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熊獎電影《追拿吉普賽!》警官召妓列限制級

銀熊獎電影《追拿吉普賽!》警官召妓列限制級

海鵬電影,處處真情 2015-07-02 18:29

17歲米哈柯曼歐處男作《追拿吉普賽!》勇奪柏林影展銀熊獎

勇奪柏林影展銀熊獎的電影《追拿吉普賽!》(Aferim!),不僅創羅馬尼亞13年來最賣座電影,連片中大牌演員的雲集密度,都堪稱羅馬尼亞影史之冠,影帝影后一籮筐,隨便湊出一對就可主演一部賣座片。但有趣的是,該片卻選中一名從沒演過戲的17歲高中生米哈柯曼歐(Mihai Comanoiu)挑樑演出,青澀的他跟隨片中父親泰爾多柯本(Teodor Corban)騎馬遊逛了整個國家,也因此看透人性提前長大。電影演到一半時,一場警察父親為兒子召妓「轉大人」的戲,除讓人莞爾、也對導演哈都裘德(Radu Jude)巧思佩服得五體投地。《追拿吉普賽!》卻因為這場對白戲被列為「限制級」,要年滿18歲、已經「轉大人」的觀眾才能欣賞,該片將於下週五(7/10)正式上映。

這位年僅17歲的新人米哈柯曼歐是位高中生,導演哈都裘德是從500多名試鏡者中、挑選出他來演《追拿吉普賽!》,也使他人生的第一次演出、就幸運演到這部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的電影。米哈柯曼歐在電影《追拿吉普賽!》中飾演警官兒子歐尼塔,完全是社會新鮮人、一張白紙的他,隨警官父親康斯坦丁緝捕一名畏罪潛逃的吉普賽奴隸,卻在過程中看盡人生風景,還動了惻隱之心,和奴隸成了好友,於是嘗試說服父親放過他…。《追拿吉普賽!》日前試片引發教育界及文壇諸多好評,知名教授洪光遠盛讚該片是「一場豐盛的文化饗宴、令人深思的一段人類文明史」,詩人顏艾琳則妙稱該片是現代人拍的伊索寓言

懷疑兒子是同志《追拿吉普賽!》泰爾多柯本召妓開苞遭列限制級

《追拿吉普賽!》另一靈魂人物,是飾演警官康斯坦丁的演員泰爾多柯本,他擁有超過25年劇場表演經驗,也演過知名導演柯內流波蘭波宇(Corneliu Porumboiu)獲得坎城金攝影機獎的電影《布加勒斯特以東午後八分》(12:08 East of Bucharest),和金棕櫚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的《4月3週又2天》、《靈慾告白》(Beyond the Hills),以及金熊獎電影《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等片,曾獲德國「科特布斯電影節」最佳藝術貢獻特別獎。

泰爾多柯本在《追拿吉普賽!》飾演奉命追緝與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一路上他總以聖賢格言對兒子機會教育,但每每遇見的現實景況,卻也都讓人對聖賢格言產生質疑,笑果十足,將這個恪守教條、卻應變機靈的無奈警官,詮釋得可愛迷人。泰爾多柯本片中常有精彩台詞,尤其在他飲酒後、吟詩發抒對不得志人生的感觸,讓人既感好笑、又心有戚戚焉。泰爾多柯本與米哈柯曼歐「父子」兩人演出貫穿《追拿吉普賽!》全片,不僅默契十足,幽默表現更讓人驚艷!該片卻因為警官父親懷疑兒子是同志,於是召妓讓兒子「轉大人」的對白戲,被文化部列為「限制級」,要年滿18歲已經「轉大人」的觀眾才有福欣賞。《追拿吉普賽!》將於下週五(7/10)正式上映。

◎勇奪里斯本獨立影展最佳影片首獎

◎全片三十五厘米膠卷仿古拍攝

IMDB電影網評價高達8.4

前所未見的電影!-美國獨立電影網 indiewire

比《自由之心》更有趣、野蠻!-美國好萊塢報導THR

一對警官父子,奉命追緝

與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

AFERIM!

柏林最佳導演 哈都裘德(Radu Jude)驚世奇作

【電影簡介】

詼諧野蠻畫面驚人《追拿吉普賽!》勇奪柏林影展銀熊獎

影史首部描述19世紀吉普賽奴隸、以35MM膠卷拍攝的電影《追拿吉普賽!》(Aferim!),奪下今年柏林影展銀熊獎。該片不僅對白詼諧,所有對待奴隸的野蠻行徑,也都在片中一覽無遺,舉凡鞭刑、奴役、販售,甚至對性的限制與索求都忠實呈現,畫面相當驚人!《追拿吉普賽!》之前在紐約放映,不僅美國觀眾大開眼界,也獲美國獨立電影網indiewire力讚「前所未見的電影!」。【好萊塢報導】(THR)同時給予極高評價,形容它「比《自由之心》更有趣、野蠻!」,電影專業網站IMDB評價更高達8.4分。

《追拿吉普賽!》在羅馬尼亞也掀起了觀影風潮,票房勢如破竹、連續擊敗之前金棕櫚獎電影《43週又2天》和金熊獎電影《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的票房紀錄,成為13年來最賣座的羅馬尼亞電影。該片日前更勇奪「里斯本獨立影展」最佳影片首獎。

《追拿吉普賽!》原片名「Aferim!」為土耳其語,意指雇主對奴僕的褒獎話「幹得好!」,十分具有諷刺意味。該片劇情描述,1835年的羅馬尼亞,一對為奴隸雇主做事的警官父子,奉命追拿一名和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途中他們分別遇見神父、農夫、小孩和富翁,展開了一場荒誕詼諧的驚奇之旅。

《追拿吉普賽!》電影藉古諷今、幽默睿智不輸卓別林電影,並充滿了當今的經濟緊張與社會問題的影射。片中對話偶有嘲諷詛咒,偶有醒世良言,卻都來自羅馬尼亞歷史文獻,以及16-19世紀包括:羅馬尼亞聖哲巴薩拉布(Neagoe Basarab)、作家揚克良格(Ion Creanga)、詩人阿列克山德里(Vasile Alecsandri)、音樂家安東潘恩(Anton Pann),以及俄國作家契訶夫A.P. Cehov)等名家作品,全片如同一首首粗曠宏亮卻能撼動人心的歌謠,迴蕩在一望無際的平原山野間。

【劇情大綱】

警官與他的兒子,奉命追緝與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

警官康斯坦丁與他的兒子,奉了大公爵之命,追緝一個與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他們騎著馬、穿越了整個羅馬尼亞,父親從容地以聖賢格言、評論路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物,兒子卻以更當代的眼光,審視途中所遇見的每一道風景...

旅途上,警官父子遇見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產生各種有趣的人性辯證。差點迷路的他們,還倒楣遇到地頭蛇獅子大開口,卻在留下買路錢後,發現了吉普賽奴隸的藏匿之處。當他們直搗黃龍、揪出吉普賽奴隸時,卻從他口中得知了事實的全貌...

這是一部藉由歷史文獻與歌謠,探討歐洲封建社會晚期景況的精采寓言。觸角伸及權力結構與階級制度,還有人們對自己土地的看法、對待少數族群的態度,以及繼而產生的文化衝突。不僅當時社會景況歷歷在目,同時也探討了這些代代相傳的陋習,是如何影響至今...(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捷克、法國,108min

【國際好評】

 

前所未見的電影!”

-美國獨立電影網 indiewire

比《自由之心》更有趣、野蠻!”

-美國好萊塢報導THR

優美睿智的歷史凝視,影響當今甚大!”

-美國綜藝報 Variety

華麗而野蠻地穿越羅馬尼亞歷史”

-twitch影評網

 

 

【導演敢言】

只有在誠實面對了自己的歷史後,社會才得以健全...

忘了是哪位心理學家說過,一個人只有在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自己在哪裡,並且知道要往哪裡去之後,才算得上是一位心智健全的人。我相信這個道理除了針對個人外,就社會的群體來說同樣適用。只有在誠實並且清晰地面對了自己的歷史之後,不論是近代、抑或中古,羅馬尼亞的社會才得以健全。

電影《追拿吉普賽!》(Aferim!)是個企圖凝視歷史、並且展開一段進入19世紀初社會集體意識冒險的嘗試。然而,若我們不能夠相信那個帶有模糊身影的過去,能為當代議題帶來一些反思的話,這樣的努力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荷蘭著名的歷史作家約翰赫伊津哈(Johan Huizinga)曾說:「我們一開始會先研究當時人們對下一代的許諾」。我衷心希望這部電影《追拿吉普賽!》,能夠刺激觀眾以更深遠的角度、更系統性的方式,去思考我在片中所提出的問題。

-哈都裘德Radu Jude

【導演簡介】

哈都裘德《追拿吉普賽!》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哈都裘德(Radu Jude1977年生於羅馬尼亞的布加勒斯特,2003年畢業於布加勒斯特傳媒大學的導演系。他在學時即以助理導演身分參與影片拍攝,2009

則以入圍柏林影展的導演處女作《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The Happiest Girl in the World)獲得關注,並奪下柏林影展人道精神獎(CICAE Award)。該片並被包括多倫多影展、紐約新導演電影節、鐵撒隆尼卡影展、塞拉耶佛影展以及倫敦電影節等超過50多個全球影展選映,同時也在包括法國、英國、澳大利亞與西班牙等地上映。

哈都裘德的第二部長片《我們家的每一個人》(Everybody in Our Family)同樣獲邀柏林影展,並先後奪下塞拉耶佛影展(Sarajevo Film Festival)以及羅馬尼亞戈波電影獎(Gopos Awards, Romania)雙料最佳影片大獎。該片同時被超過30個全球影展選映。哈都裘德也執導了一系列的短片,包括《有帽子的浴缸》(The Tube with a Hat)(在包括日舞影展、舊金山、洛杉磯等地獲得了超過50多項全球影展大獎)。

《追拿吉普賽!》是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Radu Jude)的第三部電影,今年二月卻一鳴驚人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震驚國際!該片日前更奪下「里斯本獨立影展」(IndieLisboa)最佳影片大獎。該片刷新了兩年前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和2006年摘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4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的票房紀錄,也成為13年來最賣座的羅馬尼亞電影。哈都裘德在獲獎記者會上表示「我想拍出能探討過去和連接現在的電影」,其實他將這部具有歷史議題的電影,拍得相當有趣。

【演員簡介】

警官/ 康斯坦丁(Costandin):泰爾多柯本(Tedor Corban)飾

泰爾多柯本(Tedor Corban)是羅馬尼亞的資深演員,擁有超過25年的劇場表演經驗,也與許多電影導演合作過。知名導演柯內流波蘭波宇(Corneliu Porumboiu)就曾於2003年,邀他在短片《A Trip to the City》擔綱演出,該片一舉獲得坎城影展電影基金大獎(Cinefondation),為兩人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泰爾多柯本後來接著出演了柯內流波蘭波宇獲得坎城金攝影機獎的電影《布加勒斯特以東午後八分》(12:08 East of Bucharest),並且靠著片中的精彩演出,奪得他人生第一座電影獎項─德國科特布斯電影節的最佳藝術貢獻特別獎。

電影之路大開後,泰爾多柯本接連參與了許多電影演出,包括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影片《4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加州夢未完成》(California Dreamin’(Endless))以及《靈慾告白》(Beyond the Hills)等片,而三部影片他都是與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合作,另外他在金熊獎電影《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也有精彩的表現。

泰爾多柯本在《追拿吉普賽!》飾演警官康斯坦丁,他翻山越嶺、奉命追緝與女主人有染的吉普賽奴隸,一路上趁機對兒子教誨以聖賢格言,但每次遇見的景況、卻都讓人對格言產生懷疑,十分有趣。而他也將這個恪守教條、應變機靈的無奈警官,詮釋得可愛迷人,尤其他飲酒後、吟詩發抒對不得志人生的感觸,讓人既感好笑、又心有戚戚焉。

兒子/ 歐尼塔(Ionita):米哈柯曼歐(Mihai Comanoiu)飾

米哈柯曼歐(Mihai Comanoiu是年僅17歲的高中生,導演哈都裘德(Radu Jude是從500多名試鏡者中挑選了他,使他人生中第一次參與表演,就演到這部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的電影《追拿吉普賽!》,可說十分幸運。

米哈柯曼歐在電影《追拿吉普賽!》中飾演警官兒子歐尼塔,他隨警官父親康斯坦丁緝捕一名畏罪潛逃的吉普賽奴隸,卻在過程中看盡人生風景,還動了惻隱之心,和奴隸成了好友,於是嘗試說服父親放過他,完全是一個社會新鮮人、是一張白紙...

奴隸/ 卡芬(Carfin):庫辛托瑪(Cuzin Toma)飾

體格健碩的庫辛托瑪(Cuzin Toma2002年自體育學院(主修拳擊與運動)畢業之後,就一改人生軌跡、走上了表演之路,並迅速成為羅馬尼亞新生代最受期待的演員。

他最初接演了許多短片與電影,之後則接連參與諸如「羅馬尼亞一代宗師路」西安品特萊(Lucian Pintilie)的《原牛頭像》(Tertium non datur)、拉杜摩堤恩(Radu Muntean)的《無主孤軍》(The Paper Will Be Blue)、克里斯蒂普伊伍(Cristi Puiu)的《奧若拉》(Aurora)、都鐸朱爾尼(Tudor Jurgiu)的《來自日本的機器狗》(The Japanese Dog)。2011年,由他主演的短片《寧靜的河》(Silent River)更一舉入選柏林影展、並奪下最佳反暴力與寬恕短片大獎。

庫辛托瑪在電影《追拿吉普賽!》中飾演奴隸卡芬,因為和大公爵妻子有染而逃跑。不甘綠帽罩頂的大公爵,於是派出警官康斯坦丁緝捕他...。庫辛托瑪在片中高大精壯身材不時顯露出來,能讓人看得小鹿亂撞,選角說服力十足。

大公爵/ 坎德斯古(Candescu):亞力山卓達比亞(Alexandru Dabija)飾

亞力山卓達比亞(Alexandru Dabija)是羅馬尼亞最富盛名的劇場導演之一,先後執導了超過五十多齣的舞台劇。他於1976年踏入劇場,之後一路平步青雲,先後與多名羅馬尼亞重要演員合作,並曾榮獲羅馬尼亞戲劇協會所頒發的殊榮。

達比亞同時是布加勒斯特歐迪恩劇場(Odeon Theatre)的總經理,並在羅馬尼亞開辦了許多表演工坊。導演哈都裘德先前靠著《有帽子的浴缸》以及《我們家的每一個人》兩部精彩作品,說服他在短片《雲朵的陰影》(Shadow of a Cloud)裡飾演一位神父;而在電影《追拿吉普賽!》,達比亞則飾演命令警官抓回吉普賽奴隸的坎德斯古大公爵。他在片中一方面氣極敗壞要抓搞老婆的奴隸卡芬歸隊,一分面又要顧全面子、不好太過聲張,不怒而威,演出精準,令人折服。

大公爵妻子/ 索塔娜(Sultana):米海拉露普(Mihaela Sirbu)飾

擁有羅馬尼亞、瑞士以及德國等地多年劇場經驗的米海拉露普(Mihaela Sirbu),除了是名演員以及劇場導演之外,同時也是羅馬尼亞最活躍文化機構的創辦人之一,資助許多年輕導演以及戲劇演出,相當受人敬重。她曾於「柏林戲劇盛會」(Berliner Theatertreffen)學習,先後參與許多表演與戲劇工坊。2011年,她受邀與知名男星馬賽尤瑞斯(Marcel Iures)一同演出《幽靈父親》(The Phantom Father)。2012年,她在導演哈都裘德的電影《我們家的每一個人》裡飾演女主角,並因此獲得羅馬尼亞戈波電影獎最佳女配角,以及貝爾佛國際電影節(Entrevues Belfort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女主角雙料大獎。

米海拉露普在電影《追拿吉普賽!》中飾演水性楊花的公爵夫人,因為與奴隸卡芬有一腿,而遭公爵丈夫軟禁。她一方面想跟市長抖出老公秘密,一方面又對與奴隸卡芬巫山雲雨,顯得意猶未盡,個性十分坦白有趣...。

【追拿套票】

《追拿吉普賽!》電影預售券:1套(2張)計400(原總價540元)

75日前上傳預售票即可抽獎~追拿「羅馬尼亞新浪潮」經典電影DVD

1.    坎城金棕櫚獎得主43週又2天》

2.    柏林金熊獎得主《愛的佔有慾》

3.    坎城雙料影后得主《靈慾告白》

4.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黃金年代狂想曲》上下全集


活動詳見海鵬臉書。

 

預售券洽:

博客來售票網http://tickets.books.com.tw)、海鵬電影TEL: 2375-5408

上映戲院:真善美戲院∣光點台北電影館∣光點華山電影館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7.10 野蠻出任務

熱門文章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CTWANT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已婚12年YTR草爺深夜視訊私聊女星 自爆被吸引認了「給承諾」
已婚12年YTR草爺深夜視訊私聊女星 自爆被吸引認了「給承諾」

中天新聞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記者爆料網

85
0
分享