開著玩笑,有的同事還打鬧起來,完全的放鬆和放縱。儘管有行人像看怪物一樣看我們,但我們依然故我。

玩到下午,我們準備往回走,打算找一個好吃的地方,然後飽餐一頓。就在我們興致勃勃地討論要去哪裡吃飯時,明哥來電話說店裡來包席了,很忙,要我們回去幫忙。想著肚子還餓著呢,還要回去上班,有點掃興。

我們招了幾輛計程車,很快就回到店裡。店外排滿了人,幾十桌包席亂哄哄的,正在進行中。大家換上工裝,顧不得還沒吃飯,就投入到工作中。

●探望(第一年。十月廿六日)

實習通過後,大家都是正式員工了,進入了正常的上下班時間。一天十幾個小時下來,腳都腫了!一起來的女孩有的都哭了。好在我是從鄉下來的,加上小時候不喜歡讀書,成天跟在老爸後面上山鋤地,已經習慣了勞動,這點苦我還能忍受。能忍受苦,並不代表不累,時間長了感覺越來越累。中午空班時根本不想往宿舍走,有時就在更衣室裡找個大衣裹著睡一會兒。一躺下來,我就進入夢鄉,直到店歌響起,幾次都差點遲到。晚上下班的時間很晚,回宿舍後倒頭就睡,連澡都不想洗。

除了累,整天都是忙,沒有多少時間是屬於自己的。想想以前那些比較輕鬆的工作,真不知道這次的選擇是否正確。現在,不敢跟同學聯絡,怕同學笑話;也不敢跟家裡說,怕父母失望。

現在的我幾乎成了工作的奴隸。這樣的生活有意義嗎?不想做的念頭悄悄地浮現。

正在我想著不做的時候,店裡的管理階層來宿舍探望員工,主要是探望我們這些新來的。他們帶來了泡腳的藥,並親自幫員工泡腳。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媽媽幫我洗澡的情景。我不知道是被這裡的氣氛感染了,還是小時候的情景勾起了心頭脆弱的回憶,眼睛不知不覺地變得潮濕。海底撈的氣氛和家裡很像,在這裡也能感受到親人一般的關懷,我還是應該在海底撈做下去。

我想,雖然我現在做的是服務生,但這個工作能讓我感受到許多新東西。既然選擇了這裡,不管怎麼樣,一切忍字當先,不能有別的選擇,必須堅持住,一定要在這裡混出個名堂來!還有就是要學習,海底撈的企業文化讓我體會到許多,我要不斷地汲取營養,為以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
出色文化粉絲團:
https://facebook.com/goodpublish

 

 

 

「人類已經無法阻止海底撈了!」


風靡數億人的感動服務
海底撈,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來到海底撈,所有的員工彷彿都是打從心底歡迎你!」

在海底撈,員工不只是員工,更是企業的夥伴。
但海底撈是怎麼做到的?海底撈的機制、評鑑,甚至是訓練人才的方法,到底有什麼秘密?

  看一無所有的大學畢業生,
  如何在「海底撈」短短三年內,
  從小服務生變成店長的奮鬥故事!

「海底撈」,轟動華人餐飲業傳奇。年營收150億,超越王品集團,被哈佛商學院列為教材的火鍋店!
想從事服務業、想投入餐飲業的人必讀!

作者李順軍,大學畢業後便加入海底撈,憑著自己的努力,從服務生、迎賓等基層工作,到店長助理、領班、後廚廚師長,再到大區經理助理、代理店長……一步一腳印的奮鬥故事!

本書即是他在這段期間所寫的成長日記,記錄了他在海底撈所收獲的一切,為讀者揭開餐飲服務業的真實樣貌。同時收錄《海底撈你學得會》作者、資深餐飲急 救專家楊鐵鋒,對他不同階段的成長經歷所提出的建議,這些建議畫龍點睛,讓我們以新的角度觀察體會所看到的一切。本書不只是一個大學畢業生從醜小鴉變天鵝 的故事,也是所有想從事服務業的人都該看的一本書!

本書由實際在海底撈由服務生一路做到店長的李順軍,以及海底撈式管理培訓專家--楊鐵鋒,揭開海底撈培育人才的秘密!

作者簡介

李順軍


九周偉業飲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北京灃之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培訓師。1983年出生,陝西安康人。二○○七年畢業於西安財經學院漢語言文學專 業。同年十月加入四川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從服務生、迎賓員等基層工作做起,歷任海底撈前廳領班、前廳經理、後廚經理、實習店長、大區經理助理。後出 任北京淨雅龍潭湖九五會館執行副總經理。作品包括實戰管理隨筆《管理決定出路》、人生思悟隨筆《生命狂想曲》。

楊鐵鋒

海底撈式管理培訓專家、北京灃之道餐飲管理公司首席顧問。曾為數百家餐飲企業提供過經營定位、模式創新、特色塑造、品牌提升、行銷推廣、流程再造和高 管內訓等管理諮詢服務。近年來,部分餐飲運營案例和實戰經驗被《哈佛商業評論》、《銷售與市場》、《餐飲經理人》、《餐飲世界》等雜誌刊用,在多個高峰論 壇講授「餐飲快速盈利方法」等課程,開辦「海底撈式店長特訓營」。作品包括《海底撈你學得會》、《餐飲創富11堂課》。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